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November 2012

韓式辣醬秋葵炆雞 (附食譜)



寫了那麼多家文,要回歸煮婦正職,不要讓鬼嫁BLOG看上去只有敗文,令相公錯覺我只會敗家,哈哈!  秋葵又名毛茄,常在泰式咖哩中出現,日本人也很愛吃,香港好像不太流行,但最近奶奶卻跟我們談論秋葵,不知那個節目(報道?)介紹了秋葵的營養價值。

秋葵含有果膠、牛乳聚糖等,具有幫助消化、治療胃炎和胃潰瘍、保護皮膚和胃黏膜之功效, 生熟食均可,不過生吃營養價值較高味道很淡,有點像青豆,切開會有一絲絲的黏液奶奶說味道很怪,不好吃,原來是不會煮,秋葵不用煮太久,2分鐘之內,仍有點硬,顏色仍然草綠,過熟變啡,會軟扒扒的,黏液都走出來,賣相及味道都不好。


我非常愛吃秋葵以前住在日本,常常吃,健康、平宜又好味,煮麵豉湯,炒豬或雞,生吃伴納豆或長(生淮山),香港的泰國鋪和 JUSCO 也有賣,約8-10元一包,有約10條,在曼谷,同樣一大包只是4元,好便宜,所以常買來吃,大家在香港看到,不妨買來試試啊! 記著不要煮太久! 今次用韓式辣醬來炒,惹味香口,又不會太,非常好下飯。用LC 22 buffet, 一條龍煮完上檯,美觀又方便。同場還有勝瓜香菇肉片滾湯和沙律,簡簡單單二人世界又一餐。



材料(二人份)
秋葵     1(10)
連骨雞脾肉    2隻 (用雞胸或雞柳也可)
韓式辣醬     2茶匙
生粉水     少許(埋獻用)


醃料:
韓式辣醬      1湯匙
雞粉     1茶匙
豉油     1茶匙
生粉     1茶匙
     1茶匙


製法:
1) 洗淨雞脾肉,切塊,抹乾,以醃料醃20分鐘(用即棄保鮮袋,清潔衛生,不用洗碗)


2秋葵洗淨,一開二
3)     LC鍋,凍鍋凍油,中火加熱約30秒,煎香雞塊,約3分鐘


4  2湯匙水,滾起加蓋,轉小火焗10分鐘,熄火焗10分鐘(LC鎖水,用餘熱,令雞肉更嫩滑)


5  中火滾起湯汁,加入秋葵2茶匙韓式辣醬炒約1.5分鐘,加入生粉水埋獻



小貼士:
1) 怕辣的話,將醃料韓式辣醬份量減半,轉為1/2茶匙雞粉和1/2茶匙糖
2) 雞柳或雞胸較薄易熟, 烹煮時間要減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