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June 2013

蒜泥白肉 (附食譜)



前幾天在日式超市看到非常靚仔的五花腩,打算用來做角煮,但角煮比較花時間,太忙,很晚才開始煮飯, 加上另一道菜是腐乳雞翼,還是配中式料理較好,所以改煮蒜泥白肉,非常簡單,煮好五花腩切薄片,再淋上醬汁便可,汁料都是家常有的東西,隨時想吃,隨時做到,雪涼來吃,又有另一留風味。除了五花腩,用火鍋的豬腩肉薄片也可以,灼熟肉片,淋上醬汁,10分鐘搞定!  因為加了醋和辣椒油,一點肥膩的感覺也沒有,相公一人吃了大半碟!(小心不要變胖子,肥膏還在耶!


特別鳴謝 Mrs Bear 替我買的大孖辣椒油,超好吃! 最適合嗜辣的我,應該好快會被我KO掉!

材料(4人份):
五花腩     300g
香葉(Bay Leave)     23

醬汁調味料:
蒜蓉     2 湯匙
醬油(生抽)      1 湯匙
陳醋 / 黑醋    1 湯匙
花雕酒     1 湯匙
味醂  1 湯匙 (可用1 湯匙水和1茶匙糖代替)    
辣椒油     1茶匙
麻油     1/2 茶匙

製法:
1) 五花腩去皮(如有) 洗淨 原條加入鍋子,再加入蓋過五花腩的水,開中小火,煮至微滾時,取出以溫水洗淨(此為跑活水,鍋子也要洗,真的很髒)


2 燒滾水,加入香葉和原條豬腩肉,滾起轉小火加蓋煮40分鐘


3) 煮肉時,混和所有醬汁調味料,試味,可隨口味增加醋或辣椒油


4) 煮好的五花腩放入冰水中過冷河


5) 五花腩吸乾水份,切成薄片,一刀過由刀尾拉向刀頭最好,不然會切碎,我用陶瓷刀,比較鋒利易切


6)碟子鋪好五花腩肉片,淋上醬汁便成


小貼士:
1) 如肉較細,煮30分鐘也可
2) 跑活水,比滾水飛水,更能去除離質、腥味及臭味,比較講究的跑活水方法是以極小火去滾30分鐘,滾水的話,蛋白質遇熱凝固,雜質反而被封在肉內

♥ ♡ ♥ ♡ ♥ ♡ ♥ ♡ ♥ ♡ ♥ ♡ ♥ ♡ ♥ ♡ ♥ ♡ ♥ ♡ ♥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亨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

歡迎大家把跟著鬼嫁食譜做的菜,上戴到鬼嫁 Facebook 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