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anuary 2014

Green Monday: 鮮淮山伴鹽麴山葵 - 養顏通腸小涼拌(附食譜)


日本長芋即是我們的淮山, 日常賣的都是用於湯藥中的乾淮山,最近好像街士也有賣中國產的,多用來煲中式老火湯,我沒吃過中國產的鮮淮上,不知道味道會不會一樣,有兩種都吃過的朋友嗎? 一般的日式超巿都有新鮮的淮山,叫長芋 (ながいも - Nagaimo), 是一種淺啡色,身上有毛茸的根莖蔬菜,在日本料理中,多被磨成蓉來生吃 ,味道清淡而含豐富的黏液,稱為 とろろ(Tororo) 的長芋蓉,一般伴味噌湯、白飯,烏冬及吞拿魚刺身來吃。長芋的營養非常豐富,含有維他命 B、維他命 C、鋅、鉀、鐵及消化酵素,有助消化,養顏美容,不過長芋加熱便失去大部份功效,故生吃做涼拌比較有營養。


長芋像芋頭,皮下黏液會令皮膚痕癢,所以戴手套來處理較好,或事前把雙手塗滿白醋。今次介紹的做法非常簡單,只是把鹽麴混和山葵(Wasabi),奶奶還是第一次吃鮮淮山,覺得新奇又好吃,爽爽的,口感非常好,鹽麴的淡淡米香讓鮮淮山感覺更鮮甜,她更打算回港自製來吃呢~

材料:
日本鮮淮山(長芋) 150g

調味料:
鹽麴 1.5湯匙
Wasabi 1/2 茶匙(隨口味加減)

製法:
1) 混和所有調味料



2) 鮮淮山去皮,切條放碟上,淋上調味料即成(天熱雪凍來吃更美味!)


小貼士:
1) 可隨口味調較鹽麴和 Wasabi 份量

♡♥ ♡ ♥ ♡ ♥ ♡ ♥ ♡ ♥ ♡ ♥ ♡ ♥ ♡ ♥ ♡ ♥ ♡ ♥ ♡ ♥ ♡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亨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

歡迎大家把跟著鬼嫁食譜做的菜,上戴到鬼嫁 Facebook 喔~ 

分享試做詳情按這裡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3 comments:

  1. Replies
    1. 我都想食多D,但太貴,只能間唔中食

      Delete
  2. 我食過中國鮮淮山,好好食,好爽脆,不過一刨皮就即刻變色!

    除咗用嚟煲湯,我試過用雪菜雞髀菇炒,超好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