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November 2013

泰式調味料:青紅黃咖哩 ﹣Blue Elephant



Blue Elephant 藍象是泰國數一數二的泰菜館,雖然吃過了很多泰菜館,Blue Elephant 仍然是 No. 1,沒其他餐廳能及,更有 Cooking Class,非常好玩! 藍象也有出售現成的各式醬料包,包括青咖哩醬,由原材料製青咖哩醬不但工夫多,材料更不易找,用她的醬包,只要加雞肉和少量配料,在家也能吃到藍象香濃惹味的青咖哩雞,大家來曼谷,不去藍象吃飯,也要去超市買好的醬包喔! 比普通的泰菜館更好吃啊! 60泰銖,雖然比一般醬包貴,但保證你大叫好吃啊! 還有在香港是買不到的!



即做的青咖哩醬是這個樣子的,材料不易找,還是用牆包方便

藍象醬包在 Terminal 21, Paragon, Emporium, Central Chitlom 的超市,Central World 樓上的超市,Central World Isetan 內的超市,藍象餐廳有售,60baht 一包,樽裝 120 baht,  Big C 最近也開始賣,機場也有,但賣 80 baht 一包。


機場藍象在這家店有賣,入禁區後,過了一大堆免稅店和退稅櫃台後,就見到了,有賣燕窩的,很好找! 





除了青咖哩 (Green),紅咖哩(Red),還有黃咖哩(Yellow),馬沙文咖哩(Massaman Curry),以辣度來說,最辣是青,依次為紅、黃、Massaman Curry 幾乎不辣,不吃辣的朋友也可淺香咖哩香,連不吃辣的奶奶也能吃呢。Panaeng Curry 也試了,辣度和紅咖哩差不多,但味道較單一,香料味不足,紅咖哩較好吃。



青咖哩用大青辣椒,所以青色也最辣,配雞較好吃,紅咖哩用的乾紅椒,配紅肉如牛羊較好,但泰國最常吃到的是紅咖哩燒鴨,黃咖哩用的是羅望子,所以是黃色,酸酸甜甜的,幾乎不辣,跟海鮮最配,大家來泰國都愛吃的咖哩蟹,用的就是黃咖哩,味道偏甜。

除了咖哩,當然有冬陰功啦,食譜按這裡

這是打拋醬,主要成份為 Holy Basil, 比較辣,比冬陰功,我更愛這個,但鬼嫁會自己調味,不用醬包,《好吃鬼煮意》中有食譜喔~


乾香草,40 baht 一小樽


Phad Thai Cooking Set, 有點貴,自己買齊料也不難,做法按這裡


這個白茶有點貴但挺好喝的

各式咖哩的 Cooking Set,除了包含包裝的咖哩醬,更有乾香草,但比較貴,建議另外買香料比較划算



青咖哩醬包除了紙包裝,還有玻璃罐裝的,120 baht,份量多很多,比較化算, 除了煮青咖哩雞,還可以煮很多東西, 所以我自己都是買玻璃罐裝的, 用完再用,炒飯、煮麵、炒菜、撈飯都可以,吃得好濫,呵呵!

最近更出了超大盒家庭膠盒裝, 210 baht, 更抵買,也不怕寄倉會打爛

每次回港,必買藍象的咖哩做手信~

包裝上已有英語的做法,但比較簡單,大家不妨用我在藍象跟大廚學的方法,更好味更泰風味~ 
以下有各式咖哩食譜,接名字連結到食譜,改成其他材料也好吃喔~





青咖哩蕃茄羅勒煮青口


青咖哩雞意大利粉


Massaman 咖哩牛肋條 , 用其他咖哩也可以喔

港式紅咖哩魚蛋,加底豬皮蘿蔔魷魚豆卜

黃咖哩雞 


青咖哩燒雞翼



冬陰功


沒機會來曼谷的朋友,也可在街市的泰國鋪買到其他品牌的咖哩醬, Lobo 的也不錯,有一款非常簡陋的透明包裝,也不錯,比較便宜,在香港也見過,大型超市和街市泰國鋪也有賣










22 comments:

  1. 一分錢一分貨,
    雖然藍象係貴比其他貴,
    但又真係好味好多!!

    ReplyDelete
  2. 在曼谷行超市就最開心呢

    ReplyDelete
  3. 見到淘寶有得賣 但要成36蚊人仔

    ReplyDelete
  4. blue elephant 真係王道
    我屋企而家都有一包, 要珍而重之

    ReplyDelete
  5. Blue Elephant 有冇外鎖美加呢?

    ReplyDelete
  6. 配飯或者意粉都咁好食!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 冬陰功味配長通粉好好味!

      Delete
  7. 仲以為「Blue Elephant」只係間烹飪學校㖭!

    妳講到啲咖喱咁鬼死正,要搭妳返港時買嚟試,呵呵!!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除左學校,餐廳都好食~
      我每次返香港都上倉咁,買好多做手信!

      Delete
  8. 我想問藍象醬料包馬來西亞有買嗎?

    ReplyDelete
  9. yeah時間岩岩好呢,我正準備飛過來買呀!

    Reply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1. 鬼鬼,邊度有得買大盒裝呀?我去gourment, big c都唔見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邊間gourment? 大盒裝比較少,只係 central world 上面超市同 paragon 見過

      Delete
    2. 我係t21同paragon都見唔到,聽日再去central world睇下先,thanks鬼鬼!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