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February 2014

三文魚籽紫蘇伴天使麵 (附食譜)


我們超愛吃三文魚籽,早前見日式超市賣的非常新鮮,價錢又不貴,買了兩盒,一盒用來伴壽司飯,做了三文魚籽吞拿魚醬油漬丼,另一盒便來個西式 fusion, 伴意粉,一樣好味道。用蒜蓉調味略炒再混三文魚籽,天使麵又快熟,10分鐘有得食,實在太快太簡單了,賣相也很不錯吧!

三文魚籽要夠圓潤有光澤,而中間的魚油更是不論如何轉動魚籽,都會浮到上面才算是新鮮的魚籽

最愛這牌子的意大利粉,做大廚的意大利朋友都說這是最好的,吃過很多不同牌子,最後還是買這個,即使要去很遠的超市

香港人除了大閘蟹時節,平常少吃紫蘇,其實是很健康的食材,愛吃海鮮的朋友更要多吃呢。我們吃燒肉也愛伴來吃,時刺身時,伴碟的紫蘇,相公一定全新掃清!


紫蘇葉,醫肚又醫病的神草

《本草綱目》中李時珍說這種辛味辛如桂,所以古代詞典《爾雅》稱之為 桂荏。

紫蘇葉功效很多,生食或作湯羹可以減輕魚蟹肉毒。入藥湯又可治外感風寒,舒解胸腹氣痰結滯,温中開胃止嘔,定喘安胎。平日用來解食魚生,食蟹引起的腸胃不適,效果一流。《本草綱目》有云:食蟹中毒,紫蘇煮汁飲二升。食完蟹個肚有受不了,治這類病紫蘇是處方中必用之品,但份量要足夠,有見過只用一兩片煮湯服,病重藥輕豈能有效? 節錄自「翰林良醫館

材料:
三文魚籽     40g
紫蘇葉     68
天使麵 200g
橄欖油    2湯匙
蒜蓉    1茶匙

調味料:
日本醬油     1/2湯匙
鰹魚粉     5g
胡椒    1/8茶匙
辣味油     1茶匙(如不好辣,可用橄欖油代替)

製法:
1燒一鍋水加1湯匙鹽按包裝指示少30秒來煮意粉


2)紫蘇葉捲起,切5mm 的闊度,散開便成絲



3)意粉瀝乾水混和1湯匙橄欖油備用,留起少量煮意粉水備用


4凍鍋下蒜蓉和剩下的橄欖油,小火煎香蒜蓉(但不要煎焦),轉中火加入意粉和所有調味料炒勻,太乾可加入煮意粉水,熄火,加紫蘇拌勻,灑上三文魚籽便成


小貼士:
1) 三文魚籽的鹹度不一,可先下一半份量的日本醬油,試味後再加

16 comments:

  1. 請問香港系邊可以買到新鮮紫蘇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日式超市, sogo, city super, jusco, apita 都見過。

      Delete
  2. 我都唔知去邊度有新鮮紫蘇葉賣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日式超市會有呀,日本人唔食紫蘇葉唔得,所以應該有,好細包,薄薄的

      Delete
  3. 呢隻意粉點好食法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款比較幼,我覺得少汁的煮法比較好食

      Delete
  4. 請問呢隻天使麵邊到有得買?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係 jusco, fusion 都見過,我估香港好多超市都有

      Delete
  5. 想問若用22cm round都可煮嗎?

    ReplyDelete
  6. 想問若用22cm round都可煮嗎?

    ReplyDelete
  7. 我種了有機紫葉,太多了, 看了才知道原來是寶,你們要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