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October 2014

蒜蓉粉絲蒸扇貝(附食譜)


這道菜的亮點是粉絲,扇貝只是配角,在曼谷買到的扇貝都是急凍的,用來蒸其實不夠鮮甜,但配角就沒有所謂了,我想吃的還是那個吸了扇貝精華的粉絲。用這款泰國粉絲比較龍口好吃,不易斷,入味卻爽口,街市的泰國或印尼鋪有賣。




甜豉油用了味醂(みりん - Mirin)來煮,更美味,味醂是一種淡金黃色的日式風味調味酒,用於各種日本料理,特別是含甜味的食物如照燒雞扒、蒲燒銀雪魚等等。 味醂有助去腥臭,煮海鮮一流,加強光澤,防止食材溶化,用味醂代替砂糖,除了較為健康,味道也更有層次,色澤也較亮麗。



材料:
扇貝     10隻
粉絲     1包(40g)
蒜蓉     1湯匙
指天辣     少許
蔥花    少許

調味料:
雞湯      100ml
鹽/胡椒    少許
米酒(料理酒)     1/2湯匙

甜豉油調味:
豉油 2茶匙
糖 1/2茶匙
味醂 1湯匙(或用1/2茶匙糖及1湯匙水代替)

製法:
1)扇貝去掉黑色的腸,以小刷子或牙刷洗刷外殼,吸乾水
2) 粉絲浸軟,剪3﹣4刀


3) 碟子上鋪好粉絲,灑上雞湯,再放上扇貝,灑上蒜蓉、指天辣、米酒、鹽和胡椒,入蒸爐100度蒸3分鐘,或隔水蒸3分鐘




4)甜豉油調味料倒入小鍋煮滾或以微波爐中火加熱20秒,灑到扇貝上,最後灑上蔥花




小貼士:
1) 視扇貝大小,加減蒸的時間
2) 用蒸魚豉油代替自家煮豉油一樣得


♡♥ ♡ ♥ ♡ ♥ ♡ ♥ ♡ ♥ ♡ ♥ ♡ ♥ ♡ ♥ ♡ ♥ ♡ ♥ ♡ ♥ ♡            

鬼嫁料理手帳
著作:《好吃鬼煮意》《蒸煮炆燉鬼煮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如發現未經授權使用,本人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Happy Cook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