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February 2014

竹笙金華火腿沙參杞子北菇燉湯(附食譜)



我很愛吃竹笙,愛那爽爽的口感,又愛那吸了湯汁肉汁的豐富感,可惜曼谷買到的質素不太好,還是香港買的有保證。除了好吃,對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及腹壁脂肪過厚等都有療效, 還有利尿、止咳、補氣、止痛和抗炎症的作用,不過竹笙屬菇類,患痛風的就不要吃了。 沙參能清肺養陰,益胃生津,多用於肺熱燥咳,陰虛勞嗽,津傷口渴。杞子有補腎、滋陰、養肝、 明目、益氣等功效,即使平時焗水喝也很好。



這道燉湯沒有什麼難度,只要買齊材料,浸洗好,加水入蒸爐或坐水去燉就可以了,我是出門前入蒸爐,2小時後自動熄機,雖然已過了差不多1小時,但湯還是暖暖的,不用加熱也能喝,有蒸爐實在太方便了,現在少了煲湯,卻做多了燉湯,11鍋,日日清,最適合淡熱的曼谷,燉又比煲的清甜濃郁,沒煲的燥熱呢。

材料(1人份):
竹笙     3-4
杞子     10g
沙參     3
北菇     1
金華火腿     10g
小排骨     50g
南北杏     5g


製法:
1)凍水落排骨 ,中小火燒至水滾(不用大滾),取出排骨,以水洗淨(此為跑活水,凍水落排骨更能迫出雜質,連會引至尿酸過高的 Purine 也會迫出,比出水更健康,看到浮面的污物麻?)(借用另一燉湯食譜的相)


2)    竹笙去掉尾部的污物,浸軟,北菇浸軟 金華火腿切小粒 杞子、南北杏沙參以清水浸洗乾淨
3 小鍋、湯盅或燉盅加入所有材料


4 加熱水至9成滿


5 加蓋,入蒸爐,100度蒸2小時(借用另一燉湯食譜的相)


6)隔去油份,加入適量鹽來調味



小貼士:
1 用煲中煲的方法也可,一樣是2 小時,請參考川貝冰糖燉雪梨的食譜
2 跑活水,比滾水飛水,更能去除離質、腥味及臭味,比較講究的跑活水方法是以極小火去滾30分鐘,滾水的話,蛋白質遇熱凝固,雜質反而被封在肉內
3)使用鍋子為 16cm Oval, 很有點歷史的 Antique Rose

11 comments:

  1. 鬼嫁,午安呀!小高都一樣愛吃竹笙,所以打邊爐都會點!^^

    ReplyDelete
  2. 我呢邊都買唔到靚竹笙. 湯入面白色一粒粒係咩嚟架?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我跟著你的食譜燉了, 用咗D無硫磺的竹笙(金黃色)同沙參(好長一支, 不是一扎扎, 短果種), 仲加咗玉竹, 沙參同玉竹係絕配, 看中醫話最近香港變化大, 虛火上升, 做成皮膚敏感, 你呢個湯滋潤, 好適合飲, 而且好好味! 多謝你既介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個而家好適合飲,沙參同玉竹真係絕配,無曬沙參所以無落呢。花膠對皮膚又好~ 我都係用長長的沙參,再整短,

      Delete
  5. 金華火腿要跑活水嗎?有些人高要蒸一蒸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跑,也不用蒸,燉2小時已夠淋,做一般菜式時先要蒸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