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March 2014

泰式辣椒膏炒蜆(附食譜)




這道菜經常在街吃,便宜又好味,泰國朋友說超易做,材料簡單也隨意,真的超易,前後10分鐘搞定,亮點是那個辣椒膏,我家常備這個辣椒膏做冬陰功,坐言起行,買到蜆便炒炒炒! 快靚正! 媽咪鍋夠鑊氣,超有大排檔風味,惹味香濃,連不愛吃蜆的相公都讚好,更說比外面的好吃,因為我放了大量的泰式蘿勒,非常合他胃口,1斤蜆最後竟然不夠吃,哈哈!


這款辣椒膏在香港的泰國鋪也有賣,炒菜也好吃,不會很辣,辣中帶微甜,煮冬陰功放一點點會更美味! 綠色的串串是鮮胡椒,增加惹味度,但也可以不放。


泰國常見這款蜆 ,好像叫白沙蜆,我也不太肯定,有朋友仔知道嗎? 用香港買到的其他蜆或蟶子也可以,同一調味做法,炒蝦蟹鮮魷也好吃,醬汁超好下飯,加半隻洋蔥吸盡醬汁更惹味!

材料:
白沙蜆     1 (600g)
紅蔥頭     4
蒜頭     2
指天椒     2
鮮胡椒     2 (可以不加)
泰式蘿勒     20

調味料:
辣椒膏     1.5湯匙
魚露     1湯匙

製法:
1) 蜆吐沙,浸加入了指天椒和米酒的水,紅蔥頭和蒜頭略拍,指天椒切段
2) 媽咪鍋加300ml 水燒滾,倒掉抹乾,中火加油和紅蔥頭、蒜頭、指天椒爆香


3) 加蜆炒至半熟,殼變色,加入辣椒膏和魚露炒勻,約3分鐘


4) 炒至7成熟,加入鮮胡椒同炒,2分鐘 (如水份乾得太快,可加1-2湯匙水)


5) 熄火,加入泰式蘿勒拌勻即成



小貼士:
1) 蜆不用炒多過5分鐘,不開口即是死蜆,壞掉了
2) 魚露鹹淡不一,可先加一半,試味後才加也可以
3) 使用鍋子為 Le Creuset  22cm  媽咪鍋,  爐頭火力不同,鍋具特性有別,請視材料份量、實際情況和鍋具特性,調較火力和加減烹煮時間

11 comments:

  1. 呢個炒蜆咁惹味,一斤蜆梗係唔夠食啦,淨係蜆肉咪得嗰幾兩咁大把,買幾多斤都多多食得哂啦!

    ReplyDelete
  2. 蜆浸加入了指天椒和米酒的水, 可以快些吐沙嗎?

    ReplyDelete
  3. 2。加3oO水、又倒掉??咩理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