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June 2014

迷你冬瓜盅 – 夏日消暑良品 (附食譜)


 

冬瓜盅看上去好像很大陣象,說穿了其實簡單不過,最難應是雕冬瓜,之後就是把所有材料煮成一堆,放到冬瓜裡去蒸,連我家相公也會做,哈哈! 大冬瓜比較有霸氣,但份量太多,2人小家庭,要幾天才吃完呢! 用迷你冬瓜就最好不過,小小的,很可愛,一人一盅,夠過癮!  



冬瓜盅在街不便宜,不少地方更餡料單薄,自家做,足料又夠味,再配自家製雞湯真是清甜到不得了! 用來宴客更有技驚四坐的感覺,必定令客人嘩成四起,其實卻很簡單不過,用大冬瓜就更有氣勢。 想懶一點,可省卻雕冬瓜盅的步驟,直接在爐頭煮,或放入燉盅去燉!


材料(2人份):
迷你冬瓜     2隻
金華火腿     10g
中蝦     6隻
雞脾肉     80g
蝦米     10g
冬菇     2隻
瑤柱     2粒
雞湯或清水      600ml
夜香花     少量

製法:
1) 金華火腿切小粒、蝦米浸軟、冬菇浸軟切條、瑤柱浸軟撕成絲、雞肉切粒或條  


2) 中蝦洗淨去殼去腸,切大粒


3) 冬瓜切去頂部,刮囊去籽切掉其餘的肉,成碗狀,留起約 1 吋闊的肉,千萬不要刮太深,不然會容易破爛用小刀切鋸齒邊 (有鋸齒會好味點嗎? 當然不會啦! 只是好看一點,不切鋸齒一樣得!)








4) 冬瓜肉切粒


5) 鍋子燒滾雞湯,加入金華火腿、蝦米、冬菇、瑤柱和冬瓜粒,滾起後,轉小火加蓋煮20分鐘


6) 把冬瓜坐在大碗上,入蒸爐100度蒸20分鐘或隔水蒸20分鐘


7)加入雞肉和蝦,滾起後,餡料和湯汁分成兩份,倒入兩隻半熟的冬瓜盅(我只整了一隻較大的冬瓜)



8)入蒸爐100度蒸20分鐘或隔水蒸20分鐘,試味,以少量鹽和胡椒來調味,最後加入夜香花(我沒有所以沒加)



小貼士:
1)如雞湯和餡料未能全部放入冬瓜中,可在爐頭直接煮
2)如用大冬瓜,做法一樣,請隨冬瓜大少增加材料份量和蒸煮的時間,冬瓜盅的肉變透明便是夠熟了
3) 用豬肉粒,火鴨粒,燒雞剩肉一樣得


♡♥ ♡ ♥ ♡ ♥ ♡ ♥ ♡ ♥ ♡ ♥ ♡ ♥ ♡ ♥ ♡ ♥ ♡ ♥ ♡ ♥ ♡            

鬼嫁料理手帳 Facebook,來 Like 一下吧~
https://www.facebook.com/oniyomei
著作:《好吃鬼煮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鬼嫁所有,歡迎大家試做和分享,並註明出自鬼嫁,多謝合作!  如發現未經授權使用,本人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Happy Cooking!

9 comments:

  1. 好吸引呀 等我又學做先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返左香港,好易買到冬瓜呢

      Delete
  2. 真喺好, 我剛買了冬瓜打算整, 還淋住上綱摷入面要加咩野和點做, 因未做過點知就睇到你的食譜, 今晚返去準備其宅它料明晚整, 多謝分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整成點呀? 其實真係好易,唔夠料就落少D,用豬肉又得!

      Delete
  3. 好足料嘅迷你冬瓜盅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己整,自己食,落得好重手,哈哈!

      Delete
  4. 沒有蒸爐,看來要用大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