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November 2013

菠蘿青檸酵素 – 美顏排毒整腸好幫手(附做法)



酵素有排毒美顏整腸通便的好處這兩個優點相信已令各位愛美的女仕們提起精神來吧 加了醋的酵素更有減肥作用呢鬼嫁已趁著奇異果減價買了一大堆只要找到蘋果醋就能成事了做法之後再詳細介紹。

(左起:木瓜橙酵素、菠蘿青檸酵素、甜橙釀干邑酒)


最愛酵素加冰溝梳打,很有日本生果酒的風味~
第一次浸,建議用菠蘿,因為菠蘿是水份非常高的生果,發酵後的酵素汁很多,對第一次的朋友來說,非常有滿足感,味道也非常好。

酵素是在所有活的動植物體內均可發現的物質它是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消化食物、修復組織等的必需品。除了女仕們最關心的美頻減肥作用外大人老人小孩男男女女都應喝酵素還有把體內血液變成適度弱性的作用平衡腸內益菌促進消化加強抵抗力,分解血液中的膽固醇促進血液順利循環分解血液中的廢物和炎症所產生的毒素提高身體免疫系統作用減少疾病感染。總之就是長期能喝的有益保健飲料,市面有很多現成的酵素賣,但價錢不便宜,自己做,簡單環保天然又便宜,大家快動手吧! 只需買齊玻璃樽、生果和冰糖就可以開工了~


除了以上的基本療效,不同生果有不同功效,菠蘿酵素有以下的功效(原文按這裡

1. 舒解運動和輕微傷害導致的疼痛
2. 幫助消化、減輕胃腸脹氣
3. 抗發炎、舒緩過敏症狀
4. 減輕關節疼痛和發炎
5. 癌症患者的日常保健品
基本做法很簡單就是一份水果,任何鮮果都可以,35%-60%的冰糖再加12隻檸檬或青檸一層一層的放入消毒乾淨的玻璃樽發酵14隔出酵素汁液就可以了每次喝 30ml, 每天最多3次,早上睡前飯前或飯後喝,小孩減半,可混水或冰,加梳打水來喝浸完的生果無浪費可用攪拌機打成蓉隔渣喝掉,做雪糕甜點也可,除了冰糖可用黑糖黃糖蜜糖 蔗糖,紅糖,但不可用白糖,糖的份量視生果的果糖份量加減如提子比較多果糖35%的糖份便可菠蘿其實用40%就可以了但我比較懶青檸沒去皮怕有苦味所以用了50%的糖任何生果都可以每種生果都有其獨特的酵素功效也不一樣。

(這一瓶是木瓜橙酵素)

鬼嫁很久以前,在香港時已浸過幾樽,但消毒工作太麻煩(最重要是懶!),停工了! 哈哈!  最近有了蒸爐,消毒工作變簡單了,又開始再整,現在正製作第4樽,感覺良好,很多朋友仔喝了都覺皮膚變好了,去大時也腸通了~ 我要繼續努力,不偷懶,為自己為相公,好好的整下去,喝下去!因為菠蘿比較便宜,所以一直只整青檸菠蘿, 加冰加梳打 ,非常美味, 連相公都說可以多喝。


這一瓶不是酵素喔,是甜橙釀干邑酒,曼谷沒新會柑,試用綠皮的橙來曬陳皮,果肉掉了太浪費,用來浸干邑酒,要3個月才有收成,好期待! 泰國酒稅太貴,唯有土炮自製,呵呵! 當然用來做酵素一樣得!

希望成功啦~ 大家也有曬陳皮嗎? 新會柑當造,在香港的朋友們,快快開工吧!

鬼嫁開工前參考了很多網上資訊,其中的 Mommy Dearest 可說是酵素達人,有很多有用資訊,大家不妨去看看,台灣也有很多非常有用的網站,大家齊齊浸齊齊喝吧!

(浸開有條癮,連花雕雞翼也浸,整屋都是瓶子,相公又開始念念碎了! 說家裡像實驗室!)

製法:
去皮菠蘿     1kg
青檸或檸檬     2﹣3隻
冰糖     500g(即水果的 50%重量)
2L 玻璃樽    1隻

製法:
1) 玻璃樽以熱水煮約15分鐘消毒,我用蒸爐 100度蒸了 15分鐘 (超爽超方便)





2) 自然風乾或以風筒吹乾,或入焗爐,以90度(不要高過90度,怕焗爐的火力不穩定,太熱,玻璃受不了)烘乾也可,千萬不要用廚房紙去抹,不要讓細菌留在樽裡


3) 生果沖洗後,一定要風乾才用,如提子要風乾才切開,連皮的生果可能有農藥,以鹽水或白醋水略浸才洗淨風乾,如去皮才浸的生果,如橙或菠蘿,切後連果汁即入樽。可讓生果風乾一晚,第二天才整,用風扇或風筒冷風來吹也可以,放在太陽下曬一曬一樣得,總之生果不能有水(自己的果汁不計),有水會發霉啊!

4) 雙手要乾淨沒水份,所有用具,包切生果的刀和砧板都要用熱水沖洗再風或烘乾來消毒,不能沾有油或水,發酵過程才順利,不會發霉

5) 所有材料分成3等份,1份生果放最下面,再放青檸(檸檬),最後放冰糖,然後重覆,最面放冰糖, 總之就是一層一層的放,不用很工整,隨意就可以了,最重要是面層一定是冰糖, 一定要蓋過所有生果,糖和青檸(檸檬)都是幫助發酵的,瓶子要預留約1吋的位置,不能太滿


6) 加蓋密封,置於陰涼乾爽的地方,室溫放14日便可收成,中間可以不開蓋,但酒味會較重,不想要酒味的話,每天開蓋放氣,散散酒味

(這是第3天的狀況,開 始嘔泡,出水已有大半)

7) 生果會慢慢出水(即是果汁),約3天會出現白色泡泡,即是酵素有生命力,是正常的,水份會漸漸的蓋過生果,不同生果出水出泡的程度也不同,如用出水不多的生果,建議配點出水多的,例如木瓜不太出水,所以我配了綠皮橙

(這是第3天的狀況)

(這是第4天的狀況,糖已完全溶掉,生果出水已過2/3)

8) 14日後,隔去果肉,以消毒過的清潔瓶子,盛起酵素,放入雪櫃,每天飲用(直接喝,加水加冰加梳打,隨你喜歡),一個月內喝完。果肉打成蓉,隔去渣,以另一瓶子盛起果汁,慢慢喝,瓶子寫上製作和收成日期,那就不會掉亂了(當你越浸越多的時候。。。)


第1樽的成品,只是小試牛刀,份量比較少

酵素 Q&A 答問大會

Q1) 檸檬一定要放嗎? 青檸和檸檬都一樣嗎? 份量如何? 
A1) 檸檬一定要放,是助發酵的。青檸和檸檬都一樣,份量很隨意,切片後夠蓋過生果就可以了! 去皮留皮也沒關係,留皮可能會苦一點,可以增加糖份來中和苦味(如我)

Q2)要去皮、去核、去衣嗎?
A2)不去也可,如提子,每粒也去核再去皮,要累死了! 去皮留皮都沒關係,留皮留衣可能會苦一點,可以增加糖份來中和苦味。果皮可能也有農藥,事前先浸鹽水或醋水就可以了,但太厚太大太髒的皮,如菠蘿奇異果,還是去皮較好。果皮可用來做環保酵素,天然的家居清潔劑,鬼嫁也會試,但要等長時間不外遊時做,因為需時3個月,起初更要小心照料。

Q3)生果要切開嗎?
A3)切開較能出味和分解酵素,如提子,開邊就可,橙之類也要撕成細塊

Q4)發酵中途,要每天開蓋嗎?
A4)不用,但會有酒味,鬼嫁家是酒鬼,曼谷酒稅貴,所以我是完全不開蓋,酒味越濃越好,要淺嚐酒味! 怕酒味的朋友,可每天開一開蓋,散散酒味。不開蓋也不用擔心會爆樽,鬼嫁浸了幾樽都沒爆呢。環保酵素才要每天放氣,飲用酵素不用。

Q5)幾天都沒泡泡,是失敗了嗎?
A5)每種生果的發酵情況都不同,有多有少,出泡泡的時間也不一樣,有時1天,有時可能要1星期,出泡泡後會減弱,變成沒泡泡,只要沒發黑霉,就可以繼續浸。有時泡泡可能不明顯,只要檸檬/青檸如下圖般有少少泡就可以了

天冷發酵較慢,效不活躍,泡泡也較少,可以搖一搖瓶子,或幫瓶子穿衣保暖,加快發酵速度,以深色的布包裹瓶子,或放在比較暖的地方



Q6)用什麼糖?份量如何?糖溶不掉,怎麼辦?
A6)最基本用冰糖,亦可用黃糖、黑糖、蜜糖、蔗糖、紅糖來代,不可用白糖。份量視生果的果糖含量,果糖豐富的可用少一點冰糖,如不肯定,就用生果50%重量的冰糖,冰糖的溶化速度很難說,可以搖一搖瓶子,溶不掉也沒所謂,可以用來做下一樽的酵素

Q7)生果露出水面, 怎麼辦?
A7)可以搖一搖瓶子,讓生果有點濕濕的就可以了,其實也可以不理

Q8)要每天搖瓶子嗎?
A8)不用。有說每天搖一搖會發酵得比較好,但個人覺得分別不大,第一瓶,因為手痕和過癮,每天去看,每天搖,但第二瓶打後,一直不開蓋不搖樽,完全沒理它2個星期(因為去了旅行),出來的效果好像沒分別

Q9)要浸多久才可收成?
A9)飲用的生果酵素,基本上浸2星期就可以收成了,也有說3星期或1個月的,但3星期,酒味會太濃,但發酵比較慢的生果,或加了醋的,或薑的就要浸1個月,環保酵素更要3個月

Q10)發酵失敗了嗎?
A10)只要工具消毒乾淨,很難會失敗(我自己未試過),所以不要偷懶,清潔消毒非常重要!! 據 Mommy Dearest 所說,白霉是沒問題的,出現黑色的霉,才是失敗,要倒掉,重新來過

Q11)剩下的果肉,如個處理?
A11)除了以上所說的打成果汁來喝,也可直接吃,做甜點雪糕,也可做菌種,即是選比較完整的,加入下一樽酵素,會讓新酵素發酵得更穩定,也有說味道會沒那麼好,色水沒那麼清, 我通常是榨汁喝掉,還未試過做菌種

Q12)何時喝比較好?怎樣喝?
A12)每次30ml, 每天最多3次。有說飯前空肚喝可減肥,飯後可強身健體(即增肥),所以我會在早餐前和睡前喝,每天2杯,每次 30ml。酵素是好,但每人喝後的反應有不同,如有不適或肚痛,可飽肚時喝,小量喝起,讓身體適應。小孩減至1/3或一半

On the rock, straight, water, soda~ 隨你喜歡,但一定不可以用熱水開稀,因為酵素遇50℃以上高溫會被破壞,那就白費心機了

Q13)室溫還是冷藏?
A13) 發酵時放室溫乾燥處,收成入樽後放雪櫃冷藏,收成後的酵素還會微微的在發酵,所以要低溫冷藏,放普通格就可以了,一個月以內飲完

以上是鬼嫁的小小經驗和心得,大部份是參考網上資料和台灣出版的酵素書,特別嗚謝 Mommy Dearest 和愛美麗的無私分享,讓我得益不少。如有任何錯漏,大家有任何意見心得,歡迎留言,讓這篇酵素文更盡善盡美,讓更多朋友認識酵素的好處~


更多有關酵素的文章,可看「酵素大作戰」分類


♡♥ ♡ ♥ ♡ ♥ ♡ ♥ ♡ ♥ ♡ ♥ ♡ ♥ ♡ ♥ ♡ ♥ ♡ ♥ ♡ ♥ ♡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亨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
歡迎大家把跟著鬼嫁食譜做的菜,上戴到鬼嫁 Facebook 喔~ 
分享試做詳情按這裡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104 comments:

  1. 解釋得好詳細呀~我好期待我0既收成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本來無諗住寫咁長,寫寫下就咁多野,希望幫到大家

      Delete
    2. 你好啊,鬼嫁,我已经成功做了两次酵素,一次是苹果,一次是雪梨和奇异果,都非常成功。谢谢。另外,你提到的加醋的酵素,点整嘎?谢谢

      Delete
  2. 請問有無花雕雞翼食譜? thanks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等一等喔~ 那是新書的食譜之一,所以暫時保密

      Delete
  3. 請問如用菠蘿,切完件可以用熟水洗一洗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切完件立即入樽,過了水要再風輸,不論生熟水,有水都不好,易發霉

      Delete
  4. 酵素真係有益又好味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最煩係消毒個 part, 其他都無難度

      Delete
  5. 請問菠蘿要不要先浸過鹽水?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唔駛,去皮切完件(連果汁)立即入樽,不論生水熟水鹽水,都不用過,有水唔好,易發霉,希望你成功啦~

      Delete
    2. 今日整左啦,希望成功啦,謝謝您啊!^_^

      Delete
  6. 我用生果皮浸成的酵素做清潔劑,唔食得,但環保!

    ReplyDelete
    Replies
    1. 環保酵素正呀! 我都打算遲D浸,果皮之類,唔好浪費

      Delete
    2. 溫馨提示: 唔好用菜葉,用橘子類的皮肉最好,香d, 擺雪櫃吸完味的檸檬都可以放埋入去!

      Delete
    3. 謝謝你喔~ 我都聽過菜葉會發臭,所以都打算用果皮,你通常用咩分量?

      Delete
    4. 唔多謝,我0係你個網偷唔少師~~:p
      我跟人地blog上寫的1:3:10, 不過我冇量到咁準,有時有果皮多,都會放埋入去,吽兩日見冇咩聲氣,又會加d糖,搖幾搖.我只會用黎做清潔地板,廁所.我試過用黎洗抹布,唔得!

      Delete
  7. 我浸佐樽用五隻生果既酵素 之前有人教我要浸3個月咁耐...其實駛唔駛咁耐架?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五隻生果既酵素一定好正,好好味! 3個月咁耐?唔會好重酒味咩?我只聽過環保酵素要3個月,我睇好多資料都話2星期最好

      Delete
  8. 我用咗白糖……點算好……嗚嗚…早啲睇到你個post就好啦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白糖都可以發酵,白糖是精製提鍊的糖,加工程序多,礦物質較少不利發酵,比較不健康,沒營養,所以不建議,今次照用,下次改用其他糖就得啦。

      Delete
    2. 好彩咋……幾驚浪費晒一番心血:p
      謝謝你呀!下次一定會跟你既做法 :)

      Delete
  9. '甜橙釀干邑酒' 都浸到,勁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係亂來,哈哈! 本來想傳統D用高濃度燒酒去浸,但太貴,最後買左local 泰製干邑, 一樣濃度高,要浸完先知成唔成功

      Delete
  10. 我想問下有無Mommy Dessert 的網址之類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佢寫過好多,google search mommy dearest 酵素 就出到

      Delete
  11. 想請教做生果酵素是否用咩生果的組合做都可以?? 任何的生果的組合都要加檸檬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錯,咩都得,一定要有檸檬,助發酵的

      Delete
  12. 我用克糖浸有机木瓜和檸檬,2小時後糖已經全部溶了成液體另有小小泡正常嗎?水果360g黑糖用了200g

    ReplyDelete
  13. 我成日都覺得浸酵素同浸酵母好似,係咪就係因為多咗檸檬同糖嘅分別呢?

    新會柑同橙皮個食療功效未必相同喎!

    妳浸開有條癮,遲啲會浸埋蛇、老鼠仔,而且妳又喺東南亞生活,話唔定浸埋屍油㖭喎,哇咔咔咔咔咔 ~ ~ ~ ~ ~ ~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酵母我真係未浸過,我呢D包包BB班,有排都未去到自己浸酵母
      唔知呀,所以曬左幾隻,睇下得唔得,不過要等幾年至有收成,哈哈!

      呵呵! 我同D蛇呀! 老鼠仔呀! 好唔 friend!! 唔會同場出現嫁! 不過今晚又浸左奇異果火龍果酵素,再加鹹柑桔,整埋落神花果醬同蜜餞~~ 好忙~

      Delete
    2. 嘩,做乜咁勤力呀,準備開檔!?

      Delete
  1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5. 想問一下如刀和砧板用酒精紙沬可以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酒精紙好似唔太好,用中式燒酒都得

      Delete
  16. 我第一次整既係士多啤梨+藍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士多啤梨+藍莓,我都好想整呀! 但曼谷賣超貴,已有一年無食過藍梅啦.... 慘慘

      Delete
  17. 近掛見到好多水晶梨可以做酵素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近排少對^^"

      Delete
    2. 可以喔,去皮去芯切片

      Delete
    3. 都可以留皮,但要洗乾淨風乾,去芯再切片

      Delete
  18. 蘋果要去皮去芯切片?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去皮去芯切片, 都可以留皮,但要洗乾淨風乾,去芯再切片

      Delete
  19. 我想問一下渣完汁的水果渣可以混入果汁中一起加sodo飲嗎?

    ReplyDelete
  20. 1000g 水果:600g冰糖,糖有封頂,5days至今冇也動靜,因不想有洒味,所以每天有開蓋及搅拌,氣味是清甜的,請問有沒有問題?

    ReplyDelete
  21. 忘了寫我用的是木瓜,蘋果,雪梨,抽子,洛神花及檸檬

    ReplyDelete
    Replies
    1. 睇到啦,有放檸檬,氣味是清甜的,無黑霉,就無問題,檸檬有無小小氣泡?檸檬邊有少少都得,不要直接搅拌,接觸生果,搖下個樽就得,室溫太低可能會發酵得慢或唔活躍

      Delete
    2. 死火我直接搅拌,是否會不成功,今天見到有很少及很細的泡泡.其實發酵14-21天,可以奌決定到是否已可飲用

      Delete
    3. 如果攪的工具非常乾淨清潔就ok, 只係怕攪時入左菌會發霉,所以用搖的方法較好。有出過泡泡即係發酵成功,14日就得,多放幾日都無問題,如果係好遲先出泡,先要放耐D, 但你5日有泡,之後1、2日應試會再多D,所以我估14日都ok

      Delete
    4. 基本上無出黑霉都係成功,出黑霉就要 bye bye 啦

      Delete
  22. 鬼鬼你連冰都靚過人~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長冰方便入高氣水樽喔~

      Delete
  23. 請問可以發酵一個多月嗎?因為我昨天剛開始浸,但忘記了剛好兩個星期後要回香港一個月,點算?T^T

    ReplyDelete
    Replies
    1. 發酵是兩星期,即是發酵完成後你要回香港1個月?
      發酵完成後,入雪櫃最好1個月內飲完,因為酵素是有生命的,效太久,功效會減退,但仍能喝,你可回港前,提取汁液,放入雪櫃,回來後才喝,1天喝3次,好快便喝完

      Delete
    2. 對呀,我回港那天剛好就是第14天,如果放左暖氣旁邊可以提早收成嗎?如果等我回來再喝,就已經離收成一個月了,omg....難道要帶埋番HK??

      Delete
    3. 或者試下成樽入雪櫃,凍D發酵得慢D

      Delete
    4. 放暖氣早一日收成我估都無咩大問題,夠熱就得

      Delete
    5. 所以我發酵完之後等一個月後先飲冇問題?

      Delete
  24. 請問酵素一出了黑mold就要整樽放棄?? 剛剛發現一片檸檬出了黑mold.......... T.T

    ReplyDelete
    Replies
    1. Oh! 黑 mold?! 最好整樽掉,但我網上見過有人只掉黑 mold 位置和附近的,最後都成功左! 唔想浪費就咁樣做,睇下最後成品有無怪味,無就照飲,如黑 mold 不停出現就可能無得救啦。

      Delete
    2. 你覺得係咩原因出黑 mold? 無消毒乾淨?

      Delete
    3. 我都唔知道呢...... 可能掂到碗的檸檬就唔乾淨? :P
      因為放面的檸檬就在碗底.... XP
      BTW, 可點樣為之有怪味呢? 我第一次整以前都冇飲過.......

      Delete
    4. 碗都要消毒呀,消唔到就用熱水浸一浸再風乾,中途唔可以有水嫁
      飲落甜甜地,無臭味就成功啦

      Delete
  25. 我想問下波羅都是買回來自己去皮的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自己去,都可以買去左皮0既但要新鮮

      Delete
  26. 我星期六整左波羅萍果,草莓藍莓,同草莓藍莓波羅~~三支今日開來透透氣波羅萍果勁多氣好似開SODA水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次過3枝,收成後可以早午晚飲唔同味囉~

      Delete
    2. 不過波羅萍果面d冰糖仲未溶晒同草莓藍莓d草莓外露搖下la點知檸檬沈底>.<

      Delete
  27. 檸檬皮上有白白的mo...這樣還可以飲用嗎?

    ReplyDelete
  28. 我是表面有白白的mo都可以飲嗎?

    ReplyDelete
  29. 請問車厘子可以浸嗎?一開二要不要去核?和要不要配其他水果一起浸?

    ReplyDelete
    Replies
    1. 車厘子都可以,一開二但不用去核,可以淨車厘子,配其他都得

      Delete
  30. 請問直接食生果不是更有益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直接食生果都有益,但發酵過的,有豐富酵素,比淨生果更有益

      Delete
  31. 我餵緊bb食母乳可吾可以飲酵素呀

    ReplyDelete
  32. 我做的是綜合水果, 今日是第四天, 出很多泡泡,本來塞到滿滿的一樽,現在只是得一半, 想再加多點生果, 可以嗎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第四日唔加好D,糖溶左會多左空位嫁

      Delete
  33. 就是因為有多空位,所以想再加多點新嘅生果,因為預計隔隨生果渣,餘下來可飲的汁不多呢 !

    ReplyDelete
  34. 你好,請問你推介哪本臺灣書可以學習製作酵素呢?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隨便的看,可到書店看看

      Delete
  35. 請問加蘋果醋分量係幾多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就不用加檸檬和糖,加至過水果就可以了

      Delete
  36. 你好,請問發酵完我酵素入樽放雪櫃,是否一定要玻璃樽呢?

    ReplyDelete
  37. 請問鬼鬼老師有没有薑酵素的制作方法? 我找了很久也找不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薑都係一樣做法,但要發最少1個月

      Delete
  38. 我想問紅菜頭可唔可以整酵素的?

    ReplyDelete
  39. 鬼鬼老師, 請問水的份量是多少?
    如蓋子是膠的扭蓋可以嗎?
    此外, 用紗布或廚房紙封口去散酒味的意思是用其中一樣蓋好再封蓋子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加水,你見到個D水就係發酵後果肉出的水
      膠都 ok
      用紗有就唔用蓋,等酒味散到,又唔會有昆蟲因甜而去攪個樽

      Delete
  40. 講請問新會柑干邑怎樣做?做法一樣嗎?

    ReplyDelete
  41. 鬼鬼老師請問新會柑干邑怎樣做呢?我有好多果肉掉了很浪費!所以想請教做法!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個未有時間寫,簡單來說係用 brady 酒去浸果肉,樽要消毒曬乾,果肉加酒就得,酒多少無所謂,但一定要過果肉,再密封,3個月飲得。

      Delete
  42. 謝謝解答!

    ReplyDelete
  43. 你好啊,三日前我浸咗菠蘿酵素,一日發現樽內有兩三隻谷牛,已死,樽面有兩三隻努力游入樽內,在面的我搞掂咗,再重新用保鮮紙封蓋,但在內的我無理由佢還在樽內,咁可以嗎?怕吾怕會影響飲咗對身體吾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