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February 2014

牛油無水蒸焗翠肉瓜甘荀薯仔 (附食譜)


這是昨天的練習成果,之前練欖型薯仔,今次再加了翠肉瓜和甘荀,最難是甘荀,因為比較硬,太細力,易刨斷,太大力又怕切到手指頭,用陰力來刨,超累耶!! 練完手都酸到要求相公幫我按摩按摩,雖然已練了以 kg 計的欖型蔬菜,但仍未能做到得心應手,每一棵都一樣大小,這次刨的是小欖,要4.5cm 長 x 1.5cm 闊,要一模一樣,排在碟上才夠漂亮,仍須努力加油!!


(向手指頭刨,一刀一驚心,希望手指頭一直白淨無刀疤!)

在學校煮這道菜,3種蔬菜是要用3個鍋子或分開幾次來煮,不能一次過煮,不同顏色的蔬菜不能一起煮,免得染色,所以法國菜很貴,因為工夫真是超多的!(買鍋子,洗鍋子都是錢!)


(就是用這把彎彎的小刀來刨)


(這是大廚刨的,超工整耶!)

這個煮法非常簡單卻能吃到蔬菜的鮮味,法國菜常有的配菜也是用這方法煮出來,我略加簡化,讓大家在家也能煮到,除了做西餐配菜,做中式小菜一樣得,但大家不用跟我刨欖型,約5cm 的長方條就可以了,以下份量是大約 200g 的蔬菜,只用一種也可以。

材料(2人份):
甘荀     半條
翠玉瓜    半條
薯仔     半隻

調味料:
糖     1/2 茶匙
水    2湯匙
牛油     1/2 湯匙
鹽/ 胡椒     少量

製法:
1)蔬菜切成2cm x 5cm 的粗條,鍋子加入甘荀、薯仔和所有調味料(鹽和胡椒除外),加蓋,中火2分鐘,轉小火5分鐘,加入翠玉瓜,中火1分鐘,小火2分鐘,熄火,悶焗5分鐘



2) 最後加入少量鹽和胡椒,調至喜愛的口味




小貼士:
1) 切成其他形狀也可,但烹煮時間要再調節
2)以上是 Le Creuset 14cm 鍋子的時間,爐頭火力不同,鍋具特性有別,請視材料份量、實際情況和鍋具特性,調效火力和加減烹煮時間


♡♥ ♡ ♥ ♡ ♥ ♡ ♥ ♡ ♥ ♡ ♥ ♡ ♥ ♡ ♥ ♡ ♥ ♡ ♥ ♡ ♥ ♡            

鬼嫁料理手帳 Facebook,來 Like 一下吧~
https://www.facebook.com/oniyomei

♡♥ ♡ ♥ ♡ ♥ ♡ ♥ ♡ ♥ ♡ ♥ ♡ ♥ ♡ ♥ ♡ ♥ ♡ ♥ ♡ ♥ ♡   

6 comments:

  1. 上「藍帶」課程真係好大壓力!

    又出動間尺咁驚!?

    ReplyDelete
    Replies
    1. 間尺都小兒料,今日出動 staub 煲沒收所有電話先上堂

      Delete
    2. 係呀,我在 FB 見到張相,但都唔知係乜意思,原來係咁呀!!!咁不如索性上火加熱啦,哈哈!

      Delete
  2. 我細個在餐廳食到咁形狀的薯仔, 以為佢本身係咁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以前都以為佢本身係咁樣,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