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July 2018

【紅菜頭亞麻籽黑棗無花果小扁豆淮山濃湯】提升白血球水平


昨天再去見化療醫生,奶奶的白血球水平已升至正常人水平,體重也有增加,短短一星期,能有這進步,醫生也說非常難得,停兩星期藥,再開始下一次療程;這段期間收到很多網友的留言和私訊,提供很多有用的建議,多謝各位的關心和支持,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主攻提升白血球的食療,做化療時,針藥會降低白血球,太低易發炎,影響抵抗力,奶奶上星期因為白血球不及格,只好停針藥一星期。

【紅菜頭亞麻籽黑棗無花果小扁豆淮山濃湯】
紅菜頭可以增加白血球和紅血球,紅菜頭有一陣腥味,加了黑棗和無花果,甜味能蓋過,非常易入口,不做濃湯,直接煲湯喝也可以,但要吃掉所有渣,份量其實挺多,對沒胃口的化療病人來說比較辛苦,濃湯較易入口。

小扁豆 (Lentil) 在印度菜中常出見,西方也常用來煮湯,含豐富的蛋白質、纖維、鐵和維他命B;亞麻籽也是 super food, 含有豐富的纖維,維他命B和奧米加三脂肪酸,有助於防止身體發炎及對抗炎症。淮山可以建脾,令人較開胃。



材料:
紅菜頭 1 隻(200g),亞麻籽 10g,小扁豆 15g
無花果  10g,黑棗 2粒,淮山 10g (浸軟),水  300毫升
蛋白粉  1湯匙

製法:
1. 紅菜頭去皮切小塊
2. 鍋內加入蛋白粉以外的所有材料煮30-40分鐘,再以攪拌機或攪拌棒打成蓉
3. 我用養生機,加入材料後直接煮和打
4. 最後加入蛋白粉拌勻


奶奶每天都會喝一碗,湯比較濃稠亦飽肚,會在早餐和午餐間,約11am時喝。


另外就是藥劑師朋友介紹的,很多網友都推介的 Oral Impact,比較難買,亦比較貴,但效用好像挺好的,有水果味,其實像益力多味,也有咖啡味,每天喝兩包,有說驗血前幾天,每天喝3包,極速增強體力,有助抵抗針藥的副作用。

不少網友說花生衣也有用,但曼谷沒有,會在香港買,試完再和大家分享。奶奶胃口變得比較好,將會在下午加一餐露荀洋蔥粟米芯濃湯,露荀、洋蔥和粟米芯都有抗癌作用,一般人也可以喝呢。此外還有喝中醫朋友開的方,喝了手腳不再冰冷,不再肚漲,胃口較好。

沒胃口也要盡量吃,小吃多餐,有強壯的身體才能受得住化療,可幸奶奶精神很好,食方面,慢慢逐少加,有益食物外,多吃喜歡的食物,戒甜和生冷食物,現在生果也會焗熱或煮過才吃,因為抵抗力差,要避免細菌感染,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外出帶口罩。

食療有沒有醫學根據我不知道,但都是健康的食物,當養生健體也不錯,一吃無妨。除了食療,也有教我奶奶油拔法,希望有幫助。

希望幫到有需要的朋友,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大家齊齊努力!


 ♡♥ ♡ ♥ ♡ ♥ ♡ ♥ ♡ ♥ ♡ ♥ ♡ ♥ ♡ ♥ ♡ ♥ ♡ ♥ ♡ ♥ ♡ 


鬼嫁料理手帳

留意鬼嫁的最新食譜,曼谷泰好玩分享
讚好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
訂閱我的 You Tube 頻道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2017年書展新書《藍帶鬼煮意》

其他著作: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如發現未經授權使用,本人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Happy Cook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