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November 2013

Grill Pan 煎靚靚格仔扒,另類起鍋法


昨晚簡單地煎了牛扒做晚餐,很多朋友仔對 Grill Pan 和煎扒有不少問題,今次就在這裡寫一寫,人人愛的生熟度不同,扒的厚度也有不同,所以煎的時間要自己調節,但 Grill Pan 的使用和牛扒的處理方法就沒什麼大分別,我家相公愛 Medium rare, 雖然外面脆脆有格紋,但裡面是 rare 的,不過也沒什麼血水。




用 Grill Pan 可以煎到美美的 Grill 紋格格,其實不難也不會黏底,最重要的幾點如下:

1) 新 Grill Pan 要養鍋才用,詳細方法按這裡
2) Grill Pan 要夠熱,全 pan 平均地熱
3) 出煙才落扒,保持中大火,煎封肉汁,全程會有「滋滋」聲;雞和豬所需時間比較長,所以視情況轉至中或中小火來煎
4) 牛扒要先放回室溫,才不會出血水
5) 不要用鹽醃,會出水,肉質變差,煎前在灑鹽
6) 連醬汁的牛扒會黏底,靚牛不用太多調味,鹽胡椒,少量香草就可以了,太多調味反而浪費了
7) 詳細的煎格格方法之前已寫過了,請按這篇



今次的「另類起鍋法」是針對比較大的煎 Pan(當然小 pan 都可以),大是指相對爐頭來說,很多朋友說加熱 Grill Pan 時,常常中間很熱,特別是電爐,Gril Pan 大過電爐的圈圈,兩旁會很難熱,明火的話,會慢慢的傳到兩旁,但太大的 Pan,如 32cm,傳到 Pan 邊很花時間,中間可能已太熱,熱力不平均,所以煎完會有兩旁黏底(不夠熱)或不熟,中間太熟,太焦的問題,例如煎雞翼時,Pan 中間的焦了,旁邊的雞翼還是沒起色。


所以可以用這種方法來起鍋,圖中是 20 cm 的 Squre Grill,我每次用完後都會薄薄的用廚房紙掃一層油作保養,所以使用前,一定要先把油洗掉,我會加熱水在 Pan,用中火燒滾水,去掉舊油的同時,亦同時加熱 Grill Pan,不單中間,連兩旁也同時被加熱,比淨油熱得平均,倒掉水後,用廚房紙抹乾,再加油,用油掃平均掃勻 grill pan, 中大火燒至出煙,才落扒。煎法不再重覆了,請按這篇




怕彈油,可加一個流動防油板,Living Plaza 有售

煎好後,扒放到碟上,拿到飯檯,Pan 已冷腳了一點,便加熱水浸著 Pan, 吃完才洗,因為之前夠熱,所以不會黏底或焦,浸過熱水的 Pan 很易洗

如不幸,真的焦了,可用梳打粉去洗,詳細按這裡


♡♥ ♡ ♥ ♡ ♥ ♡ ♥ ♡ ♥ ♡ ♥ ♡ ♥ ♡ ♥ ♡ ♥ ♡ ♥ ♡ ♥ ♡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亨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
歡迎大家把跟著鬼嫁食譜做的菜,上戴到鬼嫁 Facebook 喔~ 
分享試做詳情按這裡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14 comments:

  1. 用grill pan烤食物的確很好味 但我怕熱氣 所以一個月只用數次^^ 你的方法很好呢 等我下次又試試 ^^

    ReplyDelete
  2. 第一次用grill pan時不大會用,下油多了, 整間屋都是油煙,現在還不敢再試。

    ReplyDelete
    Replies
    1. 睇下點用,再拎出睇用啦,收埋好浪費~

      Delete
  3. 我都鍾意食五成熟牛扒?

    ReplyDelete
  4. 用 LC 產品真係有好多學問,要多謝妳經常同大家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多時都係網友仔問,先去研究,咁我自己都學到野~

      Delete
  5. 鬼嫁:
    ~好多謝你寫得咁詳盡, 我有信心買grill pan 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grill pan 真係好用又有用,買啦~

      Delete
  6. Replies
    1. 功勞係 grill pan 的,格格紋真係會令人食欲大增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