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February 2014

Green Monday: 鮮淮山伴醬油麴(附食譜)




上次推介了鹽麴的吃法,今次推介醬油麴,鹽麴和醬油麴真是非常好用的百搭調味料,好味簡單又健康,真是家家的廚房都應有樽來看門口,沒煮意,加點鹽麴或醬油麴已非常好吃! 所以說穿了,這個菜或就是超級懶人菜,哈哈!




日本長芋即是我們的淮山, 用來煲中式老火湯的乾淮山在香港比較常見,一般的日式超巿都有新鮮的淮山,叫長芋 (ながいも - Nagaimo), 是一種淺啡色,身上有毛茸的根莖蔬菜,在日本料理中,多被磨成蓉來生吃 ,味道清淡而含豐富的黏液,稱為 とろろ(Tororo) 的長芋蓉,一般伴味噌湯、白飯,烏冬及吞拿魚刺身來吃。長芋的營養非常豐富,含有維他命 B、維他命 C、鋅、鉀、鐵及消化酵素,有助消化,養顏美容,不過長芋加熱便失去大部份功效,故生吃做涼拌比較有營養。長芋像芋頭,皮下黏液會令皮膚痕癢,所以戴手套來處理較好,或事前把雙手塗滿白醋。

(味醂是一種淡金黃色的風味調味酒,用於各種日本料理,詳細可按這裡看看)


材料:
日本鮮淮山(長芋) 150g

調味料:醬油麴 1 湯匙
味醂:1 湯匙

製法:
1) 混和所有調味料


2) 鮮淮山去皮,切條放碟上,淋上調味料即成(天熱雪凍來吃更美味!)


小貼士:
1) 可隨口味調較醬油麴和味醂份量

7 comments:

  1. 是不用煮的嗎, 去皮即食會痕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煮,生食無問題,但我只食過日本的,中國的唔知生食好唔好味,切時會痕,但食就唔會

      Delete
  2. 請問米麴在那裹有得買,日本公司 吉之島找過都冇,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