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May 2013

豉汁蒸倉魚@ LC 無水蒸 (附食譜)




大家應該還是第一次看到蒸魚的食譜吧! 因為我家有位麻煩相公,不愛吃魚,頭號討厭食物之首是蒸魚,蒸。的。魚。。 煎炸的魚,免強可吃,只有三文魚和鬼佬鱸魚是他的朋友,貴貴的銀雪魚也不夠老友。週未去本地街市探險,看到大大條的倉魚,眼睛還挺雪亮的,五六年沒吃過倉魚了,我堅持買下,我吃得很滿足,但某某人卻嫌七嫌八,說那餐吃得很不爽,我凶某某人,煮得那麼辛苦卻被抱怨的我更不爽耶再嘈便餐餐吃魚,某某人卻說這麼難受會把我先吃掉,同歸於盡!  魚有那麼難吃嗎???


說回LC無水蒸,所謂無水蒸就是用最少的水或不加水,利用鑄鐵鍋子密封鎖水的特質,將煲內熱蒸氣鎖住,令煲內保找高溫發微壓的狀態,逼出食材本身的水分及精華, 食物不會被「倒汗水」沖淡,更原汁原味。今次用 26cm Buffet 淺鍋來煮。

材料:
倉魚      12
(切段)       6-8
薑絲        5條   
水         3湯匙 
調味:
蒜蓉 、 酒、蠔油      各1湯匙
豉油、 豆豉                  2 湯匙
            1/4茶匙
胡椒     1/4茶匙
味醂      1湯匙(可以不加)

製法:
1)混和所有調味,豆豉磨成蓉,再混和水,倉魚去內臟洗淨


2) 把2/3的蔥段沾濕,鋪鍋底,魚肚放一點蔥和薑



3)蔥段上面放倉魚,淋上混和好的豆豉汁,灑上蔥段和椒絲



4) 加蓋,中火煮5分鐘,轉小火4分鐘,熄火焗3分鐘


小貼士:


1)爐頭熱力不同,鍋子大小有異,食材份量不同,用的時間也不一樣,多試幾次,便熟能生巧
2)中火煮至蓋子手把下方也感受到熱力,表示鍋內已有足夠的熱力,才轉小火去煮
3)   味醂是一種日式調味料,帶甜味,有助去腥臭,加強光澤,防止食材溶化,所以食材能全完入味卻不會煮到希爛爛的
4) 直接隔水蒸的話,約12分鐘(最好還是問魚販),但水份減至1湯匙

5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請問如清蒸魚要放幾多水入煲度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2湯匙,用豆腐墊底就唔駛加水

      Delete
  3. 要預熱個pot 才煮魚嗎 ?

    ReplyDelete
  4. 鬼鬼老師,
    請問蒸魚用入幾CM BUFFET 好?咩SIZE入到焗爐?
    除左PIZZA ,無水蒸魚,仲可以煮咩菜式?
    MANY THANK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