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February 2014

肚滿腸肥在藍帶! 附「蕃茄陳醋蜜糖漬」食譜



藍帶每星期有3堂實習課,自己煮的東西,可以帶回家,食譜一般都是4-6人份,回家不怕沒東西吃,有時要吃幾天才吃完,還有很多吃不了,藏在冰箱中,沒買菜也能每天開冰箱把東西塞進去,開門都要很小心,因為東西都會一擁而出,跟本沒位子,我只是用暴力方法把東西全塞進去! 所以現在正積極游說相公給我買雪櫃! 最好是黑洞款式的,塞多少也能繼續塞,哈哈!

相公愛西餐,但每天吃法國大餐真的會讓人很累,肚皮沒法休息,而且課程都是一週煮一系列同類的材料,例如牛,1星期天天吃牛肉,牛魔王如相公都說怕怕!  如果是雞,就天天雞,更要是全雞,冰箱中已有數隻雞的碎片和殘骸,加起來有大概等於2隻全雞,薯仔也有幾斤,2個月不出街都夠吃了!  甜品還可以分給別人吃,熱食就真的很難了,只好繼續每天肚滿腸肥!

上圖是經典中的經典,紅酒燉牛肉,用的方法和 Julia Child 書中的略有不同,相公說是他吃過最好味的! 雖然好吃但還有半份在冰箱,6人份真在太多了!

這不是春雞,是2kg 的全雞,只吃雞脾已投降,牠是沖了牛油浴的肥雞,再伴雞油雞汁煮成的醬汁來吃,超級邪惡的一道菜,傳統法式烤雞,勁多牛油和雞油,學了新方法去烤雞,受熱平均,烤色更美! 相公評價:傳統原味的美味,值98分,但沒創意,倒扣5分,所以總分是93分(唔.. 我學的就是傳統法菜喎!無奈!!)第一次用這方法去烤,比較麻煩花工夫,但非常值得!

所以最近都沒有太多新食譜出場,因為實在不用煮都能飽到撐,只要買點沙律蔬菜就夠了,法國菜的精髓是什麼? 就是牛油!Butter, Butter and more butter!大概只有5﹪的菜式沒下牛油,但也有下雞油或豬油喔!  沒油也有一大堆忌廉和芝士! 天啊! 我這1個多月吃下的牛油,應該已多過上課前一生人吃過的份量,真不敢想像畢業時,我的腰會有多少個水泡,嗚......  但為什麼有人說「法國女人會瘦」呢? 真有吃不胖這回事?!


(這個 Quiche 的牛油、忌廉和芝士實在太嚇人,我只吃了1件,最後送給了友人)

說回今天的食譜,在 Khao Yai 的農場買了車厘茄,不想直接吃,便做了這簡單的蜜糖漬,酸酸甜甜的,清新清爽,中和一下牛油的肥膩感,做法超簡單,亦可加減份量調成自己喜愛的甜酸度。





材料:
車厘茄     300g

調味料:
陳醋     1湯匙
蜜糖     1.5湯匙
鹽    少量(約 1/8茶匙)

製法:
1) 車厘茄洗淨,瀝乾水,1開2
2) 大碗加入調味料拌勻



3) 加入車厘茄拌勻,入雪櫃最少1小時,雪久一點都可以




9 comments:

  1. 聽上去很充實,但是肚皮真的會吃不消呢....
    quiche看上去好吸引....自從看了Rachel Khoo的quiche lorraine看一直都很想試試...
    但一個人實在吃不下....

    蕃茄陳醋蜜糖漬 看看能不能在週末試做,想像一下都覺得開胃=]

    ReplyDelete
    Replies
    1. quiche 真係好好食,但超級邪惡,煮完唔敢依,哈哈!
      好開謂嫁,整左未?

      Delete
  2. 想問下蕃茄上既香草係咩來?成日都想買,可以話我知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是 parlsey, 香芹,大型超市會有, city super, jusco, sogo 都有見過

      Delete
  3. 陳醋可以在那裡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