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May 2013

自家製酒店式燒牛肉 ﹣無焗爐簡易版 (附食譜)



燒牛肉寫過了也做過很多次,在曼谷靚牛難求,前幾天在超市看到澳洲來的牛柳,非常新鮮,本來已打算在街吃的,但牛魔王相公雙眼發光,看著牛肉閃閃發亮,一言不語,神情激動,我在旁深深感受到他已被靚牛打敗了! 雖然 hkd 400 好貴,最後還是把靚牛柳帶回家! 這決定是對的,因為真的十級好吃,相公給予最高的 100分,這還是第一次啊! 相公不停的說「無與倫比」「無與倫比」,一直吃一直說,比 Lawry's 還好吃云云, 更說希望自己像味吉陽一般,能說出有多好吃!  相公吃得開心,我也感到非常高興呢! 更有原動力煮更多的美食! 幸福的餐桌,就是這樣吧!!


 

自助餐經常吃到的燒牛肉,在家也能做到,更是不用焗爐,不用特別工具,只用煎鍋加深鍋,全程一個小時有得吃,簡單方便,冷熱均可,可預先做好,做派對食物一流,賣相更能嚇到人呢~

  雖然不是真燒,但味道一點也不差。除了淨吃,用來做沙律和三文治的餡料也可,牛當然是越貴越好吃,但在街市買的新鮮牛柳其實已夠好味,像這條800g(1 斤5兩)約百多元,比買外國牛便宜多了,讓牛販給你最幼嫩的部位就是了。 

生熟度很難控制嗎?不會喔,燒牛肉寧生莫熟,太熟就完了,沒得救,如果發現太生,可淋上滾起的醬汁,或放入汁中灼一灼,如果有溫度計就更準,插入牛肉中心點5秒,50度是 medium rare, 55度是 medium, 60度是 medium well, 65度以上就是 well done 了。

用香港的街市牛柳做的一次

用泰國Striploin做的一次,Medium Rare,外圍比較粉紅,中間較生,口感柔嫩卻完全無血水!






材料 (4人份):
牛柳     一條 (約700-800g)

調味:
蒜蓉     1湯匙
鹽     1茶匙
胡椒     1茶匙

醬汁調味:
喼汁     100ml
豉油     100ml 
紅酒     200ml
砂糖     1湯匙

製法:
1) 打開包裝紙,讓牛柳在室溫中呼吸30分鐘,讓內外均變會室溫,以水略沖,以廚房紙吸乾水份及血水(一定要吸乾淨)


2) 以煮食用綿繩捆扎好牛柳,讓牛柳一直保持圓形 (怎樣扎?隨便的啦~ )



這是經過長期練習後的成果,1分鐘以內縛好!  Yeah!! 其實是有技巧的,但文字很難表達,有機會再拍片教大家

3) 平均塗上蒜蓉、鹽及胡椒,以保鮮袋包好,醃15分鐘


4) 平底鍋下油,中小火四面煎至微焦,約6分鐘


5) 平底深鍋加入所有醬汁調味,煮滾後,加入牛柳,滾起轉小火加蓋煮4分鐘


6) 反轉加蓋再焗4分鐘,熄火焗30分鐘


7) 剪開綿繩,把牛柳切成薄片,淋上醬汁便成,牛肉寧生莫熟,太熟就完了,沒得救,如果發現太生,可淋上滾起的醬汁,或燒滾醬汁後熄火,加入牛肉片浸10-20秒,還可視食客的生熟喜愛程度,浸出不同的生熟度,皆大歡喜



小貼士:
1) 如牛柳剛從雪櫃拿出來,要在室溫放20-30分鐘,讓牛柳內外溫度相若,要不然裡面太冷,切開後可能會不夠熟,更會出血水
2) 日本豉油會好味一點,沒那麼死鹹
3) 放涼了的燒牛肉,可以冷吃,如果要熱吃,可先煮熱醬汁,熄火,加入牛肉片浸熱,直接煮可能會太熟太韌
4)以上煮的時間只作參考,如牛肉較粗,可廷長煮的時間1﹣2分鐘




♡♥ ♡ ♥ ♡ ♥ ♡ ♥ ♡ ♥ ♡ ♥ ♡ ♥ ♡ ♥ ♡ ♥ ♡ ♥ ♡ ♥ ♡            

鬼嫁料理手帳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如發現未經授權使用,本人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Happy Cooking!

14 comments:

  1. 請問這個燒牛肉冷吃的話, 可以存放多久?

    ReplyDelete
  2. 你好,我是看了你的blog才認識LC, 一個LC也沒有,想買一個試下跟你煮,但不知買那個尺寸(cm) 的 french round oven 用得多?我們二人用,想學你燜野﹑做下煲仔飯等。

    另外,我也覺得花型煲很美很美,但會否較難洗?因不是圓的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喔~
      2 人家庭,建議買16cm round, try me price 比較抵,9xx, 做平時2人份小型炆煮,煲仔飯又得,滾2人份湯都夠。花型大概等於20cm, 會無 round 咁順但未至於難洗,煮完加熱水浸一陣就好易洗

      Delete
  3. 加rosemary同olive oil 會唔會更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中意都可以嫁,但小心 rosemary 易焦

      Delete
  4. if my 牛柳 is much more smaller, like 400 g , how long should I cook?

    ReplyDelete
  5. 請問如果焗爐可以點整呀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已預熱焗爐,180度,20﹣35分鐘,視大細,再用錫紙包, rest 15分鐘

      Delete
  6. hi鬼嫁,

    if i am using 26cm round, will the cooking time varies?

    Thx

    ReplyDelete
  7. how long should i cook if i dont hv LC

    ReplyDelete
  8. 請教一下我切開好多血水,係咩問題呢?唔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