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ne 2014

藍帶煮意:蕃紅花焗飯 (附食譜)



西人也吃飯,除了意大利飯,也有很多不同的煮法,在藍帶便學了各式煮法,口味多變,配西式炆燉菜餚最好,更有風味,亦更划算,西式飯,不是西炒飯,用的米就是煮意大利飯的米,大家有試過買了意大利米,煮了1-2次,米放到生殼牛也沒機會煮嗎? 那就簡單煮個焗飯,20分鐘有得食,米水比例是1米:1.5水,很易記。好味又沒浪費,說回西炒飯,不知西炒飯的由來,但總覺得西炒飯很像西班牙海鮮飯,只是沒有蕃紅花,大家也有這個想法嗎?



除了飯,重點當然是蕃紅花 (Saffron) 了,除了西班牙海鮮飯,蕃紅花在西餐中常常出現,用來做醬煮汁,一點點已能帶出味道,曼谷所有入口貨都貴到慘不忍睹,趁著相公回港,1口氣買了幾盒,還幫藍帶同學仔買了! 番紅花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大約要15,000朵番紅花才能收集到100g 的雌蕊柱頭,因為每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日出前以人工完成採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採收價值,採收後必須在乾燥脫水後才能分級出售。雖然番紅花價格不菲,但好的番紅花香料只要使用極微的份量即可 (資料來自 Wiki)。所以買蕃紅花都是以g 計的, 1盒1g, 只用少量就可以。



意大利米又多一條出路,不怕吃不完


米麵乾貨麵粉之類,受潮易出殼牛,加幾條乾辣椒,有效防殼牛


材料(2人份):
洋蔥(切碎)     1/4 隻
橄欖油     1/2 湯匙
Long Grain Rice     150g(即米量杯1杯)
雞湯     225ml
蕃紅花     少量

製法:
1) 冷鍋下橄欖油,中火燒至微熱,加洋蔥拌勻,加蓋轉極細火煮3分鐘


2) 熄火,加入米(米不用洗),拌勻至每粒米都有油包裹著


3) 加雞湯,中火燒至微滾,灑上蕃紅花拌勻


4) 加蓋,入焗爐200度焗15分鐘,取出,蓋著蓋5分鐘,讓飯焗一焗,拌勻少量鹽和胡椒便成



小貼士:
1) 焗爐溫差有別,如發現未熟,可再多焗5分鐘

13 comments:

  1. 請問你啲蕃紅花係香港邊處買呢?

    ReplyDelete
  2. 用焗爐煮好方便喎.

    ReplyDelete
  3. 有咁细盒裝,可否提供店舖資料?

    ReplyDelete
  4. 有味飯,應該好好味!

    ReplyDelete
  5. hihi, Is there any other way to make it if i dont have oven??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u can use normal rice cooker, just pur eveything into the rce cooker, but need to reduce the rice/ water ratio to 1:1.3 or boil it directly on the stove, also 1:1.3 ratio.

      Delete
  6. 如果冇焗爐用LC BUFFET繼續煮,要煮幾耐,因為可以成煲上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