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March 2014

發芽薯仔的迷思~


你有試過把薯仔放到出了芽,然後不知所措,掉好還是不掉好? 那些芽,樣子挺恐佈的呢,又怕吃壞人,掉了又好可惜,心裡交戰一大輪,最後還是忍痛掉了!  大家有試過這個心路歷程嗎?

其實是不用掉的,有次在藍帶上堂,見到發了芽的薯仔,跟上圖差不多,我專程的問大廚,因為我之前看過文章說發芽薯仔只能掉,芽有毒,吃壞人,大廚說沒問題的,只要刨去芽,把薯仔完全煮熟就可以吃了(薯仔很難不煮熟透吧!)完全沒問題! 但太恐佈的,看不過眼,發到入芯的,還是掉吧! 那可能已有1個月以上了~ 

以後大家都可以放心吃了!  相信大家在街外已吃了不少,餐廳不會隨隨便便就把發芽薯仔當垃圾掉了,成本也太高了吧! 我在藍帶,再加同學仔們也吃了不少,沒肚痛沒問題。

只買夠用,不讓薯仔有機會發芽是最好的方法吧! 但食材要吃新鮮的,正如「媽媽是女人」,沒人不知吧! 但難在新鮮食材不易買,像曼谷,海鮮全是死的,看上去像屍變魚,工人都很隨意,不知道他們如何處理食材,天氣又熱,食材易變壞,街市的東西,在烈日當空下,暴曬一整天,鮮度存疑,香港好多了,街市有活鮮,起碼看上去是生生猛猛的。

在藍帶,每兩三堂就有薯仔出現,經常補貨都有發芽薯仔出現,所以真的很難避免。鬼嫁雪櫃要爆炸,不是我愛亂買東西,而是曼谷真的很難買菜,很多東西都難買,或要山長水遠去買,有來過 Termianl 21 的朋友,請去鮮菜肉部看看,超難下手喔! 我也想天天走到樓下便有新鮮便宜又靚的食材買,但那只能在夢中,哈哈! (為什麼演變成鬼嫁在發牢騷?!)

不過呢~ 有不少文章都說發芽薯仔有毒不能吃,吃不吃,大家還是自己決定吧! 惜食識食,盡量不浪費食物,地球上很多地方也有吃不飽的人,能用的盡用吧!(最好當然不讓薯仔發芽啦!)

14 comments:

  1. 由細到大阿媽都教薯仔芽有毒,吃壞人,多謝你分享,又學到野。

    ReplyDelete
  2. 如果一次要買多ㄧ點,記得放個幾顆蘋果,這樣真的可以讓馬鈴薯放久ㄧ點呦~

    ReplyDelete
  3. 如果一次要買多ㄧ點,記得放個幾顆蘋果,這樣真的可以讓馬鈴薯放久ㄧ點呦~

    ReplyDelete
  4. 我不嬲都唔會掉..薑呀..蒜呀...薯仔呀...我都係將發咗芽嗰d位刨咗算....如果要掉...下下都浪費好多野lu~

    ReplyDelete
  5. 我不嬲都唔會掉,照食呀,刨皮時用個刨尖端挑走發芽部份就繼續用囉!

    ReplyDelete
  6. 我都聽過,煮熟透就冇問題。

    ReplyDelete
  7. 現在比較少食薯仔!

    ReplyDelete
  8. 因為好多時都會用到薯仔,所以都會買定幾個放雪櫃,只要放多個蘋果落去,就冇咁快發芽架啦~~~
    如果真係放到發芽,少少芽我都照食,大DD就掘深D...
    芽再大D就用盆種起佢,不過都好少可會發到咁~~哈哈~~

    ReplyDelete
  9. http://paper.wenweipo.com/2007/03/14/YO0703140004.htm
    ".......即使煮熟馬鈴薯及切去發芽部分,亦未能完全消除毒素。........."
    我覺得有毒就不要食了, 浪費食材好過浪費自己, 現在的癌症太多了.

    ReplyDelete
  10. 我記得朋友說過她在前蘇联住時所買的薯仔全部都是發芽薯仔,所以都是照食,她現在還是好人好者一個。
    如果把薯皮去除、挖掉芽眼和不是大量進食,應該問題不大,不過餘下的那些毒素有機會潛藏在體內吧。

    ReplyDelete
  11. 謝謝分享, 特價買的薯仔全部發芽, 煩惱如何處理, 幸好看到你的網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