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anuary 2014

三文魚籽吞拿魚醬油漬丼(附食譜)


我非常愛吃三文魚籽,比海膽更愛,愛那晶瑩通透,入口噴射出來的鹹鮮味,這裡有愛吃三文魚籽的朋友嗎? (揮手中~~) 可幸曼谷買到的三文魚籽也不算貴,hkd 42 40g,前幾天又見到新鮮的三文魚籽,即買! 吞拿魚醬油漬是我以前去千兩時常點的一道菜,很久沒吃過了, 星期六下午不想出門,想起有吞拿魚,立即去漬,再煮個壽司飯,簡單快捷,在外吃,這個份量,價錢不便宜吧! 現在2大碗只是 hkd 100,抵吃喔~ 



相公吃著不停叫好味到感動,一來太久沒吃過吞拿魚醬油漬,二來可能是他太餓了,呵呵! 他說美味度有 96.5分,為什麼是少了 0.5分? 他說偽日本米始於不及真日本米香軟!唉日本米太貴,實在不捨得買耶! 這個壽司飯調味是日本朋友教的,基本是1 / 1/ 1糖,1杯米配1湯匙醋和糖,味道較甜口, 所以可隨自己口味加減,用來包壽司,做卷物一樣得。

我家愛紫蘇,香港人多是伴大閘蟹來蒸, 日本人用來伴刺身,也有很多其他吃法,紫蘇葉功效很多,多吃有益,生食或作湯羹可以減輕魚蟹肉毒。入藥湯又可治外感風寒,舒解胸腹氣痰結滯,温中開胃止嘔,定喘安胎。平日用來解食魚生,食蟹引起的腸胃不適,效果一流。 本草綱目》有云:食蟹中毒,紫蘇煮汁飲二升。(引自翰林良醫館) 

漬汁太好味,剩了的用來伴秋葵吃,好味又健康!

材料:
吞拿魚刺身     250g
三文魚籽     40g

調味料:
日本醬油     1湯匙
麻油     ½ 湯匙
味醂     1湯匙
豆板醬     1茶匙
     ½ 茶匙
蒜蓉     ½茶匙

壽司飯材料:
白飯     1.5
米醋     1.5湯匙
     1湯匙


製法:
1)吞拿魚切成12片或買現成切好的


2)深盤混和所有調味料,加入吞拿魚片,讓醬汁蓋過所有魚片,以包鮮紙包好,入雪櫃放1小時



3) 小碗混和米醋和糖,糖不須完全溶掉,白飯比平時少一點水去煮,煮好後,趁熱加入拌好的醋糖,拌勻,可試味再隨口味加入醋或糖


4) 醋飯放涼待用


5) 紫蘇洗乾切絲,卷起較易切




6) 大碗盛飯,吞拿魚漬隔去豆板醬和蒜蓉,放飯面,再放上三文魚籽,灑上紫蘇絲


小貼士:
1) 用現成壽司醋來拌飯也可











16 comments:

  1. 鬼嫁,早呀!你幾好嗎?呢幾日留意新聞,知道「封鎖曼谷」行動已經開始,你住果邊環境安全嗎?出入事事小心!take care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家樓下就有封鎖,但暫都好和平,佢地都係唱下歌咁,係出入有D唔方便,不過我都係留係屋企,希望快D完結

      Delete
  2. 好吸引呀! 曼谷好似好亂咁, 出入小心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暫時都好和平,係出入有D唔方便,不過我都係留係屋企,希望快D完結

      Delete
  3. 你槐吞拿魚靚在,自己一個人出街小心點呀!

    ReplyDelete
  4. 可惜我呢度無三文魚籽賣!

    ReplyDelete
  5. 咁樣醃漬魚生會唔會太入味呢?

    中國紫蘇好似真係有一面係紫色,日本呢隻綠得好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唔會,只漬1小時,如過夜就可能會

      Delete
  6. 吞拿魚刺身好便宜啊!
    而且好像很新鮮^^

    ReplyDelete
  7. 鬼嫁你好, 請問"豆板醬"是什麼? 我淨係諗到酒樓食燒賣個frien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