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ugust 2013

廚房新寵:Miele 蒸爐 (使用和保養)


煮婦界人氣逸品,廚房好幫手,Miele 蒸爐入手後,忍不住每天都用,實在太方便了,之前一直不明白敗婦們「心痛是..... 愛得太遲....」,以為是最毒婦人心的鬼話,但怒蒸了一段時間,終於明白了,自己親身經歷過,方知它的好,它的美! 


這段時間,很多朋友仔問鬼嫁有關蒸爐的各種事情,見我天天怒蒸,現在就一次過在這裡寫寫,自己再加 Miele 毒婦們的心得,這篇很毒,小心小心,大家破了財,可能都要來怪我,不過是怪我蒸爐毒放得太遲,讓大家不能早早相愛! 哈哈!

蒸爐長這個樣子,很型吧! 愛濃烈口味的相公對「蒸」沒好感,但也衷心的覺得蒸爐很型,放在開方式廚房中,不中用也中看云云...  這是市面上唯一100%全蒸氣的蒸爐,沒微波,沒焗爐般的發熱線,名附其實的蒸爐!  健康蒸煮生活就是這麼簡單和方便! 

 Miele 坐檯式蒸爐只有一款,就是 DG 1450

現在還有徐蒝的食譜送,就是人氣美食節目「煮角」的廚師喔! 


體積細少,蒸爐比想像中細,跟微波爐差不多,最毒婦人心,我已幫大家量好尺吋了。放毒! 我是不遺餘力的,怕不夠位,快來量量吧!掉了微波爐就有位啦! 嘿嘿! 爐蒸不用 Built-in ,流動性強,搬屋也一樣可以帶著走! 走到外國也可以一起走(就是我了,哈哈!)

蒸爐不像焗爐,不會發熱,不像焗爐般熱辣辣的不能碰,散熱位在門前位置,滾到90﹣100度時會有少量熱風出來,但很短暫,關機後,在前門位置有點涼風散出來,非常貼心的設計!  不用預留散熱位,更慳位,旁邊其實緊貼著有咖啡機的,因為拍照而移開了,所以上面也可放東西。


無油煙,無汗水,簡單直接!無火煮食,廚房一點都不會變熱,蒸爐不像焗爐,不會發熱只是玻璃門有點暖,觸手可碰的,蒸的時候,沒蒸氣走出來,不會汗流浹背,越煮越火!宜且非常靜,只是開機時有點滾水的聲音,之後是靜到完全沒動靜,頭幾次還以為它操作有問題,不會動,相公更問我為什麼不煮飯,坐在客廳無聊上網,哈哈!  


試過全蒸宴,白飯、白菜、扇貝、燉湯,不開爐也有2菜1湯加白飯,寫意寫意~ 蒸白飯2人份,23分鐘有得食,連電飯煲都可以不用買,蒸飯更可以蒸非常少量,用小碗蒸1人份也無難度! 


1人份半杯米

節省爐頭空間很多家庭可能只有兩個爐頭,很難一次過煮幾個菜,特別是宴客的時候,如要一次過上菜就更難了,用蒸爐便可同時多煮幾個菜式,即使夠爐頭,想一次過新鮮熱辣的齊齊起菜,時間控制亦困難,所以煮好後,放入蒸爐保溫,或蒸好後,關機用餘熱保溫,熱騰騰,香噴噴,全無難度!  最暢快莫過於,炒鑊不會因為蒸而被佔用,鑊只有一隻,蒸魚先?還是炒菜先? 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有吧!


隨機附送的配件,4層,幾個菜式,隨你配搭!

再懶一點,可以來個盎仔蒸飯,有料有飯,LC餐具更大派用場,厚身的陶瓷,散熱慢,吃到尾,飯還是熱呼呼的,實在是感動~

長時間蒸燉也不用加水,不論多大的鍋或鑊,長時間蒸燉,均要加水,免乾水烤焦,蒸爐卻可3小時不用加水,這道「清燉獅子頭」燉了2小時,完全不用看火,沒乾水,溫度一直保持在100度,食材的精華被原全迫出來,獅子頭入口鬆化,軟稔清甜,連一向口味偏濃偏烈的相公也讚好! 非常期得新年時無痛蒸糕,朋友試過一次過蒸6底蘿蔔糕,只是1小時,省時、省煤氣,最重要是輕輕鬆鬆,不用看火,不用加水!

40﹣100度,隨你喜歡,蒸爐可按需要調較溫度由40至100度,以40度來發酵麵包,夠濕度,溫度穩定,不受天氣冷暖乾濕影響,不但省時,麵糰會發酵得更好更穩定

蒸水蛋100度7分鐘,65度的溫泉蛋90度的燉蛋蒸蛋,70度的慢煮三文魚,比100度的更滑更嫩,蒸蛋非常普通,但要蒸到滑不溜手卻不易,一般鑊蒸,溫度不平均,有可能外硬內生,有「倒汗水」,有豆皮,時滑時不滑,蒸爐穩定,不用包保鮮紙,沒有「倒汗水」,次次滑,次次溜~ 

滑到可以照鏡的蒸水蛋,7分鐘有得食! 




椰皇燉蛋白,一樣滑溜無比! 食譜



溶雪解凍,因為度數可以調較,用低溫40 - 60度來幫肉類海鮮解凍,全無難度,內外熱力平均,食材亦不會像微波爐解凍般,變得外面過熟,裡面冰冰的。

不用看火,計時,很多朋友的煮食大敵就是忘記時間,烤焦煲乾,蒸爐自動計時,夠時間便會自動停機,發出聲響,而且挺大聲,沒人理它,更會不停的叫,即使在客廳,也包你聽到!

快、靚、正,蒸菜不但快,更非常翠綠,營養不會因水灼而流失,味道也不會沖淡,菜香鮮味,蒸菜由2-5分鐘不等,露荀2分鐘,菜心白菜3分鐘,椰菜4分鐘,西蘭花5分鐘,蒸爐可以中途開門,即使是不用時間的菜式都可以隨時開門,隨時放入,一起煮。半小時有菜有飯有魚有肉,最適合要上班的靚太煮婦/夫!

隨時開門,同時蒸幾味,例如要蒸飯、魚和露荀,3樣不同時間的菜式,先設定100度,最長時間的蒸飯,23分鐘,到剩下10分鐘時,開門(小心蒸氣),加入魚,關門,溫度會略降約20度,但會自動上升到100度才開始計算剩下的10分鐘,到剩2分鐘時,開門加入露荀就可以了。

氣味不會交錯,神奇地,同時蒸幾種不同的菜式,氣味不同,完全沒有混在一起的問題,蒸過的蒸爐,也沒有任何氣味痕跡!



消毒容器奶瓶,蒸爐對有小BB的家庭非常有用,就是可用來消毒奶瓶和其他BB用品,用100度蒸15分鐘,清潔衛用又方便,鬼嫁沒有小BB,但用來消毒玻璃瓶一樣省時省力,做果醬酵素鹽麹最怕就是消毒瓶子,一大鍋水,都浸不過1L的瓶子,要返來返去,煮幾次!


操作簡單,真的是簡單到無朋友,1) 水箱加水  2) 按開關  3) 按溫度  4) 按時間!就是這麼簡單! 操作時間由1分鐘到9小時59分鐘,夠長吧!!

1)這就是水箱了,加水入爐好簡單



2)按「OK」旁的上下鍵來調較溫度(40-100),然後按「OK」

3)按「OK」旁的上下鍵來調較時間,不用一下一下的按,按實,時間就會飛躍(所以按3小時,180分鐘也很快)然後按「OK」就開始了

長時間使用後(如3-4小時),水箱沒水便會發出聲響,顯示「水龍頭」的燈號,加水就可以繼續蒸了,我最多試過連續不開門,蒸了3小時,朋友試過連續不開門,蒸了4小時,也沒乾水。開門的次數越少,蒸爐不用重要滾水到 100度,可用的時間也越長

新機「軟水」設定,新機回來,沒有特別設定,只需設定為「軟水」就可以了! 跟機有試水紙,不用去試,香港就是用「軟水」設定為「S1」

1)按實開關鍵(左面手指的位置),按「下」鍵到「P4」,按「OK」

2)放開手指,按「上」或「下」鍵到「S1」,按「OK」,再按關機,就完成了

設定軟水後,加水入水箱,100度蒸15分鐘,當開機消毒,之後就可以用啦
第一次用,會有一點熱氣在門前噴出,是正常的

亦可加入 LC x Miele Facebook Group
這裡看動畫教學,亦有很多網友分享用法和食譜


易於清潔,因為只有水蒸氣,沒油沒煙沒味,每次用完,立即取出水箱,倒掉水(熱水可用來洗碗呢),關門等風扇停,吹出來的風是涼的喔,蒸爐冷卻後,用乾布抹乾內膽的水,很易抹,也不用抹到全乾,略乾就可以了,底部會比較多水,但也不會很多,很易抹

然後把機門打開一點來風乾,第二天早上才關門

水箱的下面是電源插頭,小心小心,千萬不要弄濕,我一般會用乾布包著這位置來加水倒去,就一定不會弄濕

跟機有4件3款層架,亦可加錢另買

除垢丸大清潔,視使用頻繁情度,約2-3個月需大清潔一次,蒸爐會出現除垢清潔圖示,按指示,加入除垢丸和水於水箱,按「OK」

自動清潔12分鐘後,看到這個圖示,便取出水箱,倒掉水,換入乾淨水,關門按OK,再清潔10分鐘,完成後換入新水就可以用了

除垢丸長這樣子,各 Miele Counter 有賣,210一盒6粒,買2盒更可電話預訂送貨

這裡看另文詳細洗機圖解

LC焗盤,家裡有大量LC的焗盤 Stoneware, 一直苦無用處,焗爐不常用,焗盤都被投閒置散,蒸爐來了後,焗爐又多一個出路,2人份蒸飯,用心心盤超 Fit! 長隨圓焗盤用來蒸魚,原來可以這麼配! 鍋子更可做燉盎,燉湯蒸飯一樣得!


有蒸爐也不會冷落我的LC,我覺得 LC x Miele 是最強組合,焗盤 Stoneware 不但多了一條出路,鍋子們也大派用場,同場14BB 加心心鍋,白飯加燉湯,爐頭更可用來炒菜!

2L的燉湯,一滴也沒少到,清甜無比!

Oval 焗盤用來蒸魚,不怕汁多倒瀉,100度蒸10分鐘

方型大盤蒸10隻帶子,100度蒸4分鐘

內膽大小為D22xW33xH24,還有其他 LC x Miele 的 Size 參考,最大能放入 26cm round 的 LC 鍋子,29cm Oval 斜斜放也可以,但26/29 的鍋子很大,加水加料後很重,燉煮時間會太長,我建議用幾個小鍋或湯盎來做蒸燉比較好,省時也較易入味。

26cm Buffet

26cm  媽咪鍋,所以26cm round 也沒問題

約20cm 的花花鍋

本來不看好蒸爐的相公,和 Miele 相處了一段時間後,竟然說,蒸都不錯,蒸爐花樣多,味道原來也不錯,年紀大了,可以吃清一點,健康一點,大魚大肉,還是留在週未吧! 

更多 Miele 蒸煮食譜,請按「 Miele 蒸煮美味


廚房真的沒位? 不要緊,某婦就把外型靚仔的蒸爐當酒櫃放在客廳,套某婦名言「不怕宇宙大爆炸,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功勞是這 Ikea 小櫃的! 


心思思? 身痕痕? 要買不買? 不用苦惱,快加 LC x Miele 的 Facebook Group, 跟大家分享你的苦惱,但先旨聲明,這 Group 非常毒,大家毒發身亡,不要來找我悔氣喔! 嘿嘿!

Le Creuset X Miele X 敗家情報專區


我的最新著作

『蒸煮炆燉鬼煮意』

中也有不少 Miele 蒸煮好煮意,詳細食譜請按這裡





♡♥ ♡ ♥ ♡ ♥ ♡ ♥ ♡ ♥ ♡ ♥ ♡ ♥ ♡ ♥ ♡ ♥ ♡ ♥ ♡ ♥ ♡            

鬼嫁料理手帳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oniyomei
Blog: http://oniyomeryori.blogspot.com
著作:《好吃鬼煮意》《蒸煮炆燉鬼煮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如發現未經授權使用,本人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Happy Cooking!


19 comments:

  1. 好詳細啊,謝謝!想問,除了LC外,其他碗碗碟碟能放進去嗎?會不會像焗爐或微波爐都有特定指明的器皿才能入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溫度最高只有100,基本上所有可以拿去隔水蒸的碗碗碟碟都可以入爐,要求比焗爐或微波爐低好多

      Delete
  2. 想做椰皇燉鮮奶, 請問邊度可以買到拉蓋椰皇, 如有資料請電郵給我, 電郵地址是“carolfslau@hotmail.com“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city super 見過,朋友說果欄也有賣

      Delete
  3. http://kadenfan.hitachi.co.jp/range/lineup/index.html 唔知hitachi新出呢隻好唔好呢, 見佢有埋焗麵包同冇油炸功能好吸引, 但係個steam唔知係唔係有埋微波,如果冇就好喇,一部搞掂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幾合一個D款好多時都係用微波,要 check 清楚呀

      Delete
  4. 想請問照片中的桌碗瓢盆是哪個牌子的?上哪購買?

    ReplyDelete
  5. 好在有妳教開機設定,非常清楚,(sales 姐姐又話說明書有講,)

    ReplyDelete
  6. are you using distilled water or tap water?

    ReplyDelete
  7. 你好呀,睇完你個blog先心思思想買部Miele,爭札緊買H6400定6800好,6400萬六蚊都幾抵買,價錢差幾千值唔值得上6800?
    http://www.importappliances.hk/brands/miele/H6400BMBW.html
    http://www.importappliances.hk/brands/miele/H6800BMBW.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睇下你用唔用到咁 pro, 有預算就買貴少少個部啦。

      Delete
  8. 剛剛到左部機、想請大家開機前點用

    ReplyDelete
  9. 謝謝你的分享,請問這個牌子有出水波爐嗎?我想要有具備烤箱功能的爐,廚房太小沒擺放空間

    ReplyDelete
  10. 請問你用來蒸魚隻oval焗盤係幾多cm?

    ReplyDelete
  11. Thanks for the sharing the water hardness level information. My steam oven has been using the level 4 since i bough it. No wonder the alert of descale function were so quic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