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May 2013

無水蒸西蘭花@LC(附食譜)




所謂無水蒸就是用最少的水或不加水,利用鑄鐵鍋子密封鎖水的特質,將煲內熱蒸氣鎖住,令煲內保找高溫發微壓的狀態,逼出食材本身的水分及精華,原汁原味, 蔬菜不但能保持美美的翠綠色,味道更鮮甜爽脆,也比白灼更有營養價值, 很多人以為灼菜最健康,其實不然,因為水灼易令蔬菜中的水溶性維他命及礦物等有益物質流失,喝菜湯也彌補不了 ,用鑄鐵鍋子更可直接上檯,美觀又方做。


無水蒸方法簡單,調味和平時一樣,只要多加2湯匙水便成,如果食材本身會出水,如豆腐和綠葉蔬菜,可以不用另加水份。今次用的密碼是432,全程加蓋,第一個數字是中火加熱,讓鍋子內有足夠熱力,第二個數字是轉小火再煮,第三個數字是熄火用餘熱去悶焗。 今次用的是18 risotto,比較細22 buffet 的密碼也一樣26 buffet 或深的 round 便要視大少再加時間。


材料:
西蘭花     1
開水     2湯匙

調味:
      1/4茶匙

製法:
1西蘭花洗淨,切塊,以鹽水浸5分鐘,讓菜蟲出來(如有)
2)西蘭花鋪滿鍋子,灑上水、


3) 加蓋,中火煮分鐘,小火3分鐘熄火2分鐘

小貼士:
1)爐頭熱力不同,鍋子大小有異,食材份量不同,用的無水蒸密碼也不一樣,多試幾次,便熟能生巧
2)中火煮至蓋子手把下方也感受到熱力,表示鍋內已有足夠的熱力,才轉小火去煮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亨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