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March 2012

焗爐淺談



最近很多朋友問買什麼焗爐好,我前後用過4個焗爐,大大小小的都有,包括多士/燒魚焗爐(在日本的時候)。買焗爐首先看大小,才決定牌子,如果夠地方,推薦買嵌入式的大焗爐,即使現在不太煮食,但環境會變,如生小孩,大焗爐不但容量大, 也比較安全,功能多也強, 如旋轉式烤雞或特強 pizza mode/ grill mode 令食物更香脆。

以前一個人住,不太煮食,用小型多士式的來焗腸仔、魚、翻熱麵包,但熱力不平均,衡溫差,容易焦,不好用。

第一個正式的焗爐是DeLonghi 的中型焗爐,只有30cm闊,約$1000,一次只可焗一樣東西,碟子不能太大,忘了是那一個型號,上下發熱線,很易用,保濕很好,食物不會乾乾的,但有時保得太好,會不夠脆,要半開爐門,最熱是250度,但實際好像去不到250度,還有開久了外邊會變得比較熱。用了兩年多,也算得心應手,不過漸漸覺得太小,不夠用,食物太大,熱力會有點不夠平均,不過用低溫火,延長焗的時間也就沒有問題總括來說,對不太煮食的小家庭來說是不錯的,朋友也是用DeLonghi,也說好用。

DeLonghi 放
LC 16cm 的LC鍋是沒問題,但 25cm 便不能了


現在是 Smeg 嵌入式焗爐,闊60cm, 熱力平均,快熟卻不易焦,雙層玻璃門,熱力不會外滲,較安全,有grill mode 及 旋轉 mode, 比小焗爐快熟,以前烤春雞要35-40分鐘,現在2025分鐘已熟,grill mode 很好用,食物表面或芝士可快速烤得香脆, 旋轉 mode 用來烤雞是一流,更可一次烤兩隻。容量大,可一次過焗幾樣東西,也可用來炆燉或蒸。






同時焗雞翼及千層麵綽綽有餘

煮多人份時,爐頭不夠用,可放焗爐炆燉,只要加蓋以130140度焗,
便像在爐頭炆的一樣,
當然要用入得焗爐的鍋,如LC,黑色鍋蓋最高是190度, 就沒限制,一次過放了4個。煮好了低溫(30)放焗爐保溫也可以。


 旋轉式烤雞,雞皮受熱平均,顏色金黃,外皮香脆
  

兩隻春雞一起烤也沒問題

這個蟶子因為太長,蒸鍋放不下,只好加2湯匙水,
用錫紙包著以
200度熱風焗了10分鐘,沒人吃得出不是蒸的

一次過焗魚,雞翼,雞軟骨及芝士焗薯


我那個已很舊了,朋友剛買了 Electrolux EOB 53202 X 5800, 讚不絕口,熱風循環一流,雙層玻璃防熱力流失,更慳電,廚房也不會越焗越熱,熱力隱定,焗餅及蛋糕更易掌握,玻璃清楚,易看清食物情況,pizza mode 焗薄餅令餅底香脆餡料卻仍然汁多味濃。

另一位朋友也剛買了TGC TTYO 的嵌入式煤氣焗爐,$6880,按這裡看詳情,熱力循環好像比電的更好,因為煤氣的熱力比電熱更穩定,食物外脆內軟,很好用,煤氣公司有數款是混合式的,下面是焗爐,上面是煮食爐,好像也不錯,價錢也相宜,$5000 ﹣ $10,000嵌入式玻璃爐頭也要幾千元,連焗爐整坐買好像比較化算。

清潔焗爐很費神吧! 可以用梳打粉,以1份水加4份梳打粉,伴勻,塗在污積上,等半小時,再用沾了熱水的毛巾擦掉梳打糊,乾淨又安全,當然也可以用一般去油污清潔液,不過食物是吃下肚的,梳打粉是可以吃的,比較安全。如污積不頑固,用稀一點的梳打水來抹也可以,抹雪櫃一樣得。

5 comments:

  1. Thanks for sharing, I just bought Electrolux EOB5450AAX

    ReplyDelete
  2. 點睇Neff焗爐/蒸爐?外國朋友大力推介,但香港又好似比較少見

    ReplyDelete
  3. 爐身會否好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會熱也不算很熱,但焗爐熱是正常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