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April 2014

牛舌淺談,那部位最好吃?


原來大家對牛舌很有興趣,又有朋友仔問牛舌部位如何煮最好,就齊齊來看看吧! 

一條牛舌一般太約 1.5kg,細的比大的好吃,牛舌一般都要原條買,炆煮的話,可飛水後才去脷胎,但燒的話就要先去脷胎才煎燒,街市買的新鮮牛舌,可叫檔主去脷胎,急凍的就要自己動手了~

1) 舌尖(タン先)比較韌和硬,適合長時間炆煮

2) 舌芯(クラウンカット)比較爽口,適合燒烤

3) 舌根(タンルート) 一般用來做肉碎

4) 舌腩 (とろたん) 是最珍貴和美味的部位,1條牛舌太約只有 100g, 日文叫「とろたん」Torotan,  在日本牛舌名店,不同部位不同價,最貴就是這部位,吞拿魚腩也叫Toro ,就是肥美軟腍,有入口即溶的感覺。

總的來說,越近舌尖,越韌,當然用舌腩去炆燉也可,但煎燒就要用舌腩了~ 還有,牛舌看上去沒什肥膏,但脂肪比例有 75% 之高,所以好吃,哈哈! 但韌軟度還是要看牛的質素,不然日本牛就不會那麼貴了! 

鬼嫁快要去日本吃美味牛舌了~

各式牛舌食譜,按這裡去看。

4 comments:

  1. 哈哈, 我諗起鹽燒牛舌, 已經好想食添!!

    ReplyDelete
  2. 講解得好清楚,總之,係牛脷我都鍾意!

    ReplyDelete
  3. 唉, 睇咗都無用, 呢邊都無牛舌賣.

    ReplyDelete
  4. 請問牛舌要飛水多久才可用手撕去脷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