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pril 2013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44話】金平牛蒡 - きんぴら牛蒡 (附食譜)




香港人比較少吃新鮮牛蒡,一般只用來煲湯,牛蒡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及維他命CB群,營養價值高,更有利尿、解熱、消腫與解毒健胃整腸,消脹氣,改善便秘的功效 聽起來就是超級有益,多吃健康的食物啊! 也悶 Green Monday 的好選擇!


說完了牛蒡,那「金平」是什麼呢?原來是人名來吃,不是他發明牛蒡啦! 「金平」雖是人名但實指一種煮法,以味醂、醬油、酒、糖做調味,主要用於根菜類蔬菜,如紅蘿蔔和蓮藕。據日本 Wiki 所記,相傳「金平」是江戶時代的人物,是非常勇猛的戰士,是「強壯」的代號,牛蒡非常硬,不易咀嚼,再加辛辣的指天椒,能駕馭牛蒡的人就是強人,金平的一生就和牛蒡拉上關係了~  我愛牛蒡又嗜辣,那我不就是強人了,哈哈

 

其實吃日本料理,金平牛蒡常常出現,就是那像草根的前菜冷盤,一般混紅蘿蔔一起煮,所以就一起做了親子丼,配菜要有主角才有意義啦~ 不過相公對牛蒡沒好感,說像咬樹皮,今人覺得自己在走難,困窘到要吃樹皮云云(暈! 扯太遠了吧! )我卻很愛吃,其實沒那麼硬,口感很好的! 更非常易做,雪涼慢慢吃,可以吃幾天耶!

材料(二人份)
牛蒡     1 ( 140g)
麻油    ½湯匙
指天椒    少許 (可以不放)
芝麻    少許

調味:
味醂  2湯匙
酒   1湯匙
日本醤油  2湯匙
砂糖    2茶匙
水  100ml

製法:
1) 牛蒡以百潔布沖洗乾淨


2)去皮(也不以不去),再以刨絲器刨成絲 (用普通刨也可)


3)麻油和 指天椒下鍋,中火預熱 30


4) 加入牛蒡略炒,約3分鐘,再加入所有調味,滾起轉小火加蓋煮20分鐘,熄火焗5分鐘


5) 上碟,灑上芝麻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亨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