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uly 2018

如何替在外國出生的嬰兒申請香港身份証和特區護照?

如何替在外國出生的嬰兒申請香港身份証和特區護照?



小鬼在泰國曼谷出生,再經曼谷的中國大使館,越洋申請香港身份証和特區護照,經常有網友問我如何申請,今次就寫清楚,希望幫到有需要的人。不只泰國,在其他國家出生的嬰兒,都可用同樣方法去申請。

不得不讚一讚香港入境事務處,越洋打了3-4次電話,5-30分鐘有人聽,態度良好,非常 helpful,有了個案號碼後可以跟進,亦可以跟負責人通電,服務非常讚。

前題是嬰兒不會因在外國出生而獲得外國國藉,小鬼在泰國出生但沒有泰籍亦沒有居留權;亦不會因父或母有外國國籍而將會取得外國國籍,因為申請人要聲明沒有其他國籍。但也有擁外國國籍的朋友子女能成功申請。

1) 申請是經當地中國大使館處理(我的情況是曼谷),大使館代收表格和資料,寄回香港入境事務處,完成後,約4-6星期,香港身份証和特區護照將被寄回大使館,大使館再通知領取。大使館只做代收代寄,問使館職員的話,什麼也說不清楚,有問題,可以打去香港入境事務處,(852) 2824 6111, 職員非常有禮,有問必答。

2) 清單上已例出所需表格和資料,ID853, ID844, ID641, ROP144 可以在網上下戴,直接填寫再印出,或到大使館領取。 http://www.immd.gov.hk/hkt/forms/hk-travel-doc.html

3) ID845 在當地的中國大使館派發,可先去取或申請當天取及填,非常簡單。

4) ID641需要BB打指模(自己在表格打),小鬼打了很久也打不清,大使館也沒理會。

5) ROP144 需要父母以外的人去証明嬰兒和父母是真實關係,隨便什麼人也可以,祖或外祖父母都可以,此人的身份証和特區護照副本也要提供。

6) 圖中的「護照補充資料」是負責主任寄給我的,網上沒有,大使館也沒有,大家最好也填好,一起交給大使館,或另擬一份聲明,証明嬰兒或父母無其他國籍,若不填或不發聲明,可能會拖長時間。

7) 填好表格,跟著清單準備好相片和資料,帶同嬰兒出世紙正本和已 certified 的英文譯本,就可以去交表。

8) 大使館一般只在上午辦公,越早去越好

9) 在泰國,出生醫院會辦理出世紙,若出生時沒名字,可以1個月內辦理,同時辦理英文譯本,並且要certified加簽,大醫院會收費辦理,若沒有此服務,就自行找律師或翻譯公司辦理。詳情請查詢醫院。

10) 辦理香港身份証和特區護照沒有限期,當然越早越好,小鬼是滿3個月才去辦的。嬰兒要同行去中國大使館。

11) 若想盡快回港,可以在大使館申辦一次出境的通行証,回到香港後,按一般程序辦理,所以要在香港等4-6星期,香港身份証和特區護照到手後才再回國。

12)身分證是沒有照片的,但護照有

13)有些朋友的子女,雖有外國國籍,也能順利申請香港身份証和特區護照。


有點長,希望幫到大家。之前問了很多人,做了很多資料蒐集,以為會很麻煩,其實做起來,也不算難。












 ♡♥ ♡ ♥ ♡ ♥ ♡ ♥ ♡ ♥ ♡ ♥ ♡ ♥ ♡ ♥ ♡ ♥ ♡ ♥ ♡ ♥ ♡ 

鬼嫁料理手帳

留意鬼嫁的最新食譜,曼谷泰好玩分享
讚好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
訂閱我的 You Tube 頻道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2017年書展新書《藍帶鬼煮意》

其他著作: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如發現未經授權使用,本人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Happy Cook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