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October 2012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17話】可樂餅 コロッケ (日式炸薯餅)








這道菜是這麼多深夜食堂菜式中最一波三折的一道菜,不是說它難整,而是材料難買再加停電,想買日本薯仔,原汁原味一點,專程去日本超市找,卻沒有,去了3家超市才買齊材料。討厭薯仔的相公聽說做可樂餅,起初以為是可樂做的餅,覺得很新奇,更正為炸薯餅後,臉有點青青的說,要交功課也沒辦法,沉默地走開去了。


在準備炸的時間,卻全坐大廈停電了,電爐當然也擺工去了,沒電筒沒蠟燭沒煤氣,超級的沮喪,相公卻一大盤冷水倒過來,說其實一早有預感今晚會有事情發生,要出街吃,我說你只是不想吃薯仔擺了!電回來了又再停過,停了3次電,用了2個半小時才炸好可樂餅,吃著的時候,很“狼來了”,隨時再停都嚇不著我們的了! 味道如何? 相公竟說有93分,可以再整,外脆內軟,調味剛好,芝士香濃,不沾醬更好吃,不過要細一點,像大魚蛋的大小,一口一隻,做下酒菜最好!




材料 (5-6隻份)
薯仔  2 (200g)
碎豬肉     160g
牛油     1湯匙
洋蔥     半個(切碎)
碎芝士(parmesan cheese)    2湯匙
牛奶     1湯匙
雞蛋    1
日式麵包糠     適量
麵粉   適量

調味:
日本豉油     1湯匙
味醂  1湯匙(或用2茶匙糖代替)
     1茶匙

1) 薯仔洗淨,連皮用保鮮紙包好,入微波爐大火加熱6 7分鐘,或用滾水煲至軟稔,約30分鐘左右, 去皮,壓成薯蓉








2) 
牛油下鍋,洋蔥粒至軟身,約4分鐘,加入豬肉,炒至半熟,肉色變白時,加入調味料,炒勻至全熟



3薯蓉趁熱加入炒好的豬肉,再加入芝士、牛奶1湯匙 麵包糠拌勻(可試味,如有需要可加入豉油和味醂)



4) 用手將薯蓉扼成想要的大細形狀沾上蛋、麵 最後才沾上麵包糠





5)以少量熱油(約1-2cm厚),用半煎炸形式,兩面炸至金黃色,可配蛋黃醬或日式燒餅醬來吃




1 comment:

  1. 請問鬼嫁,可以用全炸的嗎?金黃色看起來比好看0.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