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April 2013

自家製蝶豆花意大利粉伴泰式羅勒大蝦暨LC26媽咪鍋剪彩 (附食譜)


好長的標題呢! 但沒辦法,今篇內容太豐富,連標題都要豐富點,哈哈!


什麼是蝶豆花,英文叫 Butterfly Pea, 是一種漂亮的紫藍色小花,花的真身大家可能沒見過,但由蝶豆花製成的產品可能有見過,食物也可能有吃過吧! 多數用來做甜點,另一種普遍的吃法,曼谷街頭也常見的蒸紫色餃子,也有榨成果汁來賣。

雖然我好喜歡粉紅色,不過粉紅色的食物看上去有點難受,很假很藥水的感覺,但淡紫色的食物便不會有這種感覺,只會覺得好看漂亮,蝶豆花是一種很好的天然染色材料,略煮已能煮出漂亮的紫色汁液,除了用在食物上,直接喝也可,冷熱均可,做 Cocktail 一樣可以 ,顏色會非常漂亮。

昨天和相公第一次去附近的街市,看到一大包蝶豆花只是賣25 baht ,好便宜啊! 平時在超市也沒見過,買了才算, 總有辦法的吧! 最後決定用來做意粉,好像墨魚汁意粉般,蝶豆花是泰國花,所以就用泰式的調味和材料,羅勒和大蝦,好 Fusion 的一餐! 

順便幫26媽咪鍋剪彩,快炒夠鑊氣,跟一般的易潔鍋沒得比,那種風味真是會令人愛上媽咪鍋竹戈。

泰式羅勒大蝦炒意粉非常惹味,沒胃口或天氣潮濕時吃很不錯,辣椒能去濕,吃完身子會輕了不少呢! 材料也不難買,而且快炒省時,吃厭了傳統意粉,不妨試試這意泰 Fusion 吧!

意粉材料(二人份)
00     200g
雞蛋     1
橄欖油     2茶匙
     ¼茶匙
蝶豆花汁      34湯匙(視粉糰濕度)

蝶豆花汁材料:
蝶豆花     40
     5湯匙

泰式羅勒大蝦炒意粉材料(二人份)

大蝦     6
Holy Basil 或泰式羅勒     30
紅指天椒     2
綠指天椒( Bird eye chili)     12隻 (可以不放)
蒜蓉    1 湯匙
檸檬葉     4
生胡椒     2串 (可以不加)

調味:
魚露     2湯匙
生抽     1湯匙
老抽     1.5 湯匙
蠔油     1.5 湯匙
     ½ 湯匙

蝶豆花汁製法:
1) 蝶豆花洗淨,加水,滾起後加蓋煮10分鐘,榨乾花瓣,放涼汁液

意粉製法:
1) 將所有材料倒入攪拌容器,以 flat beater, 用2度攪拌約40
2) 換上 dough hook, 用2度攪拌約45分鐘成糰
3) 以濕毛巾包好粉糰,淨置30分鐘,這時可製作醬汁
4) 換上壓麵器,粉糰切成4小糰,工作檯和雙手灑上麵粉
5) 小糰壓扁,壓麵器設定為1KA最厚是1),壓完對摺再壓,前後3次,再多壓1次至平滑, 雙手沾粉,免麵餅黏起
6) 轉2度壓兩次,再轉3度各壓2次至薄身, 中途灑上麵粉免黏
7) 換上意粉切麵器,切成麵條,中途雙手沾粉或灑上麵粉免黏,曬15-20分鐘(沒有曬麵器,只好用衣架自製土炮曬麵器)
8) 煮大鍋滾水,加入1湯匙鹽,煮2分鐘,瀝乾水,混和1湯匙橄欖油免麵條黏在一起

製法:
1) 大蝦洗淨,剪去蝦鬚和蝦頭尖刺部位,意粉按包裝指示減1分鐘,加1湯匙鹽煮熟
2) 指天椒切絲, 檸檬葉用手撕碎(香味才出)
3) 炒鑊大火下油下蒜蓉,至蒜蓉香味出來,下大蝦炒至半熟,約2-3分鐘
4)下指天辣、檸檬葉、 生胡椒和所有調味,快炒2分鐘,加入意粉炒1分鐘
5) 加入 Holy Basil (泰式羅勒)再炒1分鐘便成

小貼士:
1)如意粉比較吸汁,可加倍加入調味料
2) 如愛 Al Dento 口感的,可按意粉按包裝指示減2分鐘來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