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December 2014

自家製蒜蓉醬 ﹣ 椰子油版(附做法)


今次用椰子油來做蒜蓉醬,椰子油的煙點非常高,有232℃,所以適合煎炸,中式爆炒,其他未經精製的油的煙點如下:葵花油和亞麻籽油107℃;花生油、粟米油和冷壓橄欖油都是160℃;牛油177℃、豬油182℃、葡萄籽油和杏仁油216℃。


做好一大樽,煮飯炒菜,非常方便,用什麼油也沒所謂,如一般用來中式煎炒,用煙點高的油較好,只要有足夠的油浸著,取蒜蓉的器具清潔沒水份,蒜蓉醬可放雪櫃可存放3個月之久,有說6個月也可以,但我差不多天天煮又愛吃蒜,用得非常快,沒機會測試6個月的情況,但我猜也不會有問題,我有一樽蒜醋,已有一年,室溫也沒問題,而且很好喝,有機會在跟大家談談如果浸蒜醋。


做蒜蓉醬不難,最麻煩是剝蒜頭,可以用這種 Living plaza 有售的「剝蒜頭器」




但在曼谷買不到,所以用了這個超像「剝蒜頭器」的 Silicon 隔熱手柄套。

用法簡單,只要把原顆蒜頭放入手柄套,在桌上「碌」幾下,蒜皮便會鬆落,好方便! 我家相公是剝蒜頭家專,所以這個重任一直都交給他,奶奶來曼谷渡假,她也覺得很好玩,便做了相公的替工,這麼多蒜,不用半小時已剝好。




LC的鍋子是凍鍋凍油,即不用加熱鍋子也可以下油,蒜蓉其實也是凍鍋凍油凍蒜蓉比較好,一起加熱,熱力較平均,不然油太熱,蒜蓉一下子便焦了。除了LC鍋,其他鍋子也最好凍鍋凍油(包括易潔鑊),如果天氣太冷,鍋子太冷才要溫一溫才下油,油跟鍋以同一速度和溫度加熱,這樣才比較不易焦底。

椰子油除了煙點高,還好處多多,奶奶已吃了兩年,除了糖尿有改善,她還說腸胃好了很多,沒有攪肚痛便秘的問題呢,詳細好處按這裡。這是我愛用的品牌,1L, 大概 750 baht, 一大樽,不用 hkd 200, 除了吃,也可用來塗皮膚。


椰子油在25度下會凝結變硬,如上圖般變成白色,不像第一張圖的透明,遇熱即溶,所以由雪櫃拿出來是膏狀,香 港天冷,也會變白,只要坐熱水,放到鍋子或熱飯上便會溶成原來的透明油,今次用椰子油來做的主要目的是用來吃怪物飯,一種強身健體的吃法,詳細請按這裡,看嚴浩先生的專欄。我用糙米,加了生蒜,生薑,蕃茄和椰子油,以後用椰子油蒜,就加1湯匙,方便多了。



材料:
蒜頭 10隻
生油或橄欖油(Extra light) 或椰子油 300-500ml (浸過蒜蓉的份量)

製法:
1) 蒜頭不用洗,去皮,切去兩端,小心不要弄濕



2)準備一隻乾淨玻璃樽,以煮食用的酒抹一抹去消毒,再風乾(或以熱水煮一煮,再風乾)或用蒸爐100度蒸15分鐘,再放入焗爐90度烤乾,蠻15-20分鐘



4) 以廚房紙印乾蒜頭


3) 放入攪拌機,加入1/3油,攪成蓉


4) 蒜蓉倒入玻璃樽內,加入足夠令蒜蓉濕潤的油便成,要夠油,讓每一棵蒜蓉都有油包著,放雪櫃(不是冰箱)儲存

小貼士:
1)整過過程,蒜頭蒜蓉都不能沾有水份
2) 動作不要太慢,放太久,氧化會變綠色
3)取蒜蓉的器具要乾淨,我會放一隻小膠匙在樽內,小匙只用來取蒜蓉
4) 如發現油蓋不過蒜蓉,要再加油
5) 份量很隨意,做多做要都可,最緊要樽要乾淨,油蓋過蒜,讓每一棵蒜蓉都有油包著

11 comments:

  1. 以前啲人又成日話一定要燒紅隻鑊先落油,但咪又係一樣黐!咁 LC grill pan 都一樣係凍 pan 凍油加熱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重點係了解你的鍋具、爐頭和食材,先唔chi. LC grill pan 我會預熱少少先落油

      Delete
  2. 請問此牌子椰子油在bangkok那裡買到? 是否Big C亦有?

    ReplyDelete
  3. 你好﹗我由頭到尾多次(制法),蒜蓉只是加油攪碎便成,是嗎?

    ReplyDelete
  4. try this: Ultimate Garlic Peeling Trick -http://youtu.be/Dc7w_PGSt9Y

    ReplyDelete
  5. 要吃才弄比較好吧,切開了的,蒜素便會開始留失。
    椰子油的功效仍未得到大型的研究驗證,暫時只是商家們marketing的技巧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樣很方便,個人食用椰子油已幾年,早在有 marketing 前已用,親見效果,仍會用

      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7. 自製蒜蓉醬一定要冷藏(室温下有可能產生肉毒桿菌毒素),並於短期内享用。
    用醋醃製的大蒜才是越久越好, 在醋酸中, 大蒜慢慢(3~4天)分解出 S-allyl cyteisne (SAC),SAC降低膽固醇,血壓和血糖水平,.......
    [我網上看到的自製蒜蓉醬建議由最短三天到最長三星期, 醋醃製的大蒜越久越好, 説的是4,5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