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May 2013

再來花花小餐包(附食譜)



第一次用花花鍋做的小餐包大受好評, 之後又做了幾次,嘗試不同食譜,有餡的,不同份量的,不同方法的,綜合所有的經驗,得出今次的食譜和步驟,相公覺得最好吃,包包的質感最好。做型後第二次發酵,蓋上鍋蓋來發酵,不用保鮮紙,粉糰會發酵得更好,焗時加蓋來焗,包包會更加鬆軟,發得更大更鬆,質感比沒加蓋的好。牛油比較不健康,但味道比橄欖油好,掃蛋汁的比較好看和香口,掃橄欖油的,包面比較硬和乾。結論是用花花鍋做出來的包,比一般焗盤的好吃,鍋蓋起了很大很用,讓麵糰發酵得更好,麵包更鬆軟!

質感非常好,本來用來做第二天的早餐,但不小心吃掉了4隻,實在太好吃了!


材料:
高筋粉 (Bread flour)     250g
酵母(instant yeast)   4g
砂糖     15g
清水(開水)  80ml
牛奶   80ml
鹽   1/2茶匙
牛油    20g
橄欖油    適量
蛋汁     適量


做法:
1) 把所有材料( 鹽和牛油除外)加入KA攪拌機中(用手搓也可以)搓勻,加入鹽再搓勻至成團,KA用 2度,勾打約5分鐘


2) 加入牛油,搓至麵糰光滑,可拉開成薄膜狀態,KA用 2度約20-25分鐘 

(加了牛油的麵糰,黏黏的,手感好差,不過要忍著,不停打或搓)

打或搓成這樣子(借用達人維媽的照片)

3) 麵糰滾成球狀,放入已薄薄地塗上橄欖油的盤中,以保鮮紙包好,進行第一次發酵,直至麵糰發大兩倍,約 1小時(最佳溫度為28度)


4) 拿出麵糰放在灑了高筋粉的工作台上,用手按壓麵糰,排出空氣,切割成 6等份,滾圓,排在薄薄塗了橄欖油的花花鍋中(或其他焗盤,切成8份也可以), 加鍋蓋,放到窗邊比較和暖的地方,發酵45分鐘﹣ 1 小時 (視天氣冷暖)



5)就快完成發酵前 10分鐘,預熱焗爐至200度, 麵表面輕輕掃上蛋汁,加蓋,放入焗爐,180度焗約25分鐘,開蓋再焗5分鐘至包面金黃




小貼士:
1) 如中途要外出或前一晚打好麵糰,可把麵糰以保鮮紙包好或放入保鮮盒再入雪櫃,取出再發酵
2) 吃剩的包,放涼後以保鮮盒或袋密封,放到雪櫃,吃時以微波爐低溫翻熱便可



♥ ♡ ♥ ♡ ♥ ♡ ♥ ♡ ♥ ♡ ♥ ♡ ♥ ♡ ♥ ♡ ♥ ♡ ♥ ♡ ♥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享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曼谷繽紛生活情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