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rch 2013

愛心免治牛肉粥(附食譜)



相公不幸食物中毒 (懷疑是某5星酒店的午餐出事),醫生也囑咐要吃得清淡,最好吃粥,但粥是某人的頭號討厭食物,哄了很久才肯吃, 白粥是無望的,議價還價後,某人接受吃免治牛肉粥,指定要用濃湯寶 (這位病人真的很難服待!)



兩人的晚餐,再加相公的早午餐,用 LC 29 Oval 煮了一大煲,兩杯米,用LC很快有得吃, 綿綿的, 米花也爆得漂亮, 牛肉生熟剛好, 帶點肉汁,我覺得很好吃喔~ 煲粥易滾瀉,最好讓煲留有一半至1/3的空間。 希望相公快點好起來!  

材料(約1213碗粥):
     2杯 (米量杯)
     20杯 (米量杯)
免治牛肉     200g 
雞味濃湯寶     2

免治牛肉醃料:
雞粉     1/2茶匙
豉油     1 茶匙
     1/4茶匙
生粉     1茶匙

製法:
1)米洗淨,以水浸米,加入2滴油,浸最少30分鐘(過夜最好)
2)牛肉混和醃料醃10分鐘 (自己碎牛,比較清潔衛生)


3)米瀝乾水,燒滾大鍋水,加入米,中大火順時針攪至米水滾起,繼續順時鐘攪5分鐘


4) 轉極細火,加蓋煮20分鐘
5) 開蓋,轉中大火順時針攪10分鐘,此步驟非常重要,會令粥變得軟綿和濃稠(如覺得太濃稠,可加入滾水)
6) 加入濃湯寶拌勻,轉極細火,加蓋煮5分鐘,熄火


7) 粥底加入牛肉,拌勻至變色,加蓋悶焗5分鐘,如有需要,以鹽和胡椒來調味

小貼士:
1) 如果沒時間浸米,也可在步驟(2)時加入2滴油拌勻同煮
3) 如果沒有大煲,讓煲留有一半至1/3空間,可先減少水的份量,在步驟(4)時才逐少加入(一定要滾水),不停地攪也會變得綿滑
4) 米水比例是 110,口感比較濃厚,喜歡稀一點的可多加23份水
5) 免治牛肉易熟,粥底非常滾燙,不用開火也夠熱,牛肉過熟口感會變差
6) 滾水落米較不會黏底
7 Staub 和其他的煲也是同一製法

2 comments:

  1. 請問煲白粥米和水比例也是1:10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