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April 2014

自家製梅酒 (附原味及黑糖味浸法)



青梅快要上市啦! 朋友說有些街市已有賣了! 
自家製梅酒,簡單易做,好玩又過癮,最緊要好味道,做定功課,見到青梅便可即買即做了! 

++++++++++++++++++++++++++++++++++++++


清明過後,青梅上市,又到浸梅酒的時候, 今次挑戰黑糖梅酒,雖然沒有日本梅賣,不過也想用日本人的浸法,他們用的酒不是清酒,是一種叫 White liqueur ホワイトリカー),無色無味30﹪以上酒精度的燒酒,不過找遍各大日式超市也沒有,最後放棄,改用15﹪酒精度的清酒,味道可能會淡一點,不過清清地可能更合胃口, 單晶冰糖比黃冰糖好,因為是單純的甜味,不會蓋過梅味。你今年浸了梅酒沒有?趁還有青梅賣,快快動手吧!


材料:
青梅     2(900g)
單晶冰糖     300g (如浸原味用500g)
日本黑糖     200g
清酒     1.8L
3L用密封玻璃容器      

用白雪的上撰,酒精度有15%-16%




日本黑糖

製法:
1洗乾淨玻璃容器, 廚房紙徹底抹乾後,再用沾了少量清酒的廚房紙,內外抹擦玻璃容器以作消毒殺菌


2) 青梅逐隻洗淨, 以牙籤把青梅的苪除去,再在梅上刺45個小孔〔如果太硬,可以清水浸1小時才開工〕


 (但發覺原來用冰錐是又快又方便,不用10分鐘完工)


3) 洗淨遂粒抹乾,再風乾一會(我用風扇吹了15分鐘)


4) 把冰糖及青梅相間地放入玻璃容器,最後倒入黑糖,再慢慢注入清酒,緊緊蓋好蓋,放到陰涼位置儲存


5) 原味的話,直接注入清酒,緊緊蓋好蓋,放到陰涼位置儲存


6) 半年後可以飲用,不過浸足一年會更好喝

小貼士:
1) 一定要用玻璃容器,不能用膠的,因為膠可能會釋放出氣味,影響梅的味道




♡♥ ♡ ♥ ♡ ♥ ♡ ♥ ♡ ♥ ♡ ♥ ♡ ♥ ♡ ♥ ♡ ♥ ♡ ♥ ♡ ♥ ♡ 


喜歡的話,來 like 一下我的 facebook 吧!
分亨我愛吃的、愛煮的、愛玩的、愛敗的!
歡迎大家把跟著鬼嫁食譜做的菜,上戴到鬼嫁 Facebook 喔~ 
分享試做詳情按這裡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18 comments:

  1. Replies
    1. 就是圖中所用的白色冰糖,因為是白色,味道單純,不會影響梅酒的味道,一般超市有賣。

      Delete
  2. 我昨天跟妳那韓式豬肋骨食譜, 用LC煲做了, 但煮了30分鐘後, 煲子及食物燶得好嚴重, 為何會這樣? 就算用普通煲炆食物, 以往我都用一定水去炆, 若只用1-2湯匙為何夠炆如此長時間呢? 是否有甚麼竅門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煲了30分鐘便燶是太大火呢,滾起後只耍䡛極細火便可以。煲好鎮水又存熱,所以比普通煲用少D水,極細火就夠,咁肉汁先唔會揮發掉,太大火肉會老,如巳是細火即是你的爐頭唔夠細,唯有加多D水,

      Delete
  3. 如不用清酒可用雙蒸或米酒之類嗎?

    ReplyDelete
  4. 因食譜寫不用落水, 所以我才沒有落水, 亦用了極度細的火去炆, 是否都應落少少水的呢? THX THX

    ReplyDelete
  5. 請問,糖是否不用分月再加入?我見有些網教要遂月加冰糖.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一次過加,逐朋加係想試真個甜味

      Delete
  6. 我也浸了一瓶,但兩星期後酒變得渾濁,不斷有氣泡向上冒,是變壞了嗎?請賜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變得渾濁正常的,有氣泡向上冒是因為發酵,正常的,只要密封蓋口就唔會壞,有酒粉,細菌好難生存的

      Delete
    2. 謝謝你的回覆。但我另一瓶是清清的,又沒有氣泡,為何會有這樣的差別呢?

      Delete
  7. 你好!
    我有一瓶未開封的梅酒,已浸了2-3年,因家事無暇理會,請問還可飲用嗎?
    我加了紫蘇葉、杞子、紅棗,所以如紅酒似的,但不像有變壞、渾濁的情況。

    ReplyDelete
  8. 目前,一田、sogo已有20、25、30度以上的清酒(泡盛、燒灼)什至有一種專給用作浸梅酒用20度的清酒,可常試一吓!

    ReplyDelete
  9. 目前,一田、sogo已有20、25、30度以上的清酒(泡盛、燒灼)什至有一種專給用作浸梅酒用20度的清酒,可常試一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