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une 2016

鬼嫁推介泰國十大必食小吃!


上星期回港,咀在吃香港美食,在香港街市買菜,心裡卻想著泰國美食,每個人都有心中最愛,這就是我的十大最愛泰國小吃,不是事必要你吃,但跟著吃,你也會愛上泰國和泰菜喔!這是我的十大,你的十大又是什麼?

每次遠遊回來,心更癢,如果他日要離開泰國,這將會是我最掛念的味道,幸好我都會煮,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不過地道美食,總要在泰國吃才夠風味。 不要以為來泰國就要入地獄,每天辣到跳舞,除了青木瓜沙律和海南雞飯,全部都是不辣的喔。想一次過吃盡十大,JJ Market (翟道翟週末市場),或旁邊的安多哥市場,或 Terminal 21 的 Foodcourt 應該較齊,玻璃肚怕街邊檔污糟的話,Terminal 21 的 Foodcourt是最佳選擇,有冷氣,慢慢坐慢慢吃。很多都是街邊隨便就有賣,大站或人多的地方,火車市場、夜市、水上市場也有。

1)    魚蛋粉

彈牙魚蛋配清湯底,湯底清而濃厚,再加四寶 魚露、青檸汁、辣粉和醋汁,最原始的美味。不在泰國街頭吃,味道總是差一點。泰國隨處可見魚蛋粉,我的最愛是榮泰



2)    芒果糯米飯

泰國有兩種芒果,青芒沾酸甜或鹹甜醬汁來吃,街邊生果車常有賣,黃芒果就要配糯米飯來甜吃, 芒果4/5月當造,只要是當造,隨便那裡都好吃, 街邊小檔,foodcourt 例如 Terminal 21,超市如 Paragon 和 EmQuartier 都可以好好吃,餐廳如頌通Taling PlingAudrey 的芒果糯米飯也很好吃!曼谷銅鑼有間傳說中很好味的芒果糯米飯 - Mae Varee,只有外帶沒堂吃,不過有點名過於實,份量不多卻賣160b,順路可去,不用專程去,因為隨處都有好吃的。Thonglor Soi 38 的夜市大大份,抵吃又好味!更有榴連糯米飯,不過地產商收地,已成過去。




7色糯米飯,在 Big C 門外美食節看到的


機場也有賣,輕易就能將泰美味帶回香港,不過只能留一天,最好當然是買芒果和糯米,跟著我的食譜書《蒸煮炆燉鬼煮意》來做。 臨上機,有時間,更可以去機場員工飯堂 - Magic Food Court 坐下慢慢吃。

上圖是在 Paragon 超市外買的,下圖是 Terminal 21 Foodcourt 的芒果糯米飯,70b,份量一點都不少,芒果甜,糯米飯也軟硬適中,好好吃!

當造時,更有期間限定的各式芒果糯米飯甜品,非常有創意!

芒果糯米飯蛋糕,感覺很 heavy! 

芒果糯米飯 crepe



芒果雪糕糯米飯

比較 light 的新地


以上在 Swensens 能吃到,Swensens 在曼谷跟7-11 一樣,多如繁星,總有一家在附近,Paragon, Terminal 21, Asiatique, 亦常常坐無虛席


不過,在香港很流行的芒果班㦸,在泰國是沒有的,那是港式甜品,不是泰式,來到泰國,不要傻傻的去問人。想吃就自己做吧,食譜在這裡

3)    豬手飯

原隻豬手,以滷汁燉得入味軟稔,滿口的骨膠原配酸菜滷蛋, 滷汁惹味,送飯一流,大大碟,一般只賣 40泰銖,約 8港元, 好味抵吃又飽肚。





Terminal 21 的 Foodcourt 方便又好味,一邊嘆冷氣一邊吃,一樣是 40b,還有炸豬肉!

去 Central World 對面的 Super Rich 唱錢,必定會路經的街口走鬼檔,抵食好味,旁邊還有奶茶檔

另外唐人街的豬手飯也值得推介,同店還有滷鴨飯和粿條呢。




4)    椰子雪糕

泰國多椰子,椰青好喝,椰子製品也多,椰奶更是咖哩必備材料,除了非常出名的JJ Market (翟道翟市場)外,椰子雪糕常常隨街都見到。





這個椰子雪糕凍狗包就在以前上學的藍帶廚藝學院門前擺檔,在廚房勞動過後,身水身汗,雪糕簡直是人間極品,凍狗加十球雪糕,超壯觀!不過有點太飽,還是留給胃口大的同學吧。



Terminal 21 一樣有,只賣 28b (hk$7),還有啖啖椰肉

5)    炭燒多士

最原始的吃法是用炭爐來燒,跟一般的烘多士不同,炭燒香味,風味和質感是有分別的,一般在早上的街邊檔可以看到,下次來泰國,記著早點起床,一賭泰國早餐街邊檔的壯觀景況,一嚐最地道的泰國風味。常見的多是走鬼檔,要看緣份,JJ Market 近 MRT出口也有一檔。




6)    奶茶

這個就不必多說了,泰式奶茶和香港的不同,茶味淡一些,甜度高一些,卻有其香滑特別之處,不是香港奶茶那種感覺。又是隨街可見,約20b。



泰式奶茶多是外帶,街邊檔常專一,獨沽一味,賣魚蛋粉的只有魚蛋粉,沒飲品賣,所以總會一拖一,拖一檔飲品車,通常有奶茶賣,留意一下豬手飯、粿條粥檔的旁邊,總有一檔在附近,奶茶的袋子很巧妙,簡單兩條卻裝得穩且定,有些更直接用膠袋來裝,沒有杯,喝時有點技巧呢。



另一定我常喝的,推介手標第一,分店超多,超市外如 Paragon 和 Terminal 21,BTS 站如 Asok/ Chitlom 都有分店。

7)    串燒伴糯米飯

每次見到串燒都忍不住要買幾串來吃,泰國串燒有兩款,一款塗醬汁來燒的,要配糯米飯來吃,泰國人拿來做早餐,另一種就配沙爹醬和青瓜,各有各美味,我住在曼谷,當然想吃那一種就去吃那一種啦! JJ Market (翟道翟週末市場) 內,或旁邊的安多哥市場,夜市如火車夜市- Srinakarin  或 Ratchada ,街邊檔均有。



想更有風味,就要像泰國人般伴糯米飯來吃



將飯搓成圓波波,一口串燒一口波波飯,想不想試呢。


沾沙爹醬的串燒,最愛 Thonglor Soi 38 的夜市,可惜夜市被回收建高樓大廈,現在只剩幾家,串燒也消失了,另外頌通的也不錯


想自己動手,快來看食譜吧。


8)    青木瓜沙律

青木瓜沙律應該是冬陰功和 Pad Thai 以外,最出名風泰菜了,除了在餐廳有得吃,很多時都是一輪木頭車或電單車在賣,味道酸酸甜甜的,非常清爽開胃,辣度可以差很遠,有時更會用 Bird eye’s chili 來整,辣到流淚,自己整就自由得多,無辣版無難度。  JJ Market (翟道翟週末市場)內,或旁邊的安多哥市場,夜市如火車夜市- Srinakarin  或 Ratchada Terminal 21,街邊檔均有。我常去的 Sabai Jal 更是地道,主打東北菜,除了青木瓜,燒雞最美味,抵食地道好味之選!



加入米粉的也很好味!


重口味一點,更可試加入生醃蟹的東北青木瓜沙律 “Tum Poo Plara”,肚皮堅強的人可試試


青木瓜沙律用樁的方法最好,樁爛食材,更易入味


青木瓜沙律原本是東北菜,一般跟糯米飯來吃,再地道一點,就加入東北發酵魚露(fermented fish sauce) 泰文叫 ”Pla Ra ”來吃。 Pla ra 氣味比蝦醬更濃烈,可惜不是人人會欣賞,想挑戰難度的朋友,有機會來泰國吃東北菜,記著吃我最愛的東北青瓜沙律 (Tum Tang Pla Ra). ,跟青木瓜沙律差不多,卻用上 Pla ra,比一般的青木瓜沙律好吃,青木瓜也有用 Pla ra 的,跟常見的不同,味道更有個性!泰國人也不是人人愛吃 Pla Ra,外國人就更難接受,卻是我的最愛,他日搬離泰國,最掛念的沙律一定是 Tum Tang Pla Ra。

下圖是是我在藍帶上學時最愛的午餐,只是街邊無名小店,卻好吃到無朋友!




在香港吃不到,自己煮一樣得,食譜在這裡



9)    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的亮點在於醬汁,那個酸酸辣辣,開胃惹味的辣汁,令人無法抗拒,雞味和嫩滑度,還是港式白切雞較勝,水門雞飯曾是必吃的首選,可惜地位已失,不用專程去,排隊就更傻,其實雞飯是很普遍的街邊走鬼檔,隨便一家都可以好好吃,不用專程去找名店。最出名是水門的粉紅雞飯,不過名過於實,綠色店也差,唯一好處是開 24小時,安多哥市場Terminal 21 的比水門更好。




圖中雞飯在安多哥市場,水準一點都不差

我的最愛是 Emporium 門外的走鬼檔,只開 5:30pm-8pm,賣完收檔,休星期日。


醬汁做法其實很容易,做好一樽慢慢吃,自己浸嫩雞,再配喜愛辣度的辣汁,可能比街更好吃。回到香港,懷念泰美味,更可以自己整,食譜按這裡

10)  炸魚餅


炸魚餅不是餐廳才有嗎?其實我吃過最好味的魚餅是在街市路邊灘和夜市,BTS Saphan Taksin 站旁的街市內的小檔最好吃,只開早上,一口一啖,炸得香脆的紅咖哩魚肉,淡淡檸檬葉,香氣撲鼻,沾上酸酸甜甜的雞醬,令人回味無窮,這個比較難遇到,有緣見到,必吃! 未吃過又沒機會來,就跟著食譜來煮,必定人人大讚!





++++++++++++++++++++++++++++++++

想找更有用泰國旅遊資訊,即加入《泰好玩鬼主意》facebook group

分享交流各式泰國旅遊資訊,歡迎加入



延伸閱讀:









♡♥ ♡ ♥ ♡ ♥ ♡ ♥ ♡ ♥ ♡ ♥ ♡ ♥ ♡ ♥ ♡ ♥ ♡ ♥ ♡ ♥ ♡ 

快來 Like 我的 facebook 專頁,留意我的最新食譜和泰國生活點滴

鬼嫁料理手帳




我的著作:《好吃鬼煮意》《蒸煮炆燉鬼煮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如發現未經授權使用,本人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Happy Cook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