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December 2013

清淡之選:花中花之椰菜肉片繡花球(附食譜)



有看 facebook 的朋友仔,有沒有發現最近鬼嫁菜式比較清淡呢? 奶奶來曼谷小住,雖然想讓她多吃特色有趣的東西,但老人家還是愛清淡,辣的半口都嫌多,平時習慣多菜少肉,跟相公的濃口食肉獸習性大不相同。肉類濃口的吃一兩件已叫飽,凡是有她愛吃的清淡清甜菇菜類的,感覺健康的,就多吃了不少,所以我們決定來個「清淡之選」特集,相信很多人都愛清淡吧! 奶奶的口味是個很好的標準。


相公看見這個花中花上檯就說這是為奶奶而煮的吧! 沒錯,多菜少肉,清淡調味,奶奶大愛,吃了差不多大半個,同場雖有膶腸臘腸北菇滑雞煲仔飯,但只吃了一小片臘腸和一件雞,已叫飽飽! 這個花中花雖是亂做,但卻非常有驚喜,連相公都說好吃,湯底真的非常清甜, 甜味都出來了, 椰菜沒有煮到爛爛的,爽而甜,肉片反而成了配角! 說穿了這其實就是椰菜肉片湯,以花中花形式來燉, 但看上去美美的,讓人食欲大增, 花中花要不少時間去砌,但也值得,相公也是見好看才試吃,卻越食越想食,連他自己也覺得沒可能,呵呵!

(S Pure 的豬肉質素高又便宜,166g, 只是 hkd 15,香港很貴吧!)


為了保持花型,我用了燉的方法,用煮的方法一樣得,但要用大一點的鍋子,保持小火,讓湯底不要大滾,沖散花型,用煲中煲的方法當然也可以。

材料:
圓型小椰菜     1隻(直徑約15cm
甘荀     ¼
火鍋用豬肉薄片     150g
     600ml

調味料:
鹽胡椒     ¼茶匙
鰹魚粉     5g

製法:
1) 椰菜切去頂部,以水浸15分鐘清潔,甘荀切片




2) 豬肉薄片灑上鹽胡椒



3) 以鐵匙插入葉與葉之間挖鬆,製造能放入肉片的空間,為免太大力,不小心弄散花型,可把椰菜放進1.5倍大的圓盤來挖鬆



4) 我就直接挖,幸好沒弄散,中間位置弄不鬆就要用小刀挖去菜的芯部



5) 把豬肉薄片和甘荀隨意插入葉與葉之間(我就覺得好美啦!)



6) 原個小心放入鍋子,熱水混和鰹魚粉 , 加入鍋中,讓葉與葉之間也有水份



7) 加蓋入蒸爐,以100度蒸35分鐘(用煲中煲的話,一樣是燉35分鐘,直接煮也可以,要用大一點的鍋子,有足夠空間讓水沸水,中火婆起湯汁後,轉小火加蓋煮30分鐘,熄火焗10分鐘





小貼士:
1) 用日本椰菜比較小和鮮甜
2) 不用肉片,用肉碎也可,亦可加入菇類,材料隨意
3) 這是非常清淡的口味,有需要,最後可再加鹽和胡椒來調味

14 comments: