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April 2013

蕃茄秋葵味噌湯 (附食譜)



味噌湯即是日式麵豉湯,麵豉是天然發酵的健康的食材,以水煮開便成,不用特別調味, 麵豉的原材料中就有最近由日本紅到港台的塩麹中的。最普通的日式麵豉是啡色的,也有比較深色的赤麵豉和淡色的白麵豉。 其實不論顏色,原材料沒什麼不同,只是發酵熟成時間不同。


秋葵又名毛茄,最近在香港走紅了(何解?)秋葵有助減低血糖,有效治療糖尿病,膽固醇含有果膠、牛乳聚糖等,具有幫助消化、治療胃炎和胃潰瘍、保護皮膚和胃黏膜之功效, 生熟食均可,不過生吃營養價值較高味道很淡,有點像青豆,切開會有一絲絲的黏液很多人覺得味道很怪,不好吃,原來是不會煮,秋葵不要煮太久,2分鐘之內,仍有點硬,顏色仍然草綠的最好,過熟變啡,會軟扒扒的,黏液都走出來,營養價值、賣相及味道都不好。


香港的泰國鋪和 JUSCO 也有賣,約8-10元一包,有約10條,大家在香港看到,不妨買來試試啊! 像日本人一樣混納豆來吃,更加有益,當普通菜來炒,煮咖哩特別好吃,但記著不要煮太久!  如煮得不好吃,不要跟我算賬啊~

材料(2人份):
秋葵     6
蕃茄     1
日式麵豉    2湯匙
     600ml

製法:
1秋葵切片,蕃茄切粒


2) 鍋子燒滾水,加入麵豉拌勻,加入蕃茄,滾起後加蓋轉小火煮10分鐘


3) 熄火,加入秋葵片拌勻便成 (湯的熱力可加熱秋葵,再煮會變得爛爛的)


小貼士:
1) 麵豉濃漂不一,試味,太濃可加水,太淡再多加一點麵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