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September 2012

泰式香芧烤雞 (附食譜)



今天又是剪彩文,不是為LC,是為新家的新焗爐剪彩,本來打算用這機會買日本很流行的過熱水蒸汽烘烤微波爐,參考了很多資料,發覺曼谷賣得很貴, 天價6000港紙卻只是2-3年前的舊款,去了5家百貨公司,格價格款,可惜選擇真的很少,最後看上這台 Zunassi, 只因它夠大,42L,內膽闊40cm, 足夠入LC380,可惜今年買不到380,但新買的29 Oval Linen 一定無問題。


在香港沒見過 Zunassi,本以為是泰國本地貨,但原來是 Electrolux 名下的小家電品牌,即時信心大增,找到新家後即買,約11港紙,不算太貴。


剪彩菜式選了雞,因為失敗率較抵,之前相公到泰國的鄉間出差,吃過當地的炭燒烤雞,香脆惹味,一吃難忘,說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雞,憑著他的描述,我猜那是用南薑(Galangal)來調味的,就是用來煮冬陰功的薑,比黃薑幼一點,白一點。所以買了一包冬陰功料,內裡有齊南薑、香芧、檸檬葉、指天椒、青檸,非常方便。新爐比想像中好很多,溫度平均,外面不會太熱,grill mode 力度剛好,味道更是令人安慰,相公說就是他吃過的那個味道,略嫌不夠辣,皮香脆肉嫩滑,連雞胸也不“鞋”,非常 juicy! 一個人吃了半隻雞(1斤重的啊~),不知道要歸功於焗爐還是我的廚藝?!



材料 :
     一隻 (1.4kg/ 2)
牛油     10g
半隻

烤雞醃料:
牛油溶     20g
香芧 (Lemon grass)    2
南薑 (Galangal) 蓉或絲     1湯匙
檸檬葉     8片
百里香(Thyme)   1湯匙
指天椒      1
青檸     半隻
     1.5 湯匙
花雕酒     1.5湯匙
胡椒     少許

製法:
1雞開邊洗淨用廚房紙抹乾
2) 南薑磨蓉或以批皮器批薄片(絲),香芧和指天椒切薄片,檸檬葉切碎



3) 勻和全部醃料,平均塗雞內外,醃1小時, 預熱焗爐200度,雞翼尖和脾尖包上錫紙防烤焦


4) 焗盤上放鐵架,放上雞(有需要便用牙籤或竹籤撐開雞翼及雞腿)雞皮向上,入焗爐下層,180度焗30分鐘


5) 塗一點溶了的牛油於雞皮,轉160度焗20分鐘


6) 轉 grill mode 250度,再焗5分鐘至雞皮香脆(小心看火,免烤焦)


7) 以牙籤刺雞脾,沒出血水,出黃色雞汁便是熟了,吃時灑上青檸汁

小貼士:
1) 雞比較大,所以焗的時間長一些,大雞不宜大火焗,因為會外面過熟但裡面仍出血水,長時間小火焗,皮才會香脆
2按雞大小,減515分鐘來焗
2) 剛從雪櫃拿出來的雞,溫度太低,易出血水,宜先放室溫30分鐘才醃

以小量鹽和香草煎焗配菜

剩了半邊雞胸肉,撕成雞絲雪起來煮其他菜式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