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March 2014

藍帶大考,2.5小時的緊張之旅



不知不覺快要3個月了,今天是學期最後一天,來個甜蜜完結,最後一道實習菜式,
雞脾肉釀忌廉小牛豬肉伴砵酒蘋果汁」

用砵酒和蘋果煮成的醬汁,配雞脾肉卷,醬汁甜中帶點香辛味,是層次感豐富的甜,沒加糖也甜甜的,吃著有種幸福的感覺,大愛!! 外面的肉是原隻雞脾,去骨去筋再釀入肉碎,挺多功夫的,還有黃金蘋果,就是旁邊那個欖型像薯仔的東西,無錯! 蘋果也要刨欖型,上課是大家看到大廚不發一言,卻拿起蘋果來刨欖型,都起哄了! 看到不只我怕刨欖型,大家看到欖型的東要都要不自在,有同學仔更忍不住問,蘋果刨欖型有什麼作用,哈哈!法國菜的精粹在於醬汁,差不多每道菜都要煮醬汁,3個月以來,學了差不多30款醬汁,因為今天是最後一天,特別有心機的要把醬汁煮好,不容有失,雖然時間很趕,幸而成功煮到想要的濃稠度、口感和味道,擺好盤立即給大廚試味,得到大廚3個 Excellent 的讚賞,醬汁、釀餡和黃金蘋果都Excellent,超滿足喔! 同學仔來試味,也讚醬汁 tasted elegant! 真的超開心!呵呵! 


不過鬼嫁也有失敗的時候,這道三文魚伴檸檬牛油汁便是了,本來是成功了的,大廚路過也說 Good! 但我手多多去加熱,就是那麼一點點的熱力,讓醬汁溶化,竟然分離了!嗚嗚嗚... 真的好想哭!!! 這道菜更是大考的菜式,不過已在家練習過,又學了讓醬汁重新結合的方法,錯只犯一次,希望考試順順利利!

星期一便是大考了,考試題目有10道菜,但只煮1道,不能帶筆記,所以要好好溫書,記在心上,10道菜,10款醬汁,學了差不多100道菜,要記著10道菜的詳細做法,考試只有 2.5小時,超難喔.........

2.5小時煮1道菜,好像很多時間,其實是不夠的,每次上堂都像打仗般,超級忙亂! 大家有看過 Master Chef 嗎? 同學們都覺得身在 Master chef 的比賽,大廚不停說 xx minutes left, hurry up, push push push!! 壓力超大,只是贏了沒獎金,更要交學費,哈哈!  


雖然醬汁的成品只有一點點,但要由高湯開始煮起,例如這道魚料理,先要原條起片,用魚骨來煮湯,再用湯來煮醬汁,由幾百毫升的湯,不停煮至只剩幾湯匙的濃濃醬汁,超花時間,所以正宗法國餐,還是在街吃吧! 另外還要花時間煮中間的 Fennel, 有點像西芹,外皮的絲很難去掉,再切成幼絲,煮至軟稔,不少工夫!



更難的是......

刨欖型薯仔,除了10道菜中的1道,更要刨2隻「完美」的欖薯,我已準備了 2kg 薯仔特練,但可能隨時加碼!! 祝我好運,考試前我也不要上網好了,專心溫書,不要白費相公的獎學金!加油! 加油!!!


這是我的藍帶 buddy! 飯盒和大大的工具包! 大家來曼谷,在街上見到那個膠盒子,可能就是我呢~ 不過要到4月再開學時再出動! 



8 comments:

  1. 祝一切順利考試成功加油

    ReplyDelete
  2. 釀雞脾肉,好多功夫嘅一道菜喎!
    考試只得 2.5小時,要做10道菜,超難喔!

    ReplyDelete
  3. 眨吓眼妳就已經上咗 3 個月堂嗱!

    ReplyDelete
  4. 我想問有時煎三文魚時會有一點點白色像蛋白從魚身走出來,如何避免?
    祝考試大成功!

    ReplyDelete
  5.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