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June 2013

鹹魚肉餅煲仔飯(附食譜)



肉餅要做得鬆化好吃,不容易,手剁肉餅最好,不過我一次也沒試過,太大工程,我愛煮但也懶,而且我很怕剁肉餅的聲音,太多功夫的家常便飯我寧願不吃(大餐還是留在週未煮吧!)所以只好偷雞用秘密武器 麥皮,奇妙地口感會即時變得鬆化,不信就試試吧!


肥豬膏也會令口感鬆化,但肥豬膏不要攪碎,而是要切粒再混入肉餅,但肥豬膏不健康再加上額外的功夫,所以我也不會做。肉餅這步驟就不能偷懶了,肉餅一定要,肉打碎後,空氣過多,便會散散的不能成餅,就是把空氣擠出來,要至黏黏的起膠狀才拿去蒸,入蛋白、梅菜、肚魷之類也會鬆化一點,肉餅也不宜太薄,蒸完易變硬變實,不夠鬆。

相公不愛吃肉餅(因為小時候吃得太多又實又硬的肉餅),但這個鬆化餅卻非常合他胃口,鹹魚的鹹鮮香味也加了不少分,不用加豉油已經夠味,肉汁混飯,非常鮮味!肉餅放飯面蒸一樣可以,鬼嫁的電飯煲已被打入冷官,白飯都是用鑄鐵鍋子來煮,那不如二合一,肉餅白飯一鍋熟,時間省了,鍋具也少洗一隻,呵呵! (就是懶啦!

肉我一定自己攪,清潔衛生多了,超市的絞肉樣也不知絞過什麼,更不知有沒有洗過,可能有自盤古初開的千年肉碎呢

材料(二人份):
梅頭肉餅        半斤(約300g)

鹹魚     40g

米     1.5杯(米量杯)
水     1.5杯(米量杯)

肉餅調味料:
生抽(豉油)        2茶匙
蠔油    1茶匙
         1茶匙
生粉         1/2茶匙
        1 茶匙
糖        1/4茶匙
胡椒        少許
麥皮        1 湯匙

煲仔飯豉油調味:
生抽   1 湯匙
老抽   1 湯匙    
砂糖   2 茶匙
味醂   2 湯匙 (也可用茶匙砂糖來代替

製法:
1) 肉餅混和所有調味,以筷子順一個方攪勻(約十多次),肉餅再放入三層即棄保鮮袋,向檯面“撻”幾十次,約5分鐘



2 鍋子加入水米,中火加蓋煮1-2分鐘至水沸騰,以筷子攪勻


3)加蓋再煮2分鐘至鍋邊有蒸汽冒出 ,轉小火煮5分鐘至飯半熟,飯面有點濕(不是水汪汪)


4 開蓋,肉餅和鹹魚鋪在飯面上,加蓋,將火稍為加大30秒,令肉熱力增加,轉小火煮10分鐘


5)熄火,讓飯焗8分鐘,如想弄飯焦,再開小火飯5分鐘
6)煲仔飯豉油調味倒入小鍋煮滾或以微波爐中火加熱20



小貼士:
1)不用鹹魚也可,用鹹蛋的時間也一樣,也可加入梅菜、肚魷之類,但調味料要視食材加減
2)用蒸魚豉油代替仔飯豉油也可
3)如有時間,可浸米半小時才煮,讓米粒吸水,會比較香軟
4)米水比例大概是1比1.1,如果食材比較易出水,例如雞肉,便要減少水的份量,如果是比較受水的米,便要多加一點水
5) 以上為18cm 淺鍋(18cm Risotto) 的烹煮時間,視鍋子和份量,加減烹煮的時間


♥ ♡ ♥ ♡ ♥ ♡ ♥ ♡ ♥ ♡ ♥ ♡ ♥ ♡ ♥ ♡ ♥ ♡ ♥ ♡ ♥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亨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
歡迎大家把跟著鬼嫁食譜做的菜,上戴到鬼嫁 Facebook 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分享鬼嫁的食譜,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  Happy Cooking!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