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November 2012

泰式打拋辣炒雞粒(附食譜)




打拋? 什麼是打拋? 打拋即是泰文的 Kra-Paw,台灣人的叫法,也叫嘎拋 ?不會讀耶) Kra-Paw Holy BasilHoly Basil 跟一般的泰式羅勒不同,以我有限的泰菜知識(上過兩堂的泰菜班), Basil 分三種,Sweet Basil Basil Holy Basil, 很多泰菜都有Basil(羅勒,台灣叫九層塔),就是在香港超市叫「泰式羅勒」那種。Holy Basil 多用作比較辣的菜式,香味跟普通羅勒不同,但本身辣味不濃,只是跟指天辣很配。Holy Basil 的花很漂亮,或淡紫或粉紅,我家也有種,買的時候跟花農說要 Kra Paw, 看到有點像薰衣草的花,非常驚喜!  不過葉的顏色跟在超市買的不太一樣,所以還不是100﹪確定我家的是  Holy Basil,有園藝專家可指點一二嗎?



Kra Paw Gai 是非常地道的泰菜,一般拌飯吃,Gai 就是雞的意思,就像香港的栗米肉粒飯,應試沒人未吃過吧! 泰菜每天吃,也會厭,不過這 Kra Paw Gai 卻是百吃不厭(雖然還沒過百!),相公一星期午餐總會吃兩次,香辣惹味,以鑊快炒夠鑊氣。相公一直讚好,可惜我是在蘇梅才第一次吃,真的十級好吃喔~  是我最愛泰菜的首位,生蝦刺身和咖哩蟹都不及。原來做法十分簡單,不用醃,10分鐘切完炒好,非常好下飯。


之後不停去試不同地方的 Kra Paw GaiSiam Square 內的 Inter 一定要吃! 65 baht (HKD 16.5)一碟連飯,超值好味,夠辣有鑊氣,還要有冷氣。下次再寫詳細介紹,大家來曼谷,也試試這地道小菜,菜牌一般寫 Kra Paw Gai (廣東話讀音:骨拋計~,尾拉長)  Stir fired chicken with basil and chili。 相公說我煮的9成相似,只是不夠鑊氣,我的 Staub 炒鍋到步後就可以再大顯身手了。


香港的泰式鋪會有 Holy Basil ,用普通的也可,用豬肉粒一樣好味,辣味可隨口味加減,也可以全完不放指天辣,做非辣版本。綠色的小椒是 Bird Eye Chili,非常非常辣,越小的椒越辣,切完千萬要洗手,不要接觸眼睛啊!


 


材料(二人份)

雞脾肉     300g (雞柳或雞胸也可)
Holy Basil      30
紅指天椒     12
綠指天椒( Bird eye chili)     12隻 (可以不放)
蒜蓉     ½ 湯匙
檸檬葉     2
生胡椒     1串 (可以不加)

調味:
魚露     1湯匙
生抽     1茶匙
老抽     2茶匙
蠔油     2茶匙
糖     2茶匙

製法:
1) 雞肉切粒


2) 指天椒切絲, 檸檬葉用手撕碎(香味才出)


3) 炒鑊大火下油下蒜蓉,至蒜蓉香味出來,下雞肉炒至半熟,約2-3分鐘


4)下指天辣、檸檬葉、 生胡椒和所有調味,快炒3分鐘


5) 加入 Holy Basil 再炒1分鐘


小貼士:
1 Basil不要炒太久,略炒已可,變啡會不好吃
2) 雞粒比雞片較入味也易熟
3) 怕辣可以去籽,或以不辣的大椒代替
4) 魚露視牌子鹹淡不一,試味太鹹可加糖,太淡可再加魚露

附送在其他地方吃過的 Kra Paw Gai

Madam Saranair @ Asok

Food Court @ Terminal 21 (太鹹不好吃)

Code @ 蘇梅島

The Framer @ 蘇梅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