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August 2012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11話】親子丼





親子丼即是滑蛋雞肉飯,但為什麼叫親子丼呢? 其實真相很殘酷,「親」是「雞」,「子」是「蛋」的意思,親子一鑊熟,日本人改的名子,很貼切卻又太真實了!

親子丼煮過很多次了,也寫過食譜,但今次是來到泰國後的第一餐,買日式醬料其實不難,因為泰國人好像很喜愛日本料理,大戶屋總有一家在附近,多得像便利店,普通超市也有日式調味料,只是味醂和料理酒比較貴,因為都有酒的成份,稅打得很重,大家知道味醂的酒精度有12-14%嗎? 



日式飯堂一定有的親子丼其實很易做,只要有日本料理調味三寶,過程只須20分鐘,比滑蛋炸豬扒飯更快更方便,其實兩者的甜滑蛋汁是一樣調味的。 記得要放鰹魚粉啊! 這是日本料理的精粹,日本料理那種獨特的味道便是從鰹魚來的,鰹魚粉在12蚊店及日式超市有售,用來做茶碗蒸,甜蛋,甜豉油煮物,照燒汁料理等等,味道非常日本。


在香港煮親子丼都是用日本米的,這次用本地泰國米,更不是珍珠米,相公怨聲載道,米飯不吸水,乾乾的,浪費了蛋汁云云,這個米又真的不軟不綿,我又不會看泰文,以為跟香港的泰國米一樣,完來差這麼遠。


材料(二人份):
雞脾肉 (切粗條)      200g

醃料:
生粉     ½ 茶匙
胡椒     少量
豉油     ½ 茶匙

滑蛋汁材料:
     200ml
鰹魚粉     1(5g)
日本豉油     4湯匙
味醂     3湯匙
     1湯匙
     1湯匙
洋蔥(切幼絲)     半隻
雞蛋     2

製法:
1) 雞肉以醃料醃10分鐘,2隻雞蛋打勻備用,不過不蛋黃發蛋白不用全勻,留有一點蛋白較好
2) 混和水、鰹魚粉、日本豉油、味醂、糖煲滾,加入洋蔥絲,小火煮4分鐘


3) 加入雞肉,滾起後轉小火加蓋焗3分鐘


4) 轉中火,蛋汁以順時針方向由鍋邊,最後中間來加入,小火煮30秒,不用攪拌,加蓋再煮30秒,中途順時針方向略為轉動鍋子23次,讓蛋汁平均受熱卻不會被攪碎,熄火


5)大碗盛飯,飯面加煮好的滑蛋雞

小貼士:
1) 如發現蛋太生,加蓋後多焗1015秒,並轉動鍋子12
2) 湯汁不用一次過全倒到飯碗,可留起34湯匙,不夠時才加,以上湯汁夠2杯米

如果不想買一大堆日式調味料怕浪費,
介紹一個方便的親子丼醬包,
在 Jusco Living Plaza 有售,121包二人份
詳細介紹按圖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