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y 2015

藍帶鬼煮意: 啤酒妙用妙法, 附《啤酒燉羊膝》食譜




啤酒,立即令人想起啤酒肚和肥胖,我要來為啤酒平反,啤酒其實也有不少好處,啤酒含有大量有機酸,具有清新和提神的作用,適量飲用(只是適量,不是豪飲喔!)可舒緩過度興奮和緊張的情緒,並能促進肌肉鬆弛;而且啤酒中主要含有大麥、醇類、酒花成份和多酚物質,能增加胃液分泌,興奮胃功能,提高其消化吸收能力呢。





啤酒在煮食上更有重大功能,啤酒中的酵素,有助破壞肉中纖維,分解肉的蛋白質,使肉質鬆軟, 而啤酒亦含單寧酸,亦會令肉變嫩,所以外國人流行用啤酒來醃肉,再拿去燒烤。

  多數人都知道烤肉吃多了容易致癌,不過美國化學協會 (ACS) 所出版的《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提出了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只要把肉浸泡在啤酒裡頭再拿去烤便可以減少多環芳香烴 (PAHs) 的產生,PAHs 正與烤肉致癌有關 (資料來源按此)

  除了鬆肉作用,啤酒也能去除羶味,令湯汁帶點清香,不用怕啤酒會苦,在烹煮的過程中, 酒精會在過程中揮發,同時帶走苦澀味,今次用了普通啤酒,如用黑啤,味道會更醇厚,黑啤略帶苦味,但用來烹調的話,酒精揮發後,只餘香濃的黑麥味滲入肉中,配合香草的味道,拌飯一流。

  
  吃火鍋時,不妨試試把牛肉浸在啤酒內15分鐘,吃起來更軟嫩,直接將啤酒倒入湯汁中,更有提鮮作用,肉和菜吃起來更鮮味,因啤酒中富含大量的維生素,更可緩解吃火鍋而引起的上火呢。小時候,一位同學的爸爸常讓她在吃火鍋時喝啤酒,說是涼茶的代替品,可以清熱下火,我本來都不信,看來是真的了。


詳細文章和食譜,請看我在「經濟通 Diva」 的專欄 - 藍帶鬼煮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快來 Like 我的 facebook 專頁,留意我的最新食譜

鬼嫁料理手帳
我的著作:《好吃鬼煮意》《蒸煮炆燉鬼煮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如發現未經授權使用,本人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Happy Cook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