Saturday 1 June 2013

村上春樹 ﹣ 沒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禮之年


小時候不太看村上春樹,大學時期受同房影響開始看,但不算沉迷,反而是畢業後才開始喜歡村上的作品,之前的1Q84令人沉迷,期得已久的新作終於面世了,曼谷竟然和日本同步發售,更有8折耶! 即買! 可惜最近比較忙,一直沒時間看,但前幾天看到村上的報導,又重燃鬼嫁的村上之火,下星期一定要開始! 不知道這裡有沒有村上的粉絲呢?(揮手中!!) 

因為這篇訪問,我去看了《大亨小傳》的電影,真的十分好看,大師果然是大師,故事簡單卻令人欲罷不能,除了女主角,其他角色都演得非常好,非常值得去看的電影。

我一直覺得 1Q84不用出第三冊,有點畫蛇添足,故事至第二冊,浪漫地完結不是更好嗎!

村上說,新書的靈感,來自毒氣事件
《沒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禮之年》四月在日本推出,是村上最新的長篇小說。內容有關一個遭回憶夢魘困擾的年輕人,如何重新振作起來。寫作靈感來自他多年前採訪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遇上一個痛失丈夫的女人。訪問結束後,他哭了差不多一小時,這種悲傷的經驗啟發了他創作。

《1Q84之後~特集:村上春樹Long Interview長訪談》


村上春樹已經不是一個作家名字,更是一種現象。他的「高牆與雞蛋論」廣為香港知識分子引用;他跑步,就有人想知他穿甚麼牌子跑鞋;他欣賞「小確幸」,大家 才發現摺內褲也是一種幸福。等了三年,讀者終於等到《沒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禮之年》出世,月初在京都大學演講,哄動一時,低調的村上懇請讀者把他看作 瀕臨絕種動物,「僅從遠處悄悄地觀察我就好。」就讓我們遠遠欣賞村上Style是如何煉成的。
記者:周燕 攝影:黃子偉、許有達
衣:不喜歡扮嘢衣着
64歲的村上衣着貫徹其低調作風,喜歡便宜和休閒的衣服,喜歡GAP、Banana Republic、Ralph Lauren,貪這些牌子的衣服簡約,不用傷腦筋配搭,明言不喜歡「裝模作樣」。長居美國的他每年回東京兩次,總是會購買川久保玲的COMME des GARCONS,貪其寬鬆的剪裁,容得下他健碩的身形。
食:邊喝酒邊做菜
誰都知道村上生活很有taste,喜歡下廚的他,每天黃昏五點已經準備晚餐,並會一邊喝啤酒一邊做菜。他少吃肉類但喜歡吃魚,居美多年的他幾乎戒掉日本人 吃米飯的習慣,小黃瓜、紅蘿蔔配上蛋黃醬,已經是他滿意的一頓飯。

住:小確幸

村上的生活有規律而簡單,近年有些營役的香港人開始欣賞村上的「小確幸」(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像把清理乾淨的內褲整齊地摺好放好,就是一種小幸福。
村 上明言不喜歡顛三倒四的作息,因為他深信健康的生活才可讓他寫下去。他喜歡跑步,更會參加各地馬拉松比賽,上月美國波士頓馬拉松連環爆炸案,造成多人死 傷,村上極為悲痛,在《紐約客》網站發表文章,說要透過跑步,悼念死傷者。
行:不想知道誰買飯盒
別以為愛好文藝的村上如一般文青,看電影會連工作人員名單也捲出才走人。他其實很討厭此舉,明言沒有興趣知道誰負責買飯盒,最喜歡電影一完燈光便亮起來。 這也是他不喜歡在東京看電影的原因,因為東京觀眾總是正經八百看至最後。他習慣在郊外影城看戲,最常去小田原,很享受一大清早到場,戲院空無一人。
煩惱:脫髮
別以為大師有名有利,生活便很愜意,其實有苦自己先知。從30歲開始,大師就為薄薄的頭髮感到煩惱,20歲和40歲時都經歷過嚴重脫髮。

最愛:《大亨小傳》
村上說:「當有人問我,哪三本書對我最有重要意義,我毫不猶疑地說:《大亨小傳》、《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漫長的告別》。」其中《大亨小傳》是他的最 愛,他不但在《挪威的森林》,把自己對這本小說的鍾愛投射到主角身上,06年更把這本書翻譯成日文版,幾日間銷量衝破11萬冊。村上曾說:「如果沒有《大 亨小傳》,我不會走上寫作這條路。」

運動:跑步要聽歌

曾經有人寫過《村上春樹的音樂圖鑑》,把村上在作品中提過的音樂結集成一本導讀,他對音樂的喜愛程度不下於文字,午睡,做飯,以至跑步都會播放音樂,他收 藏了二千多張CD,由古典音樂到搖滾音樂,午睡時聽舒伯特《C大調弦樂五重奏》,做飯時聽普契尼歌劇,由巴哈到Radiohead,連Lady GaGa也聽。


♡♥ ♡ ♥ ♡ ♥ ♡ ♥ ♡ ♥ ♡ ♥ ♡ ♥ ♡ ♥ ♡ ♥ ♡ ♥ ♡ ♥ ♡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亨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

鬼嫁料理手帳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