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February 2012

日式冷盤 – 長芋蓉納豆毛茄温泉蛋 (附食譜)


一道非常日式的前菜冷盤,只須把所有材料混和鰹魚汁(つゆ)便成,在大戶屋也有,樣子有點醜及奇怪,像涕,老實說有點嘔心,不是人人吃得來,其實是挺好吃又健康的,愛納豆的人會超愛,不愛的會嫌它臭,就像我們的臭豆腐 其實日本長芋即是我們的淮山, 日常賣的都用於湯藥中的乾淮山


一般日式超巿有新鮮的淮山,叫長芋 ながいも - Nagaimo), 是一種淺啡色,身上有毛茸的根莖蔬菜在日本料理中,多被磨成蓉來生吃 ,味道清淡而含豐富的黏液,稱為 とろろ(Tororo) 的長芋蓉,一般伴味噌湯白飯,烏冬及吞拿魚刺身來吃。長芋的營養非常豐富,含有維他命 B、維他命 C、鋅、鉀、鐵及消化酵素,有助消化養顏美容,不過長芋加熱便失去此功效,故生吃比較好。

納豆是非常健康的食品,有助降膽固醇,更是瘦身恩物,一般三盒裝售$16-$30,伴勻附送的豉油及芥末便成,日人常以紫菜包納豆伴飯作早餐。下次去大戶屋不妨挑戰一下,可能它會變成你最愛的食品之一!

我最愛的北每道牌,Jusco, Sogo 有售, $18
混和附送的豉油及芥末理起絲便可吃了
材料(1人份)
納豆     1
日本長芋    1/4條
日本毛茄    2
溫泉蛋     1隻 (製法按此
大葉     少許
鰹魚汁(冷麵汁)     12湯匙


製法:
1) 雙手沾一點醋或穿上手套,長芋去皮,磨成蓉,成Tororo備用
2納豆伴勻附送的豉油及芥末至起絲,毛茄切小粒, 大葉切絲
3) 小碟或碗盛起所有材料,淋上鰹魚汁便成

小貼士:
1長芋跟我們常吃的芋頭一樣,會分泌一種物質,令皮膚癢癢的,之前沾一點醋會好一點,但還是手套最安全
2) 天熱加冷蕎麦麵來吃,很消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