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rch 2013

Le Creuset 鍋子的使用和保養 ﹣ 黑琺瑯篇 (Grill Pan, Omelet Pan, Skillet Pan, Marmite, BBQ Pan)

琺瑯請按琺瑯篇


上圖的是26cm 媽咪鍋! 下圖的是 18cm BIS, 兩者都是黑琺瑯內膽的


裡面黑黑的,是不是好 Cool 呢~



前幾天的白琺瑯篇,好像挺受歡迎呢! 不枉鬼嫁花了那麼多時間來寫,今天來寫寫黑琺瑯(當然也曬曬我家有的黑琺瑯了~) 黑白最大的分別是,白色較不黏底易清潔,比較易掌握,較適合用來炆燉煮。黑琺瑯比白琺瑯更熱,能做出如大排檔般的惹味鑊氣菜式,適合煎炒油炸串燒菜式,用來煎牛扒肉類更是一流,肉汁被鎖著,外脆內 Juicy! 白琺瑯做到的,黑琺瑯也做到,但黑琺瑯需要保養,也不能用洗潔精去洗,對新手來說比較難掌握,白琺瑯就比較簡單,易控制。



也有先用滾水起鍋的方法,對新手來說較易控制,詳細請按這篇




還有食譜書,第一本 全 LC 餐具鍋具的食譜書,簡易料理,人人會煮,香港各大書店有售



黑鑄鐵的另一好處是存熱非常好,加入室溫的食材時,不會因此而令鍋子溫度急降,有沒有試過炸東西時,炸油本來很熱,多放幾件食物便炸不起來? 黑鑄鐵便沒有這問題,所以能快速把食物炸至外皮金脆,內裡 Juicy,如果油不夠熱,便會外面炸得黑黑,內裡還不夠熟。 煎肉類時,試過生肉放下去後,煎鑊便了無生氣,沒反應嗎? 都是同一道理呢! 還有不論用任何鍋子,食物都不能太冰冷,要放回室溫的冷熱,不然肉類會出血水,內生外焦。詞



很多 facebook 朋友仔跟我說 Grill Pan, 黑底鍋黏底問題好嚴重,老公們都洗到發脾氣,所以 girll pan 們都被打到冷宮去,免得為了黑鍋子而家變! 但我家相公最愛洗 Grill Pan, 因為不用落洗潔精,熱水擦數下,又快又方便。其實黑琺瑯也不是那麼難掌握,只要正確使用,便連煎蛋也不黏底。

這是26cm Marmite, 暱稱媽咪鍋,煎炒煮炸樣樣得,傳熟又快,非常有鑊氣,甚有大排檔風味,菜炒出來都是翠綠色的啊!





20cm 的 Omelet Pan


黑色琺瑯的鑄鐵要如何開鍋?

黑色琺瑯的鑄鐵要養鍋才能使用,第一次使用前,以清水洗乾淨,抹乾,薄薄的塗一層油,以廚房紙抹去多餘的油(記住不是把鍋子用油浸啊!)風乾2日,這是讓鑄鐵吸油,防止鑄鐵生鏽,並提供最自然,不沾粘的表面,使用時以熱水沖去油份,抹乾便能用。


新買回來,還未養鍋前,本來的黑色比較暗啞


20cm Skillet Grill, 養鍋後黑琺瑯變得有光澤(因為吸了油啊!)



31cm Oval Grill

每次使用完畢,都塗油養鍋,約10次左右,會越來越不黏底,之後可以連油也不用下,因為有食物及油脂經過烹調加熱,形成了自然的保護模,用時中大火加熱,夠熱才不黏底。雖然已使用超過10次,但我還是習慣每次使用完畢後,都用廚房紙給黑鍋子塗上少量的油,作防鏽保鑊也不錯,香港和泰國的天氣都很潮濕呢!

黑色琺瑯鑄鐵的使用方法

黑色琺瑯的鑄鐵比白色琺瑯冰冷一點,所以中大火預熱30秒,視鍋子或煎鍋大小,下油預熱1.5 - 2分鐘 (不預熱,直接下油也可以)至冒煙時才下食材,有需要就轉中火或小火來煎炒,最初幾次使用,不妨炸或煮油份比較多的菜或,亦可多下點油,讓鍋子吸吸油,食材要夠乾身,以廚房紙吸乾水份才下鍋啊~ 必需在冒煙後,才下食材,鍋子一直保持「滋滋」聲就是夠熱的表現,就不會黏底了! 


例如炒菜,中火快炒2分鐘已炒好,煎蛋的話小火15秒已煎好(或熄火用餘熱煎30秒﹣1分鐘,視蛋的大小),各家爐頭火力不同,多試幾次便能掌握時間



用過3次的 Omelet Pan,用來煎蛋,完全沒黏底,煎完蛋的鍋底是不是好乾淨呢! 看不出來有煎過?哈哈! 



黑色琺瑯鑄鐵的清潔方法

使用完畢,待稍微冷卻後,以熱水浸洗,冷卻後,用海綿去清潔,如污垢比較頑固,可用舊百潔布(即是已不太硬的),不用落洗潔精,洗潔精會洗去保護油層,變得黏底,只會越來越難洗,洗潔精只用在有顏色的塗層位,即是手柄和 Pan 底。如果比較難去掉的污垢,小火滾著熱水5分鐘,再試試吧! 千萬不要用洗潔精去洗黑琺瑯啊!! 


洗完用廚房紙抹乾,如廚房紙不像圖片般乾淨,便要再洗洗,然後再塗油養鍋,下次使用時一樣以熱水沖洗,抹乾才用。


黑琺瑯大概養鍋10次便可,越用會越不黏底,油的份量也可減少,當然每次都塗油保護也可。乾燒預熱鍋子不宜太久,LC Cooking Class 的 Miss 有教過加入熱水一起加熱鍋子,倒去熱水後抹乾再加油,但我太懶,很少會這樣做。

在持續使用了一段時間後,表面平滑略帶光澤,出現「漬膜」(Patina) (一層棕黑色的薄膜),這是食物中的天然油脂留在熱鍋的表面,烤焗而成的,切勿清除,鍋子會越用越不黏底,用油也可以越來越少,漸成不粘鍋。 長期不使用的時候,塗上薄薄一層油,保持乾燥再收藏。

台灣有建議第一次養鍋時不用風乾,而是放入焗爐低溫烤鍋子,沒時間或天氣太潮濕可以一試


很多網友問,是不是真的不能用洗潔精洗,覺得油油的感覺不乾淨,其實用洗潔精對身體浸有害,只是會把本來能成為天然「漬膜」的油份洗掉,只要煮完熱水浸下,刷幾刷再抹乾,不會非常油和污糟,鍋子會慢慢吸收多餘油份,成為天然 coating,外面有顏色的 coating 就可用洗潔精洗,不用一直搽油養鍋,最好的養鍋法是多用多讓鍋子吸油,我也是最初 10次,有搽油養,之後都沒有,如果很久不會用或變得乾同啞色,才搽少少油,搽都只係廚房紙抹薄薄的一層。如果熱水浸洗完還是超級油,可以用稀釋得較淡的洗潔精水去洗,洗完還有薄薄的油,令鍋子不會太乾。當然如果覺得好油不乾淨,感覺不舒服,都可以全個用洗潔精洗,鍋子不會吸洗潔精,對人體沒害的,是人用煲,不是煲用人,最緊要用得開心無壓力。

不小心燒焦或黏底, 怎辦?

正確使用鍋子,是不會焦底的,黑琺瑯黏底的最大可能性是鍋子加熱不夠,記住一定要冒煙才放食材,焦底和黏底洗不掉, 可加入清水,中火加熱,滾起後,轉小火滾著熱水,約5-10分鐘, 讓黏物或燒焦物軟化, 熄火浸至水微涼,以矽膠刮輕輕刮掉焦底, 再清洗,千萬不要用指甲或硬物去刮污漬或焦底。

如果還是去不掉,便用梳打粉,黑琺瑯,白琺瑯一樣得,以1湯匙梳打粉混和100ml 水的份量,視鍋子大少,用10-15分鐘燒滾適量梳打水,如上述般浸洗鍋子便行,浸過夜再洗也可以。

詳細洗法按這裡。

還有影片呢~ 燒燶無有怕!



其實最簡單的方法是用LC的專用清潔劑,如果一般的清洗不能去掉污漬,用專用清潔劑,乾鍋時,塗上一習薄薄的清潔劑,放過夜再洗就可以了。被強力清洗過後的鍋子有可能要重新養鍋才能使用,因為讓鍋子不黏的保護『漬膜』在清洗的過程中會被洗掉。 下面的視頻有教如何清潔燒焦的白鍋子,黑鍋子也是用同一方法去洗。鬼嫁的新書「好吃鬼煮意」也有介紹使用,保養和清潔的方法喔,各大書局如商務三聯均有售。

「好吃鬼煮意」

我不是專家,這只是我的使用心得,如有不足,還望指教! 歡迎大家轉發,但記住要表明出處啊!


快來 like 我的 facebook
鬼嫁料理手帳留意最新食譜,鍋子多用就不浪費了。


延伸閱讀 

Le Creuset 鍋子的使用和保養 ﹣ 白琺瑯篇

LC 的鍋子不便宜,值不值用過就知道,千多元可以用一世,還可以留給女兒的鍋子,比年年換的易潔鑊,那樣較划算?自己想想吧! 買什何東西也是,要適合自己,不要盲目跟風,LC 每年均有 2次的開倉,多做資料搜集,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到時才全力出擊吧!

Le Creust 一年兩度的開倉攻略




LC 開倉 VIP 先賭為快 2013年9月


開倉 Day 1 之可愛青檸綠 Lime 2013年9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亨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



歡迎大家把跟著鬼嫁食譜做的菜,上戴到鬼嫁 Facebook 喔~ 
分享試做詳情按這裡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21 comments:

  1. 鬼嫁~
    我有個黑裡媽咪鍋, 成日煎肉類都黏底或啲汁黏晒底, 焦焦的, 但肉還未熟~
    我係用電磁爐, 應該要點改善呢?
    Thx 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鍋要夠熱,落肉後轉中細火,油要夠多,多汁係易 chi D,所以汁都係最後先落

      Delete
  2. 鬼嫁様
    想請教你一下,我個黑裡煲底部轉角位有少少望落係啡色的漬,但用抹手紙抹佢係平滑同無色,呢個情況下要唔要用baking soda浸洗呢?

    ReplyDelete
  3. 多謝你的 tips, 用baking soda浸洗後真的完洗掉之前的啡色漬。我再跟你的指示用提子核油擦煱底。但大約一星期後開始有点油“益”味。是我用錯油還是有什麼出錯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mongrass, 有点油“益”味,可能係太多油,搽完用廚房子再抹一抹,用好少好少油就夠

      Delete
    2. 洗乾淨後我用個pan煎鴨胸,今次無黏底但有啲唔平嘅啡色嘢同pan底好'鞋'. 而且唔知係唔係鞋得緊要,我用廚房紙抹到有啲白色毛毛黏住,而家應唔應該再用baking soda 再洗? (*´>д<)

      Delete
    3. 唔平同好'鞋'係污糟左,要用 baking soda 去洗,洗到平滑,再搽少少油(用廚房紙)去養下。

      Delete
  4. 鬼嫁, 很多文章說橄欖油不宜用來開鍋, 更不宜用於鑄鐵鍋煮食, 但有外國食譜都有教用橄欖油煎煮食物, 請教一下用什麼油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初榨橄欖油 smoking point 比較低,如是低溫煮食,開鍋可用,如是高溫煮食,用 smoking point 較高的油,如椰子油,rice bran oil, grape seed oil

      Delete
    2. 我用的是pure olive oil, 那麼smoking point是否較高? 可否繼續使用? thanks~

      Delete
  5. 我用完so grill pan, 出面有顏色面,有啡色跡,但但平滑的,點樣可以去掉?thanks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會否因為用電磁爐過熱所致,令到損毀了,去不掉?
      一達達啡黃好肉酸,剛第一次用SP grill pan咋!慘慘

      Delete
  6. 你好啊 我用白色珐琅内里的lc french oven煎鸡腿 鸡皮全部黏锅底了 白色珐琅不用养吧? 那如何做到不粘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白色珐琅内里的lc french oven 不能當不黏鍋來煎雞腿,白色珐琅不用养,要做到不粘,可加一片牛油紙,參考這篇

      http://oniyomeryori.blogspot.com/2015/11/blog-post_6.html

      Delete
  7. 你好
    我個staub上年年尾買
    用咗30幾次
    冇用過大火冇痴過底
    但洗完抹乾未掃油前有層白色野
    是正常的嗎?
    繼續用有問題嗎?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應該係太乾,唔夠油份,用上面得養鍋法養一養就會黑返啦

      Delete
    2. 謝謝你的特快回覆!
      Btw, thank you v much for your generous sharing of recipes! I cooked many delicious dishes following yours!

      Delete
    3. You're very welcome!!! Glad to hear that you like my recipes!!

      Delete
  8. 我是用黑裡Marmite, 請問炒飯要如何才不黏底? 有試過滾油下, 冷油下, 飯有試過用新鮮煮好的, 或是放入雪櫃雪過夜的, 但都總是黏底, 炒的時候會在鍋底黏了一層, 若繼續炒, 黏著那一層就會變成黏實了的燒焦飯焦, 而在上面炒的飯又無法炒得乾爽, 請教應如何做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鍋不夠熱,熱到出煙才下材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