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February 2014

Le Creuset 鑄鐵鍋,梳打水燒焦清潔法





我以為自己不會燒焦鍋子,給果還是沒 timer 分心走去做其他事情,就出意外了,燒焦鍋子最普遍的原因是 ﹣我。忘。了。或是太。大。火。 兩者其實是可以避免的,正確使用鍋子就不用出動梳打粉,鑄鐵鍋不是易潔鍋,使用不正確還是會焦會黏,即使是易潔鍋,也會燒焦,更會掉塗層呢。



燒成這樣的煲,一樣可以還原靚靚~



方法簡單又便宜,就是用梳打粉和易潔刷

去片!看看如何清潔吧!


這種防刮易潔刷,一面硬一面軟,能輕易刷掉焦漬,卻不會刮花鍋具,安心又好用!

綠色是硬那邊

除了洗刷焦漬,當然亦能平時用來一般清潔,
不要小看小小的易潔刷,這是PUR Active TM 德國專利防刮層,
有效去除頑固污漬而不刮花器皿表面,
天然木漿纖維海棉層,吸水力特強!

輕微的黏底或焦底,可加入約鍋子1/2高度的清水,中火加熱,滾起後,加蓋轉小火滾著熱水,約10-20分鐘,以 Silicon Spatula 輕輕刮掉焦底,熄火,加蓋浸至水冷再清洗


若是頑強的焦漬,那便用梳打粉,是 Baking Soda, 不是 Baking Power, 兩者成份不一樣的,以1湯匙梳打粉混和100ml 水的份量,梳打粉多點也沒所謂,視鍋子大少,滾起適量梳打水,約鍋子1/3-1/2高度的水或蓋過焦漬的水,轉小火,加1﹣2滴洗潔精,攪一攪,煮約30分鐘,加蓋浸鍋子過夜再洗。


梳打粉很易買,食用的清潔的,都可以。



看! 浸過夜後,焦底完整一片的浮出來了,神奇吧!




鍋子又變乾淨啦,如果鍋子染了色,也可用這方法去洗,什麼食材會染色? 很難說,酸度高的如醋或紅酒類菜式,反而沒事,不過染色沒有太大影響,我的22 Cassis 都染色了,但也沒特別去處理,那些算是鍋子的戰蹟吧! 哈哈!


太恐怖的燒焦,可能一次洗不乾淨,可重覆多洗幾次, 或直接用 Le Creuset 的專用清潔劑,基本上都能洗淨,先抹乾鍋子,在污垢上厚厚的塗一層清潔後,等一段時間或過夜才洗,我的專用清潔劑已用了3年,還有半支,趁減價時買一枝來看門口,非常好用,平時無聊有時間,用專用清潔劑給鍋子內外洗洗,打打蠟,好像做了 Mask 般,顏色立即變得亮麗啊~ 


黑白琺瑯篇都可用梳打粉和清潔劑去洗,方法一樣,但黑琺瑯要重新養鍋,因為油份全被洗掉,要當新鍋來養一養才用較好

其他質料的鍋子其實上也可用梳打粉去洗

新同學,開光前先來好好溫習吧!黑鍋子或 Grill Pan 記著先養鍋才用喔~ (按字到連結)

Le Creuset 鍋子的使用和保養 ﹣ 白琺瑯篇 
Le Creuset 鍋子的使用和保養 ﹣ 黑琺瑯篇 

鬼嫁的新書「好吃鬼煮意」也有介紹使用,保養和清潔的方法喔,各大書局如商務三聯均有售。





1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