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January 2013

秋葵味噌湯 (附食譜)



秋葵又名毛茄,日文是オクラ(Okura), 英文是 Okra , 讀法跟日文一樣,也不知是先有英還是先有日,在日本很普遍,秋葵最近在香港也走紅了(何解?),大家試這沒有?  秋葵也是很健康的食材,長期服用可降膽固醇,含有果膠、牛乳聚糖等,具有幫助消化、治療胃炎和胃潰瘍、保護皮膚和胃黏膜之功效, 生熟食均可,不過生吃營養價值較高味道很淡,有點像青豆,切開會有一絲絲的黏液很多人覺得味道很怪,不好吃,可能是不會煮,秋葵不可煮太久,2分鐘之內,仍有點硬,顏色仍然草綠的最好,過熟變啡,會軟扒扒的,黏液都走出來,營養價值、賣相及味道都不好。



香港的泰國鋪和 JUSCO 也有賣,約8-10元一包,有約10條,在曼谷,同樣一大包只是4元,好便宜,所以常買來吃,大家在香港看到,不妨買來試試啊!  不做湯,用來炒也可以,當一般蔬菜來炒,蒜蓉清炒,放點雞粉或魚露,炒雞炒豬也好吃! 煮咖哩更是相配,代替蔥用來炒蛋又得,但記著不要煮太久!  要好吃不要跟我算賬啊~  



味噌湯即是日式麵豉湯,麵豉是天然發酵的健康食材,以水煮開便成,不用特別調味,日本人喝麵豉湯像喝水般,早午晚餐都要喝,日本朋友說麵豉湯是他們的 Comfort Food。不知道麵豉跟日本人長壽有沒有關係呢~  麵豉的原材料中就有最近由日本紅到港台的塩麹中的。最普通的日式麵豉是啡色的,也有比較深色的赤味噌和淡色的白味噌。 其實不論顏色,原材料沒什麼不同,只是發酵熟成時間不同,赤味噌較長,味濃,較適合天冷喝, 白味噌的發酵熟成時間最短,原材料如和麥能原色留下,鹽份較少,味道也比較甘甜。 平時用來滾菜做菜湯也可,比雞湯粒有益健康呢~  用來做打邊爐湯底一樣好味!


我最愛的秋吃法是切片混和納豆生吃! 好好吃的啊! 不過好多人對納豆有偏見呢~ 


材料(2人份):
秋葵     6
日式麵豉    2湯匙
     600ml

製法:
1秋葵切片


2) 鍋子燒滾水,加入麵豉拌勻,小火煮2分鐘


3) 熄火,加入秋葵片拌勻便成 (湯的熱力可加熱秋葵,再煮會變得爛爛的)


小貼士:
1) 麵豉濃漂不一,試味,太濃可加水,太淡再多加一點麵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