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April 2012

日式燒餅 〈Okonomiyaki〉 (附食譜)



日式燒餅日文叫お好み焼き,讀Okonomiyaki,意思為「隨你喜愛的燒餅」,餡料就是隨你喜愛的東西。 為什麼想吃日式燒餅?不就是「孤獨的美食家」毒又發作了, 燒餅美味的樣子加上主角吃燒餅時超級享受的神情,心思思,不吃會睡不好呢!  其實燒飯很易做,20分鐘便成,用來宴客飽肚簡單,好像很難很豪的樣子。


日式燒餅主流分大阪燒及廣島燒,材料一樣,只是燒法不同,大阪燒是全部材料混在一起燒,廣島燒是燒好底面再在中間夾餡料,一般都會有麵或烏冬,另外還有一種叫文字燒(もんじゃ焼き – Monjyayaki),其實是大阪燒及廣島燒的前身,歷史更久遠,在東京比較流行,文字燒連燒餅醬攪勻,全倒進鐵板,以小鏟子逐少燒來吃,口感較薄脆。

 

有一次在日本吃燒餅放題,跟相公兩人吃了兩個已飽死了,第三個也沒吃完,但鄰桌的兩名少女,各人吃了3個,走的時候還在吃第4個,還剛剛order了第5個,但她們一點也不胖,真的是「年輕真好!」

燒餅醬汁,除了燒餅,用來炒烏冬好好味,做章魚丸子也可以

材料(23人前):
燒餅粉     100g
     140g
雞蛋     1
椰菜     180g
雜錦海鮮     100g
櫻花蝦乾     少量(不放也可)
BB沙律醬      適量
燒餅醬汁     適量
鰹魚碎     少許
香芹碎、青蔥粉或紫菜絲     少許 (不放也可)

 鰹魚碎便是那些在燒章魚丸子上舞動的東西了

今次用這個粉,其實用來做章魚丸子也OK

sogo 買的櫻花蝦,顏色很美

製法:
1) 雜錦海鮮以少許酒及胡椒醃5分鐘去雪味,歷乾待用,椰菜切絲
2) 燒餅粉逐少加入水拌勻成漿


3) 加入椰菜、海鮮、 櫻花蝦乾及蛋拌勻


4) 平底鍋大火預熱30秒,下油熱10秒,轉中小火加入粉漿,以鑊鏟推按成圓形,燒5分鐘


5) 反轉加蓋再燒5分鐘(反轉比較難,可以把燒餅放到碟上,反轉平底鍋蓋著碟子,小心地碟鍋一齊反)


6) 上碟,燒餅上淋上燒餅醬及BB沙律醬(份量無所謂,隨口味),灑上櫻花蝦、鰹魚碎及香芹碎便成


小貼士:
1) 因為家用爐頭不及餐廳板熱,加蓋燒令餡料易熟
2) 椰菜外,餡料用什麼也可以,豬肉片、腸仔火腿或蟹柳也可以
3) 不同品牌,水和粉的份量可能有不同,要參考包裝說明


吉豬島自家品牌

蝦乾,除了燒餅,炒飯或炒蛋也可

便利裝,除了粉,還有炸麵糊及青蔥粉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