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anuary 2014

牛油果刺身 ﹣ 美顏健康之選



昨天在 facebook 上戴了以日本豉油和 Wasabi 來伴牛油果的吃法,大家反應熱烈, 有人說沒試過很新奇,也有人說像吃三文魚刺身,再加點 Wasabi 就非常像了,是窮人拖羅,不是誇張,牛油果那個肥腴的口感真是像極了魚油的肥美。我超愛吃牛油果,但最愛的吃法仍是這個,因為超級簡單,更多牛油果食譜按這裡

這個吃法是以前在一個日本節目看到的,是一個介紹藝妓的節目,藝妓每天均要上厚厚的『白臉裝』,主持人問她有什麼密訣保持肌膚細嫩,她說每天都吃一隻牛油果,淨吃有點寡,所以會加點醬油(即是日式豉油如萬字醬油)來吃,半信半疑的的我也試了,噢! 很好吃唷! 醬油減低了牛油果的油膩感,自此這道簡單小吃就成為我的懶人午餐或一個人晚餐,好味健康養顏又飽肚!

很多人說牛油果很肥,不能多吃,其實牛油果是很健康的食物,所含的脂肪以單元不飽和脂肪為主,研究證明它有效幫助降低膽固醇,有吃牛油果習慣的人能保持身體的膽固醇處於正常水平,牛油果是蔬菜水果中最含豐富維生素的,維生素E是超級強的抗氧化物,能延緩衰老,令皮膚、頭髮、指甲健康漂亮。除了吃以外,你還可以把牛油果搓成泥狀,敷在臉上,做美膚面膜啊!

牛油果能幫助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牛油果沒有膽固醇,所有植物是不含膽固醇的,來自動物的食物才有膽固醇。只是不論植物性還是動物性的食物,只要是含有飽和脂肪的,都會引致身體的膽固醇增加。然而膽固醇也有分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不必過於驚恐。當然也不鼓勵你每天吃大量的牛油果,只想告訴你,健康的脂肪是好東西,別鼓吹彥盲目的減肥!(網上資料)

大家還提出了不少牛油果的吃法,太多了,要慢慢試,不過有的看上去超怪喔! 簡單的有伴鹽或香醋,牛油果香蕉奶昔,邪惡的牛油果朱古力和牛油果咖啡, 蘆薈乳酪,牛油果蛋沙律三文冶, 蕃茄牛油果煙肉三文治,牛油果撈蜜糖,牛油果益力多特飲,牛油果醬焗春雞,牛油果焗海鮮飯,台灣人愛用牛油果加甜到爆的布丁和鮮奶打成汁飲,墨西哥的雞湯飯,以洋蔥蕃茄,芫茜,最後加幾片牛油果及青檸汁來做,健康開胃又好好味,豆腐皮牛油果壽司,牛油果撈煉奶,也有媽媽愛打碎啤梨牛油果給BB女吃,最怪的算是用三合一咖啡加3 湯匙熱水配牛油果吃,好有印尼的味道。大家還有什麼推介吃法嗎?


牛油果有綠有黑,黑的軟的才能吃


(熟牛油果)

(生的牛油果,網上圖片)

牛油果要夠熟才能吃,生的像石頭,硬到切不開,從外表很易看,外皮如上圖般已變黑,摸上手軟軟的就是熟了,生的牛油果外皮是綠色的,摸上手非常硬,要放室溫3-4天才能變熟,用啡色紙袋或報紙把牛油果和熟蕉或蘋果放在一起,會快熟一點。但太熟的牛油果會變得太軟,像溶掉般,更會有黑色一絲絲出現,口感不好,如牛油果熟了卻沒時間吃,可先放雪櫃。

切開牛油果也簡單,就是圍住中間的核“堺“一刀,之後一扭就,就會分成兩半,其中一半有大核,以刀角輕輕劈落果核,刀一扭,便能把核挑出來,只要牛油果夠熟,核不會黏肉,可如下圖般,靚靚的被起出來,但要小心不要劈錯喔! 沒信心去劈的,還是用小曬去挖吧! 雖然沒那麼整齊。

更多牛油果食譜,可按這裡去看

11 comments:

  1. 依家啲牛油果平咗好多,超市好多時都 $10 兩個,而且 size 唔細,所以依家我食多咗好多牛油果。

    我多數都係用嚟整沙律、夾三文治、或跟煙三文魚一齊食,超正!

    妳講得無錯,我有次食沙律時,食到有嚿類似三文魚生物體,心諗,我都無落度,點解無端端會有嚿三文魚呢?吐出嚟一睇,原來係牛油果,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10 兩個!! 好平呀,曼谷賣成20蚊個呀!
      真係超似刺身嫁!

      Delete
  2. 點豉油食又真係幾特別,下次試下先^^

    ReplyDelete
  3. 用椰青肉都好似食刺身咁㗎

    ReplyDelete
  4. 用椰青肉都好似食刺身咁㗎

    ReplyDelete
  5. 我就係熟得制啦!!! 變晒粉

    ReplyDelete
    Replies
    1. 熟得制會變粉? 我又未試過喎,我有時唔記得,放到熟得制,只係果肉變黑,有筋咁樣

      Delete
  6. Replies
    1. 睇你中意點食,可以去皮切件,但我就咁用匙筆黎食,無去皮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