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December 2014

藍帶鬼煮意:Sous Vide 的世界,慢煮、慢食、慢活,附《12小時慢煮五花腩伴蜜糖香料汁》食譜


香港人生活急速,營營役役,所有事情都要快,趕上班,趕上學,每天都與時間競賽,只恨一天沒有36小時;試想一想,你上次坐下來,和家人朋友,輕鬆地談天說地,慢慢地享受美食佳釀,是哪時? 太久了,想不起? 慢活的世界離香港人很遠呢。吃,是要填飽肚子,但人追求的不只欲肉,是心靈上的滿足,美食要細嚼,佳釀要品嚐,感受廚師或家人投放到食物內的心思和心機;慢食,不是浪費時間,是享受人生;都市人,放慢一點腳步,慢活,感受身邊的美好事物吧。包括人,包括食。

   慢煮 ﹣Sous Vide,是最近非常流行的煮法, Sous Vide 是法文低溫慢煮的意思,將食材放進真空袋內,然後進行真空處理,再浸入恆溫水中,煮至最佳的食用溫度,避免高溫煮食,破壞食物營養纖維,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令肉質變得嫩滑,保持鮮味及肉汁,很多食材都可用來慢煮,牛、豬、雞、鵪鶉、雞蛋,很多魚類也可以,我的食譜書《蒸煮炆燉鬼煮意》也有介紹慢煮三文魚的做法,魚肉滑嫩,看上去像刺身,吃下去是熟的,是入口溶化的美味。 

詳細文章和食譜在經濟通 Diva 的專欄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