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July 2013

自家製豆腐花 (附食譜)



這個自家製豆腐花最近在LC界非常流行,簡單、易做、好吃、時短、便宜,是很好的飯後甜品,用來宴客,更有技驚四坐的感覺呢! 材料很簡單,只要豆漿、生粉和食用石膏粉就可以要,飯前花10分鐘去預備,飯後就有自家製健康豆腐花吃了~ 冷熱均可一樣好味!!

鬼嫁在曼谷找了很久,才在中式藥材鋪找到食用石膏粉,要知道曼谷不是香港,不會隨街都有藥材鋪,我的石膏粉非常矜貴的,哈哈! 香港的話,藥材鋪和烘培店均有售食用石膏粉,買10元已夠吃很多次了。

製作豆腐花最重要的可說是豆漿,純豆漿最好,網友們試過比較易成形的有「豆腐主義」、「壹品」和維他奶 - 山水鮮豆漿(豆味特濃)。Sharon 就是首先開始LC豆花的先鋒,多謝她的好介紹! 我用的是泰國豆漿,質素麻麻,所以出來的效果較散,香港的選擇較多,亦易買到好的豆漿。





材料:
豆漿     500ml
熟石膏粉       1/2 茶匙
粟粉 (或生粉) 1/2 茶匙
凍滾水     1 湯匙

製法:

1) 小鍋或盛器加入石膏、粟水和水拌勻



2) 另一隻鍋,煲滾豆漿(豆漿易滾瀉,小心看火)



3)把煲滾的豆漿以約一呎的高的距離撞入小鍋或盛器(撞入前一定要把粉槳再攪勻一次)


4)鍋子蓋上乾布或廚房紙, 再加上煲蓋, 靜待30分鐘,即可凝固,蓋布作用吸去倒汗水,注意千萬不要移動鍋子

5)食前撇去面上的泡沫,隨口味加入黃糖便可


小貼士:
1) 撞入前一定要把粉槳再攪勻一次
2) 豆漿的質素很重要,如未能凝固,請轉用其他牌子
3) 以上是 500ml 的份量,請據豆漿份量加減石膏粉和粟粉

3 comments:

  1. 想請教一下點解石膏粉有好多一點點黑色物體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唔應該有嫁,我估係唔乾淨,去第二間買過好D。

      Delete
  2. 我见你个LC白珐琅锅上面边边是黑色,好似冇涂层。用完后,要不要用厨房纸+油抹一抹,防生锈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